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2 00:19:19 | 人氣1,11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宮博士的減法教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鐵雄:

有一集科學小飛俠的卡通一直沒有播出,它在編劇提案之初就受到打壓。

那一集卡通,惡魔黨發明一種生化武器準備污染地球所有水源,一旦人們喝了受污染的水,皮膚將開始潰爛,並在很短時間內發毒身亡。

那一集劇情發展是,惡魔黨出了一道題目給科學小飛俠,是一題減法:7 - 3 = ?

惡魔黨警告科學小飛俠,如果時限內沒有答出正確答案,惡魔黨就會全球同步展開毀滅計畫。

7 - 3 = ?

這一集沒有播出,因為一幕畫面太血腥、,太限制級(編劇堅持要有一幕農夫喝到污染的水,皮膚開始紅腫潰爛,血液從皮膚迸出的畫面),可能會受到家長抵制。另外,編劇讓惡魔黨出這種題目,受到所有人質疑: 7 - 3 = ? 胡鬧!這種幼稚園程度的題目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挑戰性?惡魔黨大費周章搞了生化武器,就為了請科學小飛俠回答7 - 3 = ? 這是什麼邏輯?有沒有搞錯?!

可是編劇說,這道題目的答案不是4。

7代表五個科學小飛俠、南宮博士、還有鳳凰號;3代表惡魔黨首領、大頭目、以及一大群惡魔黨徒,7 - 3 代表有一天科學小飛俠終於消滅惡魔黨,科學小飛俠不需再對抗誰,打敗誰、全部科學小飛俠卡通就此播映完畢,除了重播,再也沒有科學小飛俠可以看,所以7 - 3 = 0。

「你瘋了!」「你喝醉了是不是?」「你老婆跟別人跑了?」「拜託,醒一醒!」「你這麼一搞,數學老師都來告我們,你要害我坐牢?!」

所有人海K編劇。儘管編劇覺得這一集其實饒富深意,但受到強大輿論壓力,這一集卡通還是沒有製作播出。

不曾播出的這集卡通,刺激我做很多思索,我意識到,減法是一種簡單有威力的決策邏輯。只要用最簡單的減法算式來說明就可以:□ - △ = ○

在你做決策時,□代表你所有可能的選擇;△代表你面臨的限制;○表示最後執行的成果。

拿一個簡單例子來說明,就是「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口氣清新」。

狀況是一個人站在一鍋油蔥蒜頭雞面前,想的是「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口氣清新」。

