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9 00:30:39 | 人氣784| 回應2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爺爺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艾米,

你爺爺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是三個孩子的爸爸,老大已經念國中。而現在的我,還是一個單身漢,還沒機會把你迎接到地球來。

我最近在想,當年他認真想過當爸爸這件事嗎?

他24歲結婚,隔年就生第一個孩子,然後以一年生一個小孩的速度,在27歲那年當上三個孩子的爸爸(因為你奶奶認為要就一口氣生完,一起把孩子帶大,別拖泥帶水),他有準備好嗎?

你爺爺家裡窮,他不僅要養三個孩子,還要養父母及兩個弟弟。他白天做粗重的水泥工,挑磚、砌牆、貼磁磚、扛水泥袋……什麼都來;你奶奶也沒閒著,她天還沒亮就出門賣醬菜,早上回家帶小孩,傍晚又出門幫忙喜宴辦桌的總鋪師端菜洗盤子。

他們有想過為什麼要生孩子嗎?有想過要把孩子養成什麼樣的人嗎?

我猜沒有。孩子就這麼來了,三個小傢伙張口就是要吃飯,伸手就是要東西,小時候我體弱多病,又讓他們費盡心神照顧,他們只能努力賺錢把孩子養大,不讓孩子挨餓、受涼。

奶奶當時嫁過來就覺得在大家庭裡吃大鍋飯不是辦法,生了三個孩子後,她堅持要搬離開家在外租房子,你爺爺拗不過只好答應。我們一家在外租了幾年房子,在我念小學那一年,爺爺奶奶存夠錢,買了我們家的第一棟房子。那是他們辛苦累積的結果。

你奶奶只有國小畢業,爺爺甚至連國小都沒念完,但他們養大三個孩子,讓孩子衣食無缺,有書可以念,還買下自己的房子,這些全都靠自己。他們也那樣教導我們,功課他們無法指導,但做人做事的道理,他們透過身教傳給我們。要靠自己,不屬於自己的,怎麼樣也不能拿(我想那是我幼稚園參加遠足時,老師一位年輕的弟弟很熱情地執意請我吃冰淇淋,而我死也不肯拿的原因吧)。

他們憑藉自己的力量創造了一個家,但那樣一路過來,其實無比辛苦。

當時有所謂的愛國獎券,就像我們今天的樂透彩,在我印象中,爺爺每一期都會買一百塊。要中獎不容易,但他每期都買。過年的時候,他也會去賭博,賭贏了還好,賭輸了回到家,少不了跟奶奶有一頓大吵。當時我不明白,賺錢不容易,為什麼要把錢拿去賭,拿去買彩券?

現在我明白了,也許他心裡想,只要中一次特獎,只要大贏一把,他就可以從此翻身,不必再辛苦當工人吧。

獎券、賭博,是他的希望之所寄。另一個他寄託希望的,是我們這些孩子。他沒唸書,因此希望我們多讀書,將來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坐在冷氣房辦公就可以賺錢,不必像他不管風吹日曬雨淋都得出賣勞力。

我很會唸書,常常考第一名,很得他的寵。我還是小孩的時候,他常常會抱住我,用他鬍渣輕輕地扎我的臉,那是他表達愛意的方式。我也很愛你爺爺,他是我當時最敬重的人,但我一直找不到適切的表達。我只是努力考第一名,想說長大賺了錢再送他跟奶奶出國去玩。

小艾米,你爺爺在我這個年紀又過了幾年,就因為肝癌離開地球,他沒機會看到我考上高中、大學、研究所。你奶奶看到了,但在我出社會那一年,她也因為乳癌離開人間,沒機會看到我後來的發展。就這樣,28歲那年,我成為一個「孤兒」。

有時候上帝會透過奪走一個人的最愛,來讓他長大。

沒能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娶妻、生子,會遺憾很深嗎?想到這點,爸比就覺得自己應該努力一點,早點讓你來到地球。同時我也要努力活得健康,好陪你久一點。

雖然你爺爺奶奶都離開人世,但我常覺得,他們不過是換了一種方式存在,他們依然活在我心中。

等你來了,長大一點,清明節的時候,我會帶你跟媽米去看爺爺奶奶。我會告訴他們,除了你四個可愛的堂姐表姊之外,他們又多了一個可愛的孫女。

見面那一天,你要有禮貌地跟爺爺奶奶打招呼,好嗎?

爸比

台長: 火星爺爺
人氣(784) | 回應(2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寫給未出生女兒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小時候的路
此分類上一篇:泰迪熊的護照

賈姬申
幸福的小艾米,

有這麼一位盼望她的到來的爸爸,

祝福你~這天儘早到來!



