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1 09:47:18| 人氣2,16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團隊 0911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
送樹兒上學前,旦旦也醒了,於是3人一起出門,
送完哥哥後,旦旦和我一起到平日我晨間書寫的星巴克,買了大大的巧克力餅乾,
吃啊吃的,小女孩笑臉燦爛如陽:「太好吃了,我要留給樹吃。」
她充滿決心:「我要等樹回來,跟他一起吃。」
過一會兒,她實在難忍嘴饞:「可是太好吃了,我現在還想要吃。」
看她內心衝突的樣子,真的很可愛。
最後我們想到辦法,先讓她吃一口,
剩下的我藏起來,她看不到自然就不想吃啦,
母女倆為想到這個辦法,很開心。
 

♡♡
對於很愛吃甜食的旦旦而言,
可以節制自身慾望,把甜食省下來,已經是”大溫柔”的質地了。
看著他們倆感情的情深義重,
當媽媽的我,也收到了幸福與祝福的能量。



昨天下午,我們3人到文化中心的廣場騎車,
旦旦騎著她小巧的三輪車,在陽光下很卡通地前進,
樹兒騎著他20吋輪徑的捷安特,快速地繞著我們飛馳。

我手上拎著,剛拿到手的新書,
簡體版的”做情緒的小主人”
翻著陌生的字體,看著孩子玩耍,從書上複習他們倆長大的歷程,
有種特別的清醒,省思這一路的親職主張。



樹兒很成熟,教導旦旦的樣子很溫柔。
幾個例子如下:

文化中心的廣場,有個演藝廳出口的二樓廣場,
孩子們喜歡在那裡登高望遠。
樹兒一爬上二樓,就說:「旦旦,我幫妳把車子搬上來,妳來這裡騎車,一定很棒。」
他將旦旦的三輪車搬上二樓,著實費了一番力氣,
他引導旦旦騎車,說:「旦旦,這個坡比較平,妳可以練習滑下來」
然後像個守護者似的,展開雙臂站在樓梯口說:「我保護妳,放心滑下來吧!」
他細心說:「旦旦,妳看這地板,比我們家的格子細,不會滑,妳可以放心騎。」

樹兒細心的程度超過我,
旦旦在挑戰下斜坡有些膽怯,
樹兒到處找,可以讓她練習的緩斜坡,一次次鼓舞旦旦嘗試。


♡♡
後來,旦旦跟我拗住了。
她想到咖啡店吃麵包,卻不肯把車騎過去,
我不肯牽車,認為是她的責任,母女倆耗著。

樹來了,他對旦旦說:「我想到了,妳下一步要學會牽車...
來,妳要站到這裡來(他示範)...然後兩隻手抓把手這樣牽車....
(旦旦做到了)對了,旦旦,就是這樣,妳很厲害喔!」

旦旦柔順地跟隨哥哥的引導,牽車前進,
留下驚喜的我在一旁,看著他們倆。

眼前我看著樹兒的成熟與溫柔,
低頭從書上,閱讀到他長大的歷程。
忽然有個聲音:「當年細心陪伴所給予的,已經長成小樹苗了。」


♡♡
我們在咖啡店買了麵包和鮮奶,3人坐下來吃東西。

樹忽然提醒旦旦:「旦旦,妳上次來這裡打翻牛奶,
我教妳,妳要這樣推,就不會打翻(他示範從瓶子底部輕輕推)
...如果妳從這裡推(瓶子上方),像上次一樣,妳就會打翻牛奶」
旦旦點點頭,表示學會了。

我忽然想起,是啊,旦旦上回連著打翻了兩次牛奶,讓我好生尷尬,
潛意識的逃開,已經1個月了,我停止帶他們去文化中心,騎腳踏車喝牛奶呢!
而我,倒忘了。
樹兒卻在第一時間記得,耐心教導妹妹。


♡♡
孩子們在廣場奔跑,
孩子喜歡爬上文化中心廣場的白色柱子群,
每次,旦旦都爬不上去,要我抱抱。

今天,樹兒發現,在綠色草地上,有幾個白色柱子,
有一個很矮,他興奮跟旦旦說:「旦旦,妳看,這個最適合妳爬了。」
他招呼旦旦,示範給她看,
旦旦很快就爬上爬下,說:「我好喜歡爬這個柱子喔!」
這時候的樹哥哥,到對面的高柱子,大挑戰,爬到很高的高處,開心起來。

回程的路上,他跟我說:「我今天最快樂的,就是挑戰了高柱子,
我從很久以前看到大哥哥他們爬到上面,就很想試試看了,今天我做到了呦!」

是啊,他做到了,
他也幫妹妹找到,適合妹妹挑戰的高度,
引導她自我挑戰。
旦旦也爬柱子,爬得很開心呢!


