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1 10:22:52| 人氣5,9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探險永和~行走「人文散步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今天早上因為肚子太餓了(有潰瘍不能吃很多)很早就醒過來,趁這個機會,早上七點拿著地圖出發。今天也要走「人文散步道」



在地圖上有介紹的事物中,今天第一個看到的是樹德居,奇怪,昨天傍晚的時候,我應該經過這裡,但都沒有發現這麼大的建築物。它比我想像的大、保存狀況也比我預期的好,建築物前面是停車場,不過不好意思進去參觀,希望以後有機會參觀。

樹德居跟我在苗栗常看到的三合院不同,苗栗因為1935年發生大地震,現有的很多三合院都是地震後蓋的,所以我們常看到的是下面是紅磚、上面是真璧、看得到結構的台日混合式三合院。樹德居從頭到尾全都使用紅磚喔。好想靠近一點仔細看看。



這是新生路,地圖上的七號「大陳新生地」。我在毫無知識的狀況下走進去,看到兩邊的房子時,說實在有點害怕。因為兩邊的建築物長得很像,那可能這裡的房子在同時期蓋的,那就這裡的居民同質性很高,像我外人莫名奇妙地走進去的話,或許被居民挨罵也不一定。

結果走了一段路再看地圖時,剛好遇到這裡的市民代表尚先生,他很親切地給我大陳新生地的資料,還告訴我到新生市場怎麼走,還幫我介紹在市場裡工作的日文老師!!


後來走到保福宮坐下來,看一下這本資料。這本書不僅介紹大陳人得傳統美食,也介紹大陳島和大陳人的歷史,遷移的過程和現況。因為我朋友中年紀大一點的都是本省人,所以從他們或他們的爸爸媽媽聽到的故事大都是本省人的生活經驗和歷史觀。我想藉這個機會進一步認識不同族群-大陳人-的歷史。



後來問朋友有沒有知道大陳島,他說「大家應該都知道」,原來如此。

在保福宮休息一下後,接下來去仁愛公園。早上的仁愛公園人很多,有些人練習跳舞、太極拳,有些人打羽毛球、跑步。

就這樣很多人。





打羽毛球。



還有看到不少坐輪椅的老人家和外籍勞工。

公園裡有操場。



這個塗鴉在永和路上,快到仁愛路的時候拍的。


回到文化路,在味而美休息。

這是從對面來拍的味而美,客人很多、生意很好。



我對橋下、河堤和大型建築物後面或側面有莫名奇妙的恐懼感,通常不會靠近,但是由於建議路線上有中正橋下「刑場」,我當初想算了不要去,不過這張地圖的工作團隊把它納入建議路線裡,一定有理由。所以我還是走路過去。結果不知道地圖指的地點在哪裡,又不敢問別人,雖然河堤有人溜狗、騎單車,但我還是沒有辦法消除對那裡的恐懼感,拍下橋下趕快走人。所以目前為止,對「刑場」還是沒有了解。

中正橋下有的地方可以打籃球,年輕男生在那裡打籃球。藍球場旁邊的空間用鐵皮圍起來,看不到裡面,從那裡卡拉OK聲音傳過來。

這是中正橋另外一邊,橋下有一個阿伯在整理紙箱。市政府開始資源回收,會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意?

 這條街屬於第二區悠遊生活步道,不過因為覺得鳳凰樹很漂亮,所以順便進去走一走。這裡有楊三郎美術館、學校以及門禁社區。看起來應該算是「高級住宅區」吧。

這條街道到處看得到楊三郎的作品(複製品)和壁畫(不是塗鴉!)。

直到昨天下午拿到永和散步生活地圖前,我只敢走大條路,比如說文化路、竹林路、中興路、信義路等,但有了這張地圖之後,我有勇氣走進巷子裡,慢慢走路。很幸運的,路上遇到親切的人,給我好資料,幫助我進一步了解永和。

我想難得有機會在台灣唸書,應該多了解一下自己生活得地方。我的「探險」以後還會繼續下去。

台長: 雪子
人氣(5,9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自然監視器
此分類上一篇:保福宮和SOGO構成的對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