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9 09:28:16| 人氣1,77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了不起 07121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了不起!」這是昨晚我由衷對女兒的讚嘆!(註1)


昨夜女兒將要我的電腦上”肆虐”(我的主觀詮釋),
我心裡緊張,憋著吼聲輕輕地說:「不要這樣對待我的電腦」
女兒安靜了兩下,然後,慢慢地,口吐出她從沒說過的字句,
她看著我,很緩慢地:「媽媽,我怕怕你說這樣的話。」
我立刻聽懂了,只是因為詫異而楞在那裡,
女兒又說了一次:「媽媽,我怕怕你說這樣的話。」
接著,她像是再說給自己聽或是複習,她又說了一次,「我怕怕你說這樣的話。」

於是我跟她確認:「妳是說,妳怕怕我說『不要這樣對待我的電腦』那句話嗎?」
她點點頭。
於是我回憶起,這兩天我這樣對她說話的片刻,再次與她確認:
還有,我昨天說:『不要這樣玩水!』是嗎?
女兒點點頭。 然後萬分輕鬆地依偎在我懷裡。

「了不起!」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我心裡由衷地讚嘆,
於是抱著她去找展,跟他描述整件事的過程。
一旁的樹兒還堅持,旦說的是:「我怕怕跟哥哥去廚房」(註2)
接著我直接幫女兒脫衣服,洗澡。
女兒開始跟我說:「我怕怕妳生氣!」

這是她第一次使用生氣這個詞,原來是我讓她明白了什麼是生氣!
心裡覺得很高興,女兒能這麼明晰表達出她的害怕,還有理解我的情緒。
於是我問:「除了媽媽會生氣,還有誰會生氣? 爸爸會嗎?」
她說:「不~會」(遠方的展爸像中獎一樣,高興的神情)
我繼續問:「阿嬤呢?」,女兒說:「不~會」,接著她說:「阿樹會」
然後轉了頭又想想:「爸爸也~會」(說也的時候,特別停頓一下)
我問:「只有阿嬤不會,是嗎?」
旦旦想了想,「對,阿嬤不會。」

我問:「那妳怕怕媽媽生氣,媽媽生氣的時候妳怎麼照顧自己?」
旦旦沒回答。 我又補充:「妳會哭哭,還是會安靜不說話,還是去找阿嬤?」
(註3)旦說:「找阿嬤」
我說:「那現在呢? 妳怕怕媽媽嗎?」正在幫她洗澡的我問她。
她仰頭大笑說:「不~會,千昕喜歡媽媽。」
我認真說:「媽媽會管妳,阿嬤不會管妳,旦旦有時候需要被管,但是媽媽以後知道,管妳的時候可以不用那樣說話。 媽媽會跟妳慢慢說,好不好?」




女兒真是我的修行站,
這陣子的我超好的,有耐心,溫和,而快樂。
連家裡亂或家事堆得多,我都依舊愉快輕鬆,展爸說:「妳快要修成正果了」
但這個禮拜,我就是三次失去中心,都是與旦旦有關。

第一回,週一中午,在旋轉壽司,結帳完,旦要求吃果凍,
我跟她說:「這裡果凍貴,等一下媽媽買布丁給妳吃」
她不依,用一種索求的哭法,一下子我覺得煩躁,
偷偷在她耳邊說:「旦旦,媽媽不喜歡妳這種哭的方式。」
女兒立刻安靜,窩在我懷裡,然後靜脈不語。

等我們過了馬路到公園,已經5分鐘了,她還不說話。
我和展分享這過程,我們一起看她,她睜大眼睛安靜地不語。
展說:「她進入trance狀態」(只輕微的解離與催眠)
我說:「她只是,還在害怕裡」
於是我問:「旦旦,妳是不是害怕媽媽不喜歡妳?」
我跟她保證:「旦旦,媽媽愛你,媽媽只是不喜歡妳剛剛的哭哭」
展在一旁照顧我,他對我說:「無論如何,妳永遠是她的媽」
(還好,當時我沒有這種焦慮,我只是知道,孩子的世界沒有界限,當我不喜歡她的哭,她自然連結到我不喜歡她,不愛她,她連結起所有我試圖不抱她的各種記憶)

後來旦旦恢復了,她活動起來,卻一直黏在我懷裡,
吃完布丁,樹兒上學以後,她就窩在我懷裡睡著了。
到了阿嬤家,我還抱她很久,當我一放手,放她到床上,她就醒了,
睜著明亮的眼睛,看見阿嬤已經躺在她身邊,她安靜地,聽見我離開的聲音。



第二回,也是週一,晚上,洗澡的時候。
展幫她洗澡,疼女兒的他,放肆讓女兒玩水。
女兒拿著澆水器(玩具)開始從浴缸裡把水倒到地板,
超級喜歡浴室地板保持乾爽的我,有點尖叫:「旦,不要把水倒出來」
女兒有點愣住,我也被自己的尖叫嚇到,旦開始有狀況,她哭。
我理解,她要我抱抱。
於是,不顧她全身的濕,我將她整個抱起,像無尾熊一樣,她扒著我。



第三回,週二,我送她到阿嬤家,
後座的她,一路一直說:「媽媽抱抱」她要到駕駛座來坐在我懷裡,
我一直溫柔跟她說明,保持讓她坐在後座。
直到哥哥下車,車子快到阿嬤家,她轉念:「千昕要去給阿嬤抱抱」
我說:「好哇~阿嬤家快到了,等一下讓阿嬤抱抱好不好?」(註4)
到了婆家,阿嬤不在,女兒很開心地移到MAY懷裡,
這與平日,當婆婆不在,MAY得千方百計才能幫我抱走女兒很不一樣。



第四回,就是女兒滿手油油的,對我電腦發生興趣,
她想要開機,想要看裡面的照片。
我知曉昨夜,我尖叫了一次,憋著聲音說:「不要這樣對待我電腦」
旦還是感受到裡面的能量,於是表達了:「我怕怕妳說這樣的話」



順著讀下來,我整理出女兒的四種應對模式:
1. 反應不過來,陷入害怕裡,靜默不語,恍惚,讓自己縮小,變成BABY,失去主體性,窩到媽媽懷裡,然後睡著。
2. 她大哭,失控,黏媽媽,然後在事後會做出不合理要求,來測試媽媽的愛。
3. 她平靜接納媽媽的拒絕,然後轉而尋找阿嬤的安慰。
4. 她保持主體性,平靜地表達,沒有恍惚,沒有哭泣,沒有轉移,她對媽媽直接表達。 然後,她也沒有特別賴人,當母女溝通後,她回到愛的信任裡,繼續開懷弟與媽媽在一起。

這就是我說的「了不起」
女兒,在兩天內,學會了成熟的方式,
她平靜地表達她的害怕,用覺知之光,照亮自己的害怕,
她有主體性地為自己表達,沒有期待我如何回答,為自己的感受負責。



我認真地寫出這篇文章,因為,這是一般親子關係裡,很常出現的狀況。
父母難免尖叫、生氣或失控,(如同我,喜歡浴室乾爽的潔癖)
而子女都得經歷一次,「我會不會失去父母的愛」的恐懼。
應對恐懼的方式,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這是我們家旦旦的方式。
別的孩子會用什麼方式,等我有空再慢慢寫。



註1:
了不起