♡♡
這是大溫柔的質地:推己及人,
用他的眼睛和智力,幫旦旦尋找她的挑戰,然後引導她,
同時,他也擁有自己足夠的快樂,騎車瘋狂奔馳,爬高爬上跳下.....



不只旦旦幸福,
連在旁邊的我,
都感染到被哥哥照顧的幸福了。

吃晚飯時,跟展描述樹兒的大溫柔,
樹臉紅說:「聽妳說,我會害羞。」
旦旦點頭對爸爸說:「對啊,樹就是這樣。」

展爸低聲說:「碗我來洗,西瓜我來切,剩菜與資源垃圾交給我....
妳趕緊去寫文章,紀錄兒子這個樣子。」


♡♡♡
這兩個孩子,是怎麼教出來的?
展很好奇,我手上的「做情緒的小主人」
被大陸的編輯整理出法寶手冊,
「理書怎麼做的?」
把我們家的經驗,成為可以借鏡的手冊呢!

孩子是這樣教出來的,
已經出版的幾本書回答了80%(註),
但另外的20%,則是更無形的。

這兩個孩子,每天每天,擁有最長的時間玩在一起,
每天每天,玩在一起,建立兩人關係。
除了玩,他們沒有別的責任了。

樹兒功課很快就能寫好,
日常的自我照顧與家務事,也成為遊戲的一部份,
綿密而天長地久的遊戲相伴,
是培養人際EQ的最佳方法。

我也是這樣長大的,
除了遊戲還是遊戲,的童年。

在遊戲中,自有成長的挑戰,
樹兒最近的騎腳踏車,
旦旦最近的畫畫、著色、以及摺紙。
我們一起唱英文哥,
每天活動後,三人一起用嘴巴接力說日記。


♡♡
9月以來,我都在3點結束自己的工作,很豪爽地全心全意陪孩子!
就把新竹當作台東吧!」我這樣勉勵自己。

“台東”意味著”旅行”;“新竹”意味著”在家”。
“旅行”意味著遠離日常生活結構,全心在當下完耍,
“在家”意味著落入日常格局,經常有未了的責任要執行。

我盡量,把新竹當作台東,
把自己當作,來這裡玩耍的外地人。
盡量發覺,新竹有哪裡很適合帶孩子去玩呢?

我嘗試過古奇峰,十八尖山,孔廟的廣場,
後來留下來經常的行程,
是去動物園參觀,去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騎車,還有文化中心的玩耍,
我會很瘋狂地在黃昏在清晨,開車載著孩子們到南寮,
租了親子車載旦旦,樹兒騎自己的車,兩臺車往海邊騎去。


DSC00699.JPG





無論刮風或日曬,無論寒冷或燥熱,
無論動物園的氣味或時間的匆忙。

我對展說:
「在這個年代,孩子最需要的,就是承受力,在愛中相互合作,面對各種挑戰」
我想給孩子各種經驗,可以承受日曬風吹,可以自在給出更多的體能,可以口渴可以飢餓,
而承接他們的,是滿滿的信心與愛,還有相互合作的人際團隊。」

就從3人團隊開始吧!
我們3人,建立一個愛的團隊,
(展和2個孩子,也有個3人團隊;四人在一起時,則比較是2+2團隊)
一起成長吧!


♡♡♡
註:
1)養出有力量的孩子/三民出版
2)做孩子心中的小太陽/寶瓶出版
3)做情緒的小主人/寶瓶出版

台長: MaLi
人氣(2,16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相親相愛 |
此分類下一篇:利他心與相對利益心 091126

Ellen
每每看到您的分享
就學得養小孩一點都不可怕
2009-11-12 08:49:28
版主回應
只要認了,就能在其中享受。
放下一些自我,回報的則是大我的醒覺。
2009-11-12 13:06:29
amy
好可愛的樹和旦旦喔!!!
I love them.
^_^
2009-11-12 16:59:04
(悄悄話)
2009-11-13 15:06:20
(悄悄話)
2009-11-15 01:17:10
(悄悄話)
2009-11-26 11:07: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