有時也會不解,人跟人之間為何要有分離...這滋味真的叫人難受,

或許吧!!透過奪走一個人的最愛來使他成長~

可是,一定要用這樣令人不堪的手法嗎?? 哎~



開心看見爺的新作~
2006-09-29 08:53:21
貓咪迷路中
有時候上帝會透過奪走一個人的最愛,來讓他長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句話‧好催淚



所以大人才都不像小孩那樣單純的快樂吧



因為年紀越大

所愛的被奪走的機率就越高
2006-09-29 09:22:15
Amy
看完這一系列的文,真的深有同感~

我也很慶幸自己也有很棒的爸比...

只是火星爺爺....

這個世界,不可否認真的有陰暗的角落,陽光一直不能進去

我的朋友,從小一直在家暴中成長...

只要喝了酒,她爸爸就會殘忍的打罵她們,

每次我都會避免談到有關家庭溫暖的事情....因為她會很難受

可是,我不希望她因此就不再相信愛...變得孤僻了

真不知爺你可否給個意見,

sorry.....有點突然~
2006-09-29 11:38:07
lisa0425
催淚的文章....

我有幸收養兩個小孩

他們的父母在兩年內癌症相繼去世

我常對他們說

生命的意義再於是否精采有意義

而不是長短.他們的生命再你們體內精采有意義的延續著



也許我詞不達意.

但....我相信他們懂
2006-09-29 12:16:21
pandrewq
爺爺



很多大人物的故事告訴我們

想要成功

就要先做好準備



可是真實的生活是

很多人生大事來臨時

我們總是沒有準備好

而且

大部分的時候

很容易覺得自己距離成功的人生很遙遠



那麼

我們每天究竟在忙著準備什麼呢

然後

準備了二三十年

真正成就了的是什麼呢



原來大人做的事

真的並沒有比較酷壓



有一天

我的小baby會來到這個世界

很希望我能讓她/他理解

她/他並不需要急著快快長大

好去做一切她/他想嘗試的事

只是這樣一來

我和她/他媽媽的心臟都要練強壯一點就是了

哈哈



不過很奇怪

我隱隱約約知道

她/他會選擇做個乖小孩
2006-09-29 15:38:45
喬安娜
Dear 爺爺,



原來每個小朋友都要經歷這一課→家族史的學習,

小艾米也不例外,

她必須認識除了父母以外的親人,

儘管沒有爺爺奶奶可以擁抱撒嬌,

但是表哥表姊會陪她一起經歷過年過節的節慶,

還有叔伯姑嬸會帶她認識更多的親朋好友,

在一吋一吋長大的同時,也能一點一滴的學習。

或許「長大」會產生一些副作用,

不過相信她都能堅強的面對。

人生的悲歡離合是一門很深的學科,

需要花時間跟精力去體驗與學習,

必須在得與捨之間游移取捨,

得到不一定好,

得不到也不一定不好,

人生本來就是無解題,沒一定的對與錯!

看到你這篇故事,讓我想起我也曾有過家族史學習的故事,

當年,我的父親是拿著家譜告訴我,我名字的由來,

怎麼遵照祖先留下來的家譜,

排出每一代子孫名字裡的第一個字。

或許這樣取名字的方式略顯粗糙、刻板,

而且隨時代演進,

自己的名字已經因為某物品的出現,而衍生出一些尷尬狀況了,

以前上游泳課時常聽到有人在喊我!

「ㄩˋ ㄐㄧㄣ呢?我的浴巾呢?」、「誰拿了我的浴巾?還我浴巾來!」

哈!莫名的我變成了泳池、海邊的摯手可熱的搶手明星商品呢!

不過,因為學習過家族史,

知道了自己名字裡的意義,

所以更能夠微笑的面對。
2006-09-29 18:59:57
白狐
如果我不能給孩子好的未來

我寧願不要生

因為自己是過來人

深刻了解窮困人的生活
2006-09-30 00:11:24
JOYCE
To Amy,



*********

我的朋友,從小一直在家暴中成長...

