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2 21:43:30| 人氣81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門樓附近的公共空間【美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門樓附近的公共空間【美濃】

離開南洋台灣姊妹會辦公室後
開始一個人走一走
我得步行 所以不能去很遠的地方
看看地圖就覺得 東門樓不會很遠
應該可以步行去

我到了東門樓 拍了照片
但我卻被動們樓旁邊的公共空間吸引

吸引我的第一個公共空間是河流和河岸
當初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吸引我
只覺得很舒服

後來朋友載我再到這裡時告訴我
以前她媽媽那一輩來這裡洗衣服
邊洗衣服邊聊天

過去這條河不是切割兩岸
而是讓當地女性一起工作 聚在一起的空間
第二個吸引我的是東門樓旁邊橋上的長倚
很可惜我到那裡時實在太熱了
沒有機會看到當地居民如何利用它

我朋友告訴我
當地居民來橋上把棉被掛在欄杆曬棉被
在某個季節(我忘記了哪時候> <)
整個欄杆會掛滿棉被

美濃的橋樑有很多功能!!
這是東門樓對面、橋旁邊的公共空間
由於我從遠處偷偷拍照
所以拍得不好 沒有對準

在那裡很多老男人聚在一起
我沒有靠近那裡 所以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

不管這樣的空間或廟口 在公共空間聚集的好像都是男人...

我上個禮拜參加的是有關東南亞新移民女性的研習營
我上了那麼多課
但很諷刺的是 不管在美濃或南方澳 我都看不到她們

這並不代表她們不存在
而是我沒有能力到不了她們生活空間
也沒有能力看見她們

另外一種可能是
她們的某種條件阻礙出現在公共空間
不好意思
觀光的重點東門樓好像被忽略掉

據說美濃是客家村
但東門樓的屋頂兩邊都是尖尖的

我得看書確認一下它的歷史

台長: 雪子
人氣(815)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打狗】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她給我看的美濃【美濃】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的迷【高雄】

雪子
嗯 跟其他文章一樣 暫時就這樣喔
希望大家幫我補充

從南方澳到美濃 兩地公共空間的差異很明顯
很有趣!!
2007-07-23 13:17:38
Handerson
美濃是南部開發很早的客家人地區,在清朝乾隆年間就有漢人前往開墾定居,當時庄民為防野獸和外人的攻擊及掠奪,在庄東築樓架砲,樓高3丈5,周寬151方丈。清朝道光9年,竹頭背庄民黃雲高中進士,在東門樓揮題「大啟文明」四字懸於正門,兩旁柱上也有福建龍泉寺名僧所題的「旭日迎門早,春風及第先」的對聯。

  1895年日本開始殖民統治台灣,美濃地區發生與日軍的衝突而導致東門城毀損,直到1937年才進行重建,以鋼筋水泥築樓2層,外貌雖與清朝時期相去不遠,但樓中含有漢族意識成分的古匾、古物全部被毀,所用建材也已失去古樸的感覺。

  東門樓在1957年再次重建,恢復龍閣鳳椽,正面書「大啟文明」橫額對聯,柱上的對聯也改為「門前帶水環青美,樓外屏山積翠濃」,成為現今的形貌。

  東門樓下有鎮守土地的土地神壇,稱為福德壇,但不同於閩南人以建祠或宮來替福德正神安身,客家人對土地神的祭祀並不立像,而只是以「神位」、「香座」的石碑或木牌供奉。東門樓下的福德壇是典型的例子,設有神位石碑,碑心上面刻著「福德正神香座位」,並刻有「壽」字紋及瓶花紋樣,同時有「曲手」向兩側伸展。

  福德壇與林木蒼鬱茂盛的大榕樹相互輝映,被視為地靈風水極佳的寶地,是美濃地區民眾祭拜土地神的信仰中心,也是美濃鎮民主要的休憩地,東門樓下大片的空地,每到周五夜晚攤販群聚形成熱鬧的夜市,為純樸的美濃小鎮帶來許多歡樂時光,是每週一次的地方盛事。

-----以上節錄自高雄縣政府觀光局------
2007-07-24 03:11:54
雪子
Handerson 桑:

謝謝你的介紹
原來 過去在那裡當地人和日軍發生衝突...
我這次臨時起意去美濃 是因為參加研習營的關係
我的焦點在新移民女性和街道的氣氛
都沒有讀介紹美濃歷史的書

謝謝你的提醒 我下次出去玩時要注意一下
2007-07-24 08:38:51
Handerson
雪子您好
不好意思,也是好奇的去找了這段東門城的歷史,才發現跟當年的日治時代有關聯,也很猶豫要不要轉貼上來讓雪子的文章更生動豐富,怕這些淵源的描述對雪子的閱讀造成困擾,但是想想,台灣跟日本有太多的交集,現在應該都可以很自在的去面對這段過去的史跡.
我的爺爺奶奶都是受過日本教育的上一輩,小時後最愛在庭院乘涼聊天時,跟爺爺問日常生活的一些日文用語,想想都是很有趣的回憶呢!
最後還是希望這篇轉貼文不會對妳造成困擾喔^^b
2007-07-24 09:25:54
雪子
Handerson桑:

我想多看相關的文章對我幫助有很多幫助!
我這次去美濃之前讀了《流離尋岸》
這本書的田野也是美濃
雖然我覺得這本書很精采
不過親自去走一走的感覺跟它所描寫的美濃又不一樣

所以...不管自己對當地的了解多少
還是要親自去走一走很重要
至少我這麼覺得
2007-07-24 22:38:3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