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1 18:14:30| 人氣1,439|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待合室【橫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中午帶小麵包急著出門
從澀谷坐東急東橫線到橫濱車站
在月台上找到「待合室」
它是用玻璃隔離起來、擺固定不動的藍色椅子
我看到它就很高興地走進去 坐下椅子拿出麵包咬一口

裡面有好幾個人安安靜靜地坐下來 沒有人說話
我覺得不對勁
再看前面發現有一個警告海報
上面寫著「禁止飲食」!!!

於是我趕快把麵包塞在包包裡面
趕快逃走

我邊逃走邊想
天啊 難得找到位子可以坐下來
卻無法飲食(當然也不可以抽煙喔)
只能乖乖坐下來等下一班電車

這個「待合室」的功能只有一個
就是「等下一班電車」
除了這個目的之外 其它使用方法都不被允許

後來
除了這個乾淨但超級無聊的「待合室」之外都找不到椅子
我對橫濱不熟
所以不知道鐵路公司怕什麼
為什麼那麼怕有人停留在車站裡面

另外
上面圖片裡有兩個人
請問 妳/你認為 那兩位各自代表什麼樣的人?

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覺得
左邊是男人 右邊是女人
我家人也這麼想

不曉得有沒有其他解讀的可能?

這張圖片是二月二十二號晚上拍的
這張海報警告我們:
在待合室內禁止抽煙、飲食、喝酒、以及霸佔
在待合室內要把手機轉震動,請不要通話

我不知道曾經在這個車站發生過什麼樣的嚴重事件


雖然往月台的樓梯牆壁上有可愛的兒童繪畫
但每次看到那個待合室就...

台長: 雪子
人氣(1,439)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南關東】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櫻木町車站【橫濱】
此分類上一篇:櫻木町ON THE WALL(一)【橫濱】

zen
日本大概不能邊走邊吃吧
這讓我想起去京都大原三千院的路上看到零食
本來想買了邊走邊吃 沒想到老闆竟然說後面有位子 還端出茶來
結果在店內吃了好一陣 也不過就是一串烤糯米丸子 要是在臺灣 肯定都是邊走邊吃的

就像我上次去東京 逛了百貨公司的地下街 很多好吃的 可是找不到地方坐就算了 到外面也不知道哪裡可以坐下來吃 最後只好放棄

很妙
2007-02-12 12:31:36
zen
日本大概不能邊走邊吃吧
這讓我想起去京都大原三千院的路上看到零食
本來想買了邊走邊吃 沒想到老闆竟然說後面有位子 還端出茶來
結果在店內吃了好一陣 也不過就是一串烤糯米丸子 要是在臺灣 肯定都是邊走邊吃的

就像我上次去東京 逛了百貨公司的地下街 很多好吃的 可是找不到地方坐就算了 到外面也不知道哪裡可以坐下來吃 最後只好放棄

很妙
2007-02-12 12:31:42
雪子
zen桑

>日本大概不能邊走邊吃吧

嗯 想想 我在東京一般人生活空間裡不會看到邊走邊吃的人
但在有些觀光地點應該可以邊走邊吃

還有 完全可以不在乎他人眼光的人應該可以這麼做
有時候在電車內會看到在化妝的年輕女性
也有一次(去年暑假)看到了 在早上女性專用車廂內站著吃麵包的女人
那一次目擊到那個女人 讓我很驚訝
我以前從來沒有看過在東京的通勤電車內站著吃東西的女人

這次回東京常常想 「乾淨」的環境不等於對人友善
「乾淨」的環境 看起來似乎沒有批評的餘地
如果我對它感到不滿 反而開始質疑自己腦袋是否有問題
以及責備自己無法適應很「現代化(!)」的生活

不過都只不過是很淡淡的感覺
就如我居住的社區的景觀都很平凡、每一條小巷子旁邊的住宅都差不多一樣
我的情緒的起伏也都是一點點
2007-02-12 13:54:58
酸了
我也覺得左邊是男人 右邊是女人。

不過這個標誌很特別。台灣好像比較常用長髮和裙子來表示是女性,這個標誌卻是用「腿併攏」這個convention來表示。

雪子覺得呢?
2007-02-16 15:16:49
雪子
酸了桑:

