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5 11:53:14| 人氣5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非商業空間辦婚禮或葬禮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六跟幾位阿伯、幾位學生一起打掃蓬萊舍。

因為茆阿伯之前花很多時間一個人搬很多很重、很大的東西,所以我們前一天到樂生時,其實我們要處理的事情比我預期的少很多,而且我到蓬萊舍之前以為,除了我們兩個人之外,應該只有一兩個朋友來幫忙,沒有想到那麼多學生來幫忙,而且她們搬東西、掃地超有效率的,地板很快變得很明亮。



我們不只拖地板,還擦玻璃窗,也掃了蜘蛛網,看到變得更乾淨的蓬萊舍,很有成就感。



在卓上擺的小東西,我有一一擦乾淨喔。



因為我們需要螢幕,所以在院內找一塊很大的布和竹竿,臨時做了螢幕。每次來樂生會有這類令人驚訝的經驗。去年夏日文教室(平安舍)沒有電,結果學生從某處(它到處都有,但平常不會想到從那裡可以借一下電的地方)借一下電,讓我們上課時有燈、有電風扇。



在我家鄉,以前婚禮、葬禮都在家裡舉行,我參加過阿媽、外婆、阿公、大叔叔在家裡舉行的葬禮。在家裡舉行的大型儀式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過現在的人越來越相信婚禮在飯店辦比較有面子,葬禮在在葬禮會場舉行比較不會麻煩,所以不管是婚禮或葬禮,都選擇在外面舉行。其實我每次參加在專門辦婚禮/葬禮的會場舉辦的儀式感覺有點怪怪的,怎麼說呢,嗯~,人們好像只能按照各個會場的規定辦事,可以說很像我們坐了工廠輸送帶的感覺吧,坐到我們最後付錢為止,我不管花多少錢、穿得多漂亮,我永遠都是處於很被動的狀態,就算我是該場合的主角也一樣。

那天我在蓬萊舍跟大家一起打掃的時候,我發現在家辦婚禮/葬禮的部分意義。也就是說,我們趁舉辦這些儀式的機會,家人可以好好整理自己家空間,該掃的地方會掃,該整修的地方也被發現,進行整修。我們藉這個機會,可以好好面對家空間。

如果下次還有朋友要在樂生辦婚宴,我一定要去幫忙打掃,整理空間。到時候,請妳/你跟我聯絡,不要客氣喔,我只是希望可以跟更多人分享整理空間的樂趣,我一定會認真打掃。



二二八當天,這裡變成廚房。我好喜歡台灣的辦桌。



















台長: 雪子
人氣(5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北】樂生 |
此分類下一篇:迴龍院區
此分類上一篇:只要人還在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