只要喝了酒,她爸爸就會殘忍的打罵她們,

每次我都會避免談到有關家庭溫暖的事情....因為她會很難受

可是,我不希望她因此就不再相信愛...變得孤僻了

*********



家庭關係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

但是妳可以持續地作她的朋友,真誠、關心、溫柔地去靠近、支持她,

(小心,不要瞎在她偶發性自憐自艾的情緒漩渦中)

讓她慢慢地、開始願意去相信世界上還是有愛的存在,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展示在她面前。

陽光會從另一個角度照入她的人生。

等她有了經濟能力或其他正當理由(如離家念大學),可以離開家庭,開始獨立生活。

她是有能力去面對傷痛,拒絕陰影的多重傷害。

只要她的心願意。



不要放棄對於未來生活的美好想望。



找一個專業的心理諮商師,或是看一些家暴心理學的書,對她也應有很大的幫助。

很多人都是帶著不堪的回憶過日子,但是有人活得反而更燦爛。



祝福妳的朋友



*********

家暴是慢性病,要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愛,長期抗戰。
2006-09-30 04:19:33
巍巍
爺爺



你有句文法不是很通ㄝ



....老師一位年輕的弟弟.....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是老師有一位年輕的弟弟嗎?
2006-09-30 07:50:20
宮下
我不知道小艾米來到地球,是不是可以遺傳到火星人的悠雅,隨時隨地扮演可人的火星天使。但是我家的小Grace,只有在睡著跟聽故事的時候才會看起來

像個天使,其他時候在做什麼呢?大概就是繳盡腦汁,想著如何考驗媽咪智慧跟耐性的壞點子吧!小丸子她媽不是常對小丸子說:「真是拿妳沒辦法」

嗎?大概就是這種情況!
2006-10-02 10:39:10
yu
宮下家的小grace真可愛.想起有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一個小女孩小心翼翼的推著一個小娃娃車,仔細一看裡面坐著她心愛的小熊,突然覺得好溫馨.小朋友

真有讓人感動的魔力.

謝謝爺爺的這篇故事,以後如果我有小孩我也要這麼告訴他.要開心的和世界上最好的奶奶問好.
2006-10-02 16:48:36
Amy
To JOYCE



對不起,因為電腦的問題....好久不能上線! ><



謝謝你如此溫暖熱心的回應...我覺得你的看法很棒



我想,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謝謝你...
2006-10-08 18:35:26
lost in home
失去讓人懂得珍惜,而珍惜不保證不會失去



不曾失去的人,學不會珍惜



而人總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如果爺爺的父母都健在,應該也寫不出這樣的文章吧!
2006-10-11 10:34:01
火星爺爺
lost in home,



很多事因果難料,現在想起來,真的只能努力與人為善。





yu,



妳寫的那個小女孩推娃娃車,裡面坐著小熊的畫面,真的很感人。謝謝你的問候。





宮下,



我發現不管再怎麼講道理的孩子,還是有很多不講理的時候,孩子們本來就是想要就馬上要,要不到就馬上吵,非得吵沒用,他們才會慢慢安靜。這是我

跟朋友一家人去日月潭,回程時親身經歷我乾兒子吵著要母親抱的完整過程。



小艾米應該也會跟所有的小孩子一樣吧。





巍巍



是的,是老師有一位年輕的弟弟。





白狐



我們對很多事情的理解是動態的,如果以後你成為台灣首富,會怎麼看待兒時的貧困呢?會不會說,如果不是小時候經歷了那些,我不會有今日。那麼,

你還會覺得貧困的環境對一個小孩的成長,是負面沒有幫助的嗎?





喬安娜



我覺得妳說自己名字的故事真的很有趣。神隱少女裡面,不是想要告訴我們,名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忘了自己的名字,就會施根,他的一切就會被輕

易地取走。我也有一個很江湖賣藝的名字,但我從來沒有想要改它,我想要完整經歷這個名字帶給我的一切。





安德魯,



我現在覺得,大人們能給出最好的付出,就是給出一個生命,並好好的養育他。終究我們都是普通的凡人,不管我們成就了什麼,在孩子眼中,我們不過

就是他的爸爸,他的媽媽。孩子是搞不清楚你是董事長或小職員,到底有什麼差別。





lisa,



我也相信他們懂,祝福你跟兩個小朋友。





Amy,



想要被愛,真的得努力愛人。我也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方式,讓一個曾經遭遇過家暴的人,知道這個世界依然有愛。也許可以從妳開始,如果妳可以像家

人一樣的對她,也許時間到了,她會明白愛即使愛不在家裡,別的地方也存在。





貓咪迷路中,



即使我經歷我的父母離開,我還是不知道哪天發生了什麼變故,我最心愛的人離開,我是否能夠灑脫。很多事不會因為經歷多了就變麻木,我們畢竟都是

平凡人。





賈姬申



謝謝啊,讓小艾米依照她想要的時間來。
2006-10-13 06:42:48
k
看到一個已作好準備的爸爸,實在難得



有多少人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

有多少人根本不敢當爸爸

有多少人只想好好過自己的日子



愛在你的字句中不斷漫延

應該有更多的人看到

用更大的胸懷來面對

這樣的經歷只在這輩子才會發生

誰知道下輩子會是什麼呢?