嗯嗯 我也覺得蠻特別 
一般公共空間(如更衣室或洗手間)的男女標示都用顏色(男=藍色 女=紅色)和穿著(女=裙子)來分
我應該第一次看過這種圖案

我問過一位蒙古女人
她說 因為這個標示在日本看到的
所以會覺得左邊是男人 右邊乖乖坐下來的是女人

但如果她不知道日本的習慣
那就可能會覺得左邊是女人 右邊是男人
她認為
蒙古女人會擺可愛的姿勢 蒙古男人坐下來時看起來比較正式 嚴肅
2007-02-17 10:58:19
雪子
再貼在待合室裡面拍的照片和往月台的樓梯旁邊拍的照片喔!
2007-02-23 07:49:51
shih
雪子你好^__^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照片中的日本男人坐姿其實已經很含蓄了.
我在日本電車上看到很多日本男人坐姿很誇張,
怎麼個誇張法呢?
看過最誇張的是兩腿開得幾乎逼近180度角,
身體下滑,肩膀靠在椅背上,屁股坐在椅子二分之一處,
緊繃的褲檔就大喇喇地公開在那強迫同車人觀看,
真是強暴眾人視覺.

看了實在很礙眼,
因為那張得大開的跟屁股就佔了兩個半位置,
雖然那時候不是上下班的巔峰時間,
但是還是有人沒位置坐,站在車廂中.
那個坐姿誇張的人並沒有睡著,
也沒有在看報紙書籍,
就睜著眼佔著位置.

如果在台灣的電車上,
我會走過去,[禮貌地]要他把腿收起來,
然後坐在他旁邊.

在日本的話,可以這樣做嗎?
或是說,
女人敢要男人把腿收起來讓出被霸佔的位子嗎?
2007-02-23 11:59:25
shih
題外話,翹起腳來,代表著什麼意涵呢?

1.這個空間讓翹腳的人感到很舒服,所以可以無拘無束自在地翹腳.

可是為什麼在日本,這個翹腳的人代表著男人,在這個公共空間男人自在,女人呢?

2.翹腳可能是種讓他人感到受到侵略的動作,隱含著身分上的上下關係.

這種帶有攻擊性的動作在男人是被認同讚美,但出現在女人可能就會被貶低.身分低的人通常不敢隨便在身分高的人面前翹腳,男人女人同時處在一各空間時,女人不該也不會隨面翹腳.
2007-02-23 14:00:03
雪子
shih桑:

新年快樂!

>我在日本電車上看到很多日本男人坐姿很誇張,

嗯 我也看過坐姿很誇張的男人
不過這次從台灣回東京
最吸引我的反而是縮小身體坐在小小位子、看體育報的中年男性上班族
這次從台灣回來之後 一方面很佩服他們 一方面無法了解 為什麼他們的樣子都是一模一樣?

>那個坐姿誇張的人並沒有睡著,
>也沒有在看報紙書籍,
>就睜著眼佔著位置.

這幾年來每次從台灣回日本第一天晚上坐總武線時
每次會發現在車廂內至少有一個動作或眼神很奇怪的男人
有的刻意弄誇張的姿勢 有的用小聲一直罵車內廣播
每次第一天坐總武線都會緊張
在東京待久了 那種緊張的感覺會消失

>在日本的話,可以這樣做嗎?
>或是說,女人敢要男人把腿收起來讓出被霸佔的位子嗎?

嗯 看人吧!
我在東京完全不想跟陌生人說話 所以不會靠近那些人
東京生活節奏很快 人太多 刺激過多 大家又從很遠的郊外上班
大家坐電車時想辦法儘量省力 就要閉上眼睛、把感官關掉
這導致乘客看到孕婦、老人或小孩也不會讓位的現象

>1.這個空間讓翹腳的人感到很舒服,所以可以無拘無束自在地翹腳.可是為什麼在日本,這個翹腳的人代表著男人,在這個公共空間男人自在,女人呢?
>2.翹腳可能是種讓他人感到受到侵略的動作,隱含著身分上的上下關係.
>這種帶有攻擊性的動作在男人是被認同讚美,但出現在女人可能就會被貶低.身分低的人通常不敢隨便在身分高的人面前翹腳,男人女人同時處在一各空間時,女人不該也不會隨面翹腳.

在東京 社會對女人的姿勢的要求比台北更嚴苛
(這樣說可能不正確 應該是被要求的姿勢不太一樣 只不過我看不出台灣的標準)
我根本做不到 (所以我在東京的公共空間很不自在)

對男人應該好一點
但看到穿西裝的上班族和穿作業服的勞工會覺得
他們也只是乖乖扮演社會要他們扮演的角色而已...
2007-02-24 09:22:24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