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0 12:17:37| 人氣2,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雄失去力量之後,故事要如何往前? 09011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到樹兒班上講「地海」(註)
講「地海彼岸」的最後一章,
提到大法師格得,耗盡他全部的法力,
修補了牆的破洞,避免讓生命的美好與力量繼續流失,
恢復了一體均衡。

講到喪失所有力量的格得,被年少的王子亞刃,
揹負著才能爬越冥界的”苦楚山”,回到人間。
最後,騎乘著”龍”回到柔克島,
祝福了亞刃的登基,
騎著龍,離開柔克,前往他的出生地弓忒島。

地海唱頌的傳奇裡,
提到大法師與年少的王,填補了缺口,讓世界恢復均衡,
跨越了死界與生界,跨越地海.....
卻再也沒有歌謠傳唱出.....後來的格得怎麼了。

小二的孩子很有趣。
他們從小一下,開始聽我與展輪流去講地海,
每次都很興奮,迫不及待,整個班,要一直一直往下聽。
「繼續講,繼續講.....」此起彼落,男生女生。

而今日很特別,
當男孩子們聽到「格得喪失了所有的法術力量,再也不是大法師」時,都很安靜。
當我想要繼續講時,孩子們紛紛說:
「他是主角耶!怎麼可以喪失法力!」
「都沒有法力了,怎麼繼續講?」
「真的,只剩下一個”普通人”嗎?」

繼續歡呼著要往前聽故事的人,就是小女孩了。
幾個小女孩,熱切地,想知道,接下來呢!接下來格得怎麼了?
樹兒是安靜的男生,他知道我已經決定會往下講,不需要歡呼,
但那些男生呢?
是什麼能量,讓他們失去了要求故事的熱力?
這非常有意思。



♡♡
對小一二的孩子講地海,是我的大挑戰,
講法術,講冒險,講魔法....很簡單,
但要講權力慾望、講死生相隨、講死亡....
則是挑戰。

下一本地海,更難講。
要講成為一個”普通男人”的頹喪與”回到普通男人重生”的格得,
還要講”對女性原始力量的恐懼”,”性別歧視”....
我本來不確定真的能往下講。

但看到這些孩子們的反應,
我則是”只能”往下講了。


什麼是英雄?
失去了法術的力量,還剩下什麼樣的力量?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寫得最好的,
是”英雄”的女性面貌。

失去了宰制的控制力量,英雄中年與老年之後.....
讓人不忍心的挫敗逃脫樣貌.....要說給小二的孩子們聽呢!
小二的孩子們,能體驗到那「力量的視框轉化」看到格得長出來的另一種力量嗎?

面對我們的父親,
看見父親的真實樣貌,
不只是英雄的英姿煥發,還有懼怕喪失力量的窘境,和垂老後的無助....
這不是每個人的功課嗎?
這有助於,我們如何面對自己內在的陰暗面。

我還記得當年第一次看到格得中年的垂喪樣貌,內心的不忍,
以及看到作者....寫出來轉化後的英雄,讓我連聲讚嘆。

有一種力量,是身為”容器”本身,
即使”內容”被倒空了,都還存在的連結。
那是,”容器”本身存有的力量。

守著羊群,在高山上度過寒冬,
知曉自己的樣貌再也不是原來的樣子,堅持躲起來不見人,
用盡力量,使力舞動草耙子,擊退惡棍,
本本份份的,表達自己的愛意,與女人相擁而眠,
閃露著智慧的眼光,對事物知曉洞察的明亮,
是難以說得讓小二男孩興奮,
卻是格得在第四冊呈現的真實樣貌。

這也是,我們身邊的父親,
在衝刺事業、打拼成功之餘.....
難以被剝奪,最本質的力量。


♡♡
祝福我們,都能領會到,父親英雄形象的表裡兩面。



**********
註:
地海系列:中文版由繆思出版,
為一系列的小說。
被歸類為奇幻故事,與魔戒對照,
對我而言,是更深的隱喻式寫實小說,
裡面描述的人性寫實極了(寫實到讓人不忍),
連裡面述說的魔法,真名,力量....對我都是真實的。

台長: MaLi
人氣(2,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力量 |
此分類下一篇:旦旦上學記-1.5(練習不害怕) 091203
此分類上一篇:天地不仁? 我的回答 090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