也只有真正為人父母時

才能更體會...什麼叫愛
2006-11-04 19:13:55
火星爺爺
k,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做好準備,只是常常會想到,我會是一個怎樣的爸爸呢?坦白說,這也必須等到我真的有小孩,我才會知道。但我會盡量當一個適合

孩子的爸爸。
2006-11-16 17:55:54
昀琪
好感人喔
2006-12-12 20:35:28
喵ㄨ~
真的好令我感動!!

雖然~爺爺和奶奶沒有唸很多的書...

但是~

他們有一位孫子,也就是火星爺爺~

永遠記得他們對你的愛~

我覺得...

小艾米一定以後會很幸福很幸福~

因為~

火星爺爺一定會延續爺爺和奶奶對你愛的方式~

來對待小艾米的!!

小艾米要好好珍惜喔!!
2007-09-28 00:33:57
靜言
有時候上帝會透過奪走一個人的最愛,來讓他長大。



我希望.

將來我當媽咪的時候.能夠像你一樣.

訴說著往事與故事,但又能帶給他心靈的成長.
2008-10-23 21:02:46
無名稱
之前看老師的網站,都錯過了這篇,老師的一句話;"有時候上帝會透過奪走一個人的最愛,來讓他長大",讓我非常的感同身受,甚至因為

如此的心境,掉下了不堅強的淚水!

我的父親在十年前我剛出社會的時侯因為癌症過世了,因為他從小就對我們小孩子非常嚴苛,加上生病在醫院來來回回了一陣子,所以我

們孩子都已有了心裡準備,所以他走的時侯我只有呆滯沒有淚水!

而我的母親在今年過完年後,因為一場感冒,在家裡走路体力不支跌倒撞到頭而腦溢血,在加護病房插管住了兩天,再也沒醒過來,也沒有

留下任何的一句話就走了.

父親剛走的時侯,母親曾經傷心的說要跟他一起離開人世,我非常的害怕,所以從那一刻起,除了偶爾跟朋友同事間的聚會,我下了班唯一

的活動就是回家陪母親吃飯.看連續劇,假日也是跟家人一起到郊外吃飯喝咖啡,我一直單純的想著,就這樣就好了,我只要努力陪著她老

人家就是我人生的全部了!

沒有想到在這一瞬間,她卻沒有留下任何的一句交代或是臨終前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母親走後,辦完了所有的後事,大哥一家人在沒有事先

的告知下,很快的賣掉了父母苦心背債所留下的房子,說是要爬樓梯太累了這樣之類的話搬走了,留下單身的二哥跟我,二哥的工作每天都

非常忙碌,每個月都要到南部出差一個星期,且常常出國,偌大的房子就常常只剩我一個人而已,在這幾個月裡,我只要下了班回到家就只

有哭泣,偶爾看看電視到自己累了才去睡覺,因為我不知道除了陪母親這麼多年了,我還能做些什麼?因為我已經過太多年沒有自我的生

活,就好像只是剛學走路的孩子,父母親一鬆手,我就跌倒而嚎啕大哭了!而且也覺得兄妹之間會不會因為家裡沒有了大人就在瞬間搬走好

像太現實了點,就好像他們之前的歡笑與孝順都是裝出來的一樣!

我的同事(像我的大姐一樣的人)經常勸我,人是會一年一年的老的,不要再每天再過那樣的生活,我真的都聽不下去,直到現在快要一年

了,我才開始試著踏出我的一小步,學會自己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去看展覽.電影,偶爾去健身房運動,去spa中心做做臉,儘量不要下班直接

回家繼續過那樣的生活!

當初母親是不是也覺得是時侯鬆開她的手了,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學會成長, 一個人也能好好過生活,所以我待在加護病房的那兩天一直在

她耳邊跟她說話,哭到泣不成聲,她也選擇不要醒來跟我回家!

"媽媽,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對天上的妳說:女兒變得勇敢了堅強了,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謝謝妳讓我學會成長!"
2009-12-31 00:04:27
Ivory
"有時上帝會透過奪走一個人的最愛, 讓他長大"

那麼上帝在15年內帶走我最愛的2個至親,我覺得是種殘忍....雖然造就我夠獨立,卻也是個極大的

遺憾
2010-11-04 16:45: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