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6 17:20:22 | 人氣1,3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 再會,亞特蘭提斯 愛情走過迪化街 最終版(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阿國,他阿中,我們是國中同學,在一起超過20年。

 

我們一點都不像。

 

我安靜,他好動。他喜歡跑來跑去,在電腦公司當業務;我討厭跑來跑去,在電子公司當工程師。他愛泡夜店當舞棍,我愛窩在家當宅男。

 

他沒有固定的女朋友,我固定沒有女朋友。

 

他的愛情是大編制、生機盎然的「田園交響曲」;我的愛情是一把小提琴獨奏的「流浪者之歌」。

 

他不相信天長地久,我信。

 

他說,一生只跟一個人在一起太愚蠢,規定你只能去一個地方玩那不叫旅行,那叫監禁。美好的東西都不長久,永不凋謝的花叫塑膠花。愛情也是,愛情賞味期就180天,之後就是討價還價、互相折磨、你死我活。

 

所以,戀愛三個月就要準備分手,頂多半年,分手後就趕快找下一個。人活著沒有性伴侶是可恥的。青春要拿來浪費,但不要只浪費在一個人身上。

 

阿中的論點,我沒有一個苟同,但我佩服阿中。不是他很會拐女生,而是他拐完女生,永遠都能跟對方和平分手。

 

每次他介紹女友給我認識,我總靦腆說:「很高興認識妳。」心裡卻想,請好好享受這三個月。

 

我不同,我只想找人定下來,不管阿中怎麼揶揄、說服,都不為所動。

 

怪的是,情場浪蕩子阿中,竟然打電話來,約我去迪化街城隍廟拜月老。

 

「有沒有搞錯?你拜什麼月老?要拜也是我去拜才對!」

 

「對,就該你去拜,我是陪你去,順便拜一下。」

 

鬼扯,最好這麼有良心。

 

情人節前一天,我們約在民生西路跟迪化街口。我兩都第一次來,不知道城隍廟在哪,問過一個騎車載貨的大叔,就沿迪化街往南走。

 

來到城隍廟,買了金紙、貢品,每人花了310元。阿中說,怎麼兩人同行沒打八折?我說,小心月老給的姻緣也打八折。

 

我們先拜天公,再拜月老,我祈求神明讓我遇見一位善良、成熟、聰慧、美麗、心靈相契的女生,可以無話不談、相互扶持、白頭偕老。

 

拜完,我們把香插到外頭的香爐,吃掉軟糖,把紅線放進皮夾,紙錢留給廟方統一焚燒,然後喝一杯廟方準備的甜茶。

 

阿中問我求什麼,我把剛剛講的告訴他。我反問他求什麼?他說,希望能遇到一個好女生,讓他定下來。

 

「如果你不想定下來,就是給你遇到媽祖也沒有用。」

 

「沒錯,」阿中笑說:「我想定下來,對象一直換也膩了。」

 

「這倒新鮮了。」

 

「過年前我去健康檢查,做完無痛胃鏡,醒來,突然想到我怎麼一個人來?我應該找人陪我,麻醉過後不適合開車,我卻一個人來。才發現,我找不到合適的人。能陪我上館子、看電影、去Motel的有,但陪我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的人沒有……唉,也不是沒有,是我不想讓那些女人看到我躺在床上無助的樣子。」

 

「所以,你要找一個能陪你去醫院的人?」

 

「我們都年過30,不青春了,我們會病、會老,我過了找玩伴的年紀,想定下來,找個伴侶。」

 

我也是,一直都是。

 

「還說我,」他說:「你好到哪裡去,求那些有什麼用,不把小芬忘了,玉皇大帝來也幫不了你。」

 

小芬?

 

嗯,小芬是我大學同學,是我唯一交往過的女朋友。

 

我們大二在一起,升大三那年暑假一起騎機車環島,花了三個禮拜,繞台灣一圈,玩遍旅遊書上所有不用買票的景點。

 

那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夏天。

 

然而開學不久,小芬經常面有倦容,不時發燒,流鼻血,體重一直降。去醫院檢查,結果是血癌。

 

小芬休學,展開漫長療程。我沒休學,但常去醫院看她。化療開始後,她越來越瘦,頭髮一直掉,她覺得醜,不讓我看她。

 

我無心課業,我都在讀癌症治療的資料,大三大四兩年被當了好幾科,無法跟同學一起畢業。

 

那兩年,我好像在跟上帝拔河,我想把小芬拉向人間,上帝卻把小芬拉向天堂。

 

沒人贏得了上帝。經歷辛苦化療,小芬身體逐步變差,又等不到骨髓移植,最後在畢業前病逝。

 

阿中從頭到尾都知道,畢業考前,他放著書不唸,還跑來幫忙小芬喪禮。

 

五月,小芬離開滿十年。

 

「亞特蘭堤斯很美,但它消失了,」阿中說:「老想著亞特蘭堤斯,發現不了新大陸。」

 

他說中我的心事。

 

我突然想起當年環島,一個夜裡,我跟小芬坐在恆春一所小學教室走廊外,她偎在我肩上看星星。

 

這麼多年來,偎在我肩上看星星的位置,我留給她,她走後多年,我仍在那位置上放了張「保留席」,告訴來人,這位置有人坐了……

 

我把位置留給一個無法回來的人。

 

也許,我該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另外一個人偎在我肩上,一起看星星。

 

我點點頭。

 

「我們一起來拜月老是對的,我們同病相憐。」阿中說。

 

台長: 火星爺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