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9 22:19:14| 人氣3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船來到一個村落口,唯一通往村裡的水道在村口從原本可並行五條獨木舟的廣度急速縮減成一條,我們從不遠處望見,跨越兩岸豎立著一個由竹竿及乾草绑成的框,一座牌坊般的標誌著入口,我們沒有選擇的順水流漂向它,直到距離終於近到能看見它上頭標示了什麼。我站在船的前頭,原本行進緩慢的船在通過牌坊時忽然地疾行起來,我急忙站起來彎身轉頭看它的內容,這時半個身體已經通過,進到了村落。我快速的一撇讓我感到不安與驚懼,船上除了我之外所有人也都看見那座牌坊的內容,整條船上的恐慌像傳染病一樣的蔓延開來。

紀錄這段歷程的現在,我無論如何都回憶不起牌坊的內容,但當時自我的眼睛通過脊隨傳變全身的顫慄感受卻依然清晰,讓我不自覺的又打了個冷顫。雖然不記得看見了什麼,但是我知道那是一個關於前方村落的訊息,我們明白之後都很後恐懼。這會是一個可怕的地方,人人都將面對存在的危機。

船在村落中緩緩的漂流著,村中的建築物很多,不同於我們在外頭看見的原始荒野景象,我或許會稱它作一個城市,假使裡頭有人的話。然而,我並沒有看見任何的人,建築物裡空蕩蕩而且沒有燈光,建築物外同樣的空無一物,我是指沒有道路沒有路燈也沒有船隻。站在船頭四處張望許久後,我開始覺得這是一座空城,除了我們之外就只有許多浸泡在黃濁水中的廢棄建築,同船的每個人都萬分慶幸這時正是艷陽高照的正午時分,但即使如此,當我望向任何一棟建築的窗戶,都感受到深處傳來的寒意。

我們的船在高度緊張的氣氛中行進,繞過一棟又一棟的建築,其中有些建築像是宮殿般有著華麗的金色屋頂,這些都讓人更加迷失,不知道底身在何處。時間正在流逝,我們緊繃著神經等待尚未發生的駭人之事。天色逐漸轉暗,氣溫也跟著下降,甚至開始吹起微風。我恐懼的心情並未得到舒緩,起風更讓我感覺顫慄,我想到那一陣陣的風從某處吹來,穿過此地無數建築的窗口,挾帶出某種陰暗悲慘或者絕望殘暴,然後如椎一般的打在我們的船和我們身上。我們在恐懼中快速的朝往西方划去,跟隨著紅色的夕陽。

當太陽掛在西方約十五度仰角的天空,前方出現許多停泊著的船,每條船上都有人,他們正焦急的排隊等待。我驚訝的發現,我們的船已經來到出口處,眾多等待的船隻與急於離開的人們匯集在此,出口與入口豎立著外觀相同的牌坊,這樣高聳的一座建造物被用來放在水路上作為出口通道,顯得狹隘難行,由於它僅容許一次一條小船通過,所有的船隻都必須耐心的排隊等待。令我感到疑惑的是,等待離開的船隻數量眾多,但每條通過出口通道的船都迅速的失去蹤影,我在隊伍中努力望向牌坊外的另一頭,卻一條船都沒看見,所有的船似乎都在出了通道後轉個彎,就此消失,遠方只剩下紅色的太陽映照在水面和零星的建築組成,一座血紅色的城市。

船隻隊伍中的人們都帶著一種焦急惶恐的表情,我聽見喃喃的低語,他們擔心自己無法趕在天黑前離開這座虛空的城,氣氛正在騷動,有人考慮著掉頭回去,先找一個暫時的庇護,好度過即將襲來的暗夜。與我同船的夥伴們也開始猶豫,低聲討論著是否要無止境的等待下去,只一個年幼孩童安靜的躺在船尾熟睡,我抬頭看見牌坊上清楚寫著「出處」兩字,嘗試堅定大家離開的決心。「出處」就在前方,我無法耽擱一夜。

我們的船終究是通過了牌坊,緊接著太陽就沒入水中,被澆息最後一絲火光。我回頭看著尚未通過牌坊的人們,一面為方框中他們絕望的表情和黑洞般的眼神所震懾,一面也為自己順利離開感到幸運。我們在黑暗中行進,並沒有看見其他船隻,當來到建築物的旁邊,我們無法置信的看著與前一個地方相同的空洞窗戶,這裡依然是個空城。我感覺被捲入一個極大的謊言,遭受最惡劣的欺騙,致命一般的。

大河混濁的水並沒有給我們憤慨的時間,水流帶著我們忽地快速向前衝去,前方正有一股漩渦積極的吞噬著。我們嘗試努力的划,腦中只想著要穩住船身,即使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的僵持在原處也無所謂,所有的人都用盡全力的划,眼看就要筋疲力盡,我卻驚訝的察覺,船尾那個孩童完全不被周遭發生的一切所打擾,依然安祥的沉睡,於是,一絲怪異的感覺閃過我心頭。我回想起這個孩童一路上都只是靜靜的睡著,船上沒有一個人承認與孩童有關係,這孩童究竟出自何處?

孩童這時突然呢喃起囈語,我仔細一聽,發現他正說著:「回家!回家….」我愣忡了幾秒後,恍然大悟的爬到船尾,一把抓起孩童丟入水中,同船的所有人都被我突如其來的舉動給嚇傻了。孩童迅速的被捲入漩渦裡,我彷彿看見他露出幽微的笑,接著漩渦就完全消失,水面變得平靜。船上的其他人目睹這一切後,或躺或攤坐在船上,彷彿經歷了一場惡夢。我感覺到疲倦,看著周圍空蕩的建築,感覺並沒有先前的駭人可憎,於是振作起精神把船划到最近的一棟建築旁,然後讓大家進到裡頭休息,自己則展開翅膀獨自飛走。

是的,我能夠飛,但是卻忘記。我在城市的上空高速的飛行,發現其他同樣飛行的人們,也迎面撞上不少,我一點也沒在乎是否有人因衝撞而墜落,只是叛逃什麼一樣的疾速飛著。

一直飛著…。
而天還未亮。

台長: joan-c
人氣(3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