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2 15:37:46| 人氣6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批判閱讀能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管是在台灣或日本,有時候會遇到不管電視講的、報紙寫的、或企業廣告的通通都相信的人,這讓我非常驚訝又很納悶,心裡想:難道他們不會停下來思考,這些文本誰寫的、為了保護誰的利益而寫的、寫給誰看的??這不是我們閱讀文本的時候必要的、很基本的能力嗎??如果嚴重缺乏批判閱讀能力,我們怎麼能篩選該閱讀的文本呢?


我先生說:在台灣這方面的教育嚴重缺乏,到了念研究所階段很多學生還是不會,他的指導教授聽學生報告時,常常問學生上述問題,很多學生答不出來(他念的研究所是在台灣算是很好的學校)。

最近媒體報導明治成長奶粉裡含有Cs的消息,我很難過的同時也覺得這個結果是可預期的,怎麼還有人敢給自己的小孩喝呢?忘記了哪一個報導裡看到的,有個媽媽跳出來罵明治公司說:我一直相信企業和政府說的話,我一直給寶寶喝明治奶粉,這次消息給我很大的衝擊。對我來說,這個媽媽對企業廣告和政府宣傳的態度,比這個新聞本身還給我很大的衝擊。原來,日本也嚴重缺乏培養批判閱讀能力的教育。

當我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時,我也很懊惱要不要給他吃日本進口的餅乾,雖然網路上看到台灣當局對日本進口的嬰兒食品做抽樣調查,但我只買311之前製造的,311之後製造的都不買,也寫信給貝親公司,貝親公司職員打電話給我說明,他們目前按照政府的暫定標準來篩選材料,至於每一種材料的來源,在不同季節都不一樣,很難說清楚我買的那一個餅乾的材料來源。打電話給我的職員非常客氣,也願意花時間回答我提出的問題,對那個公司的印象也不壞,貝親是老牌子,我小時候也是用貝親的奶瓶,但當我知道他們只能按照政府暫定標準來篩選材料,我就決定不要再買日本進口的嬰兒食品了。

我記得在車諾比核災發生後好一陣子日本人很怕吃到歐洲進口的乳製品,我寶寶一歲前喝德國進口的奶粉,現在改成法國進口的成長奶粉,我還是有點怕怕的,但知道德國的標準比日本嚴格很多,寶寶吃到被輻射污染的奶粉的機率,應該比目前日本進口的低很多,所以只好選擇它,我本來是熱愛國貨的人,真沒有想到有一天突然對自己國家的產品這麼沒有信心。就如311之後我在這個新聞台常常說的那樣,我覺得我們已經活在跟311之前完全不同的世界。

請不要誤會,我並沒有看不起別人的意思喔,我也常常做出愚蠢、錯誤的選擇,我對自己的選擇也沒有信心,自從311之後不斷地搜尋資訊,不斷地摸索,只是覺得,正在帶嬰幼兒的人應該要比其他人對食物來源更加敏感才能保護自己的小孩。。。當寶寶出事後罵政府和企業也來不及了,顧小孩的人更需要批判閱讀能力。。。

《參考、圖片來源》

台長: 雪子
人氣(6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地震和核災 |
此分類下一篇:《車諾比的悲鳴》閱讀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成為污染地區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