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5 17:15:21| 人氣5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塗鴉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來台灣念書的最大的收穫是:能夠欣賞的東西變得更多。很多原來以為跟我不相干、或不應該跟我有關係得事物,變得自己欣賞得對象,街頭塗鴉也是其中之一。

我後來常常想:豐富的空間經驗是什麼?

來台灣念書之前,我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頂多想有人住在大都市;去過好幾個國家、好幾個有名的都市或觀光景點;或進去過很多高級餐廳、飯店、度假村之類的,才叫那個人的空間經驗很豐富吧。

來台灣跟指導教授學習街頭塗鴉,自己也試著走出街頭觀察塗鴉後發現,連公館一帶、最熟悉的街道上的很多事物,我都沒有看到,卻以為自己知道、熟悉那些街道、區域。

另外,觀察街頭塗鴉讓我開始質疑,合法和非法的界限的正當性。有些合法的廣告充滿性別、種族歧視,不斷地強化對特定性別、族群、民族、種族或行業的人的刻板印象,卻因為它是合法的關係,大家會接受;有些塗鴉非常精彩又有訴求,但因為它畫在非法的地方,成為取締的對象。

如果我們能夠先拋開既有的觀念,從不同的角度看待街道、公共空間,更多原來以為微不足道的事物變得可欣賞的對象。

我想說的是,從來沒有出國、也不會進出《高級》空間的小市民也很有可能擁有豐富的空間經驗,關鍵不在於她/他有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她/他移動,而在於她/她是否具有好奇心、是否關心自己周遭的空間,以及是否具有獨特的觀點。我們能否有豐富的空間經驗,重要的是自己對空間的態度。

這兩張照片是在耐斯松屋廣場拍的,我從來沒有仔細看過這個舞台,這次因為它的背景畫的是塗鴉風的,它才吸引我。它是合法的,也沒有不好,但有些街頭上的非法塗鴉更精彩。或許這位塗鴉客在街頭畫的也會更精彩也不一定。







台長: 雪子
人氣(5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諸羅】塗鴉 |
此分類下一篇:中山路塗鴉
此分類上一篇:中正路塗鴉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