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7 11:43:38| 人氣5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防禦空間【北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防禦空間【北埔】

之前看過的介紹老街的書提到北埔是「武裝村落」
那本書的介紹讓我對北埔產生興趣

那天終於有機會到北埔了

我們下公車又看到一大堆遊客、車子和機車
不過稍微離開最熱鬧的街道 遊客就變得很少了

我一看到第一張照片的這棟房子就興奮了
它好漂亮 可惜 這棟房子是私人住宅 沒有辦法參觀
我們走進那棟房子的旁邊的小巷子
這個社區的中正路應該是全台灣的中正路中最讓我喜愛的

在這條狹窄的中正路
小朋友可以在路中間坐下來玩耍
老人也可以慢慢地走路

我們經過水井茶堂時 兩個小朋友蹲在路中間挖土
他們在那裡不用擔心車子快速地開過來 來不及躲車
我們也跟著他們蹲下來 問他們在做什麼

在那個狹窄的空間裡
小朋友佔據公共空間的行為並沒有造成路人的不愉快
相反的
那個空間有促使我們互動的作用
我在內灣和北埔看到了這種紅色的布條
覺得好漂亮

這裡的每一棟房子的窗戶和門都小小的
連像我不懂建築的人也感覺到這裡的房子防禦性很高
小巷子都是彎彎曲曲的
視野沒有很大
但不會讓我感到恐懼
在街道上常看到小朋友在玩耍
有他們在路上
我的安全感會大大提升

自己變成外國人後開始注意尋找
屬性跟自己比較相似或比自己弱勢的人可以進入、逗留的地方

我這兩年的生活經驗告訴我
平常對我很好的朋友喜歡的空間
以及
比我弱勢的人可以逗留的空間
我也可以放心地進入、逗留
右邊黑色的房子比較特別
其顏色跟其他的房子不一樣
叮咚橋
我們經過叮咚橋時剛好有一個小朋友從對面騎腳踏車過來
在這裡大家都得放慢速度 慢慢走 慢慢騎腳踏車
正因為如此
我們有心情欣賞在街道上發生的種種事情

我覺得在這裡長大的小孩真幸福!


※照片都是我朋友拍的

台長: 雪子
人氣(5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風城】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老街【新竹】(未完)
此分類上一篇:兒童遊戲空間【北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