「幹嘛要口氣清新?要約會?要發表演說?還是要幫人家人工呼吸?」「不管,就是要口氣清新。」

「好,要口氣清新,有10塊錢嗎?」「沒有。」

「可以借到錢嗎?」「不行。」

「旁邊有人有口香糖嗎?」「沒有。」

「那敢搶超商嗎?」「不敢。」

「那幹嘛口氣清新一定要口香糖?沒有水可以漱口嗎?」「沒有。」

「那幹嘛非吃油蔥蒜頭雞?」「非吃不可!」

「又窮又貪吃,有手帕嗎?」「要手帕幹什麼?」

「把手帕綁在後腦杓,摀住嘴巴,告訴人家你感冒沒有口罩,又怕傳染給人家,這樣你就可以既要享受美食,又讓人家看不出你到底有沒有口氣清新。」

這是一個簡單的示範。在□ - △ = ○ 的決策減法算式裡,每一個符號都代表一種功課。

□考驗你瞭不瞭解整個大局走勢?你有哪些籌碼?你可以尋求支援的對象是誰?你可以策動哪些資源?你必須頭腦清楚,精準掌握局勢。

△考驗你明不明白你的限制是什麼?哪些禁忌碰不得?什麼東西好,但沒有策略價值必須丟掉?你必須決定什麼不要,而且要大膽割捨。

○代表最後的結果,考驗你能不能四兩撥千金?有沒有辦法讓一百萬看起來像一千萬?是不是可以在制式解題模式外,創造驚奇?你有創意嗎?最後結果會反映你的點子夠不夠炫。

在決策的減法世界裡,沒有正確也沒有標準答案,它不受傳統數學邏輯的制約。

除了三個必修的功課,決策減法解題者,也必須鍛鍊自己的心性修為。你將很容易觀察到一個高竿的減法解題人,和一個初階者在氣質上的不同。

高竿的解題人看到一道減法,不急著做數學。他思考,他需要解這道題嗎(回答一個不需要回答的問題,只是耽誤青春)?這是問題真正的原貌嗎?為什麼是 8 - 4 = ?,而不是9 -7 或6 - 5呢?

他確認一切才開始解題,展現周延的思索、果決的割捨、驚人的創意。他瞭解重點不在答對問題,而是找對問題,答得漂亮。

鐵雄,在人生的減法數學裡,不要急著看見7 – 3 = ? 就填 4。也許你的答案欄出現的是:8 – 5 = 11

南宮博士

台長: 火星爺爺
人氣(1,11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 - 已出版 |
此分類下一篇:前進挪威森林的第五道門
此分類上一篇:一株未被摘採的玫瑰所擁有的

小雨
爺爺



昨天陪一個心情不好的同事去散步

遇到一個狀況

她說她想去洗溫泉

可是小孩沒人帶

我問了一堆問題想幫她執行想洗溫泉的計畫

但是她都有一堆不能去理由

我到頭來簡直搞不清楚是誰想去洗溫泉

是一直想辦法幫她成行的我(好讓我能早點回家)

還是一直說不能去的她



我只是覺得人生很多問題都是問錯問題也找錯答案

首先她的問題應該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放鬆自己

而不一定是要去洗溫泉

再來很多限制是自己找的

因為她想做一個負責任的媽媽

(誰能告訴我一個負責任的媽媽不能

把小孩臨時托親戚帶的理由?)

所以結果是我陪她在公園裡坐了三個小時



我其實覺得很生氣

因為她不去執行她想要的計畫

而我也選擇陪她並給她很多意見

比如說:人生要怎麼過比較好

而忽略其實我很想一個人獨處的心情



到頭來我對她生氣也對自己生氣

因爲我的煩躁使我無法靜心聆聽而是一直想解決她的問題

我既沒有做到我想要的獨處

也沒有給她一個優質的傾聽



對自己生氣中------
2005-04-12 11:35:31
四眼無牙虎
小雨

我是路人甲 看了妳的留言

我心裏有些感觸 想與妳分享



我是在學校教書的實習老師 常常會遇上學生問問題

他們因為對教材內容不熟悉 所以 連問問題都會問錯

他們如果遇上有耐心且願意傾聽的老師 就會很幸福

學習到如何問問題 以及正確的解答

但是 並不是所有的老師都能這樣做

所以 當我知道的時候 我很憂心

但是 也只能夠在學生來問我的時候 教一個算一個



妳的朋友也是哦

請別生她的氣 以及自己的氣

妳想想 我們的學習過程裏 也是不是如同我所遇到的學生一樣

難得遇見良師呢?

所以啦 當她日積月累地將這些思想成為一個既定的行為模式後

她就跳不出來啦

那麼 她其實沒辦法講出她自己真正的問題

即便妳給她很優質的解決方案哦
2005-04-12 16:07:26
Y頭
小雨



該給自己和對方多一些接納吧!很多時候,問題來的時候並不一定有正確答

案的,接納自己非全能,也接納同事對“負責”的期望過高吧!



畢竟人之為人,其實就是有無限的可能,何必局限在1+1會等於2呢?
2005-04-12 16:46:42
火星爺爺
小雨,



你看,有這麼多人關心、安慰你,所以,不氣了喔。



減法也可以用於,對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事情,連生氣都給它省下

來。



火星爺爺
2005-04-12 19:19:33
瑳喜始
噁賀粗屬 注此堵此辭匙叔五匙賭賀何志 
2005-11-13 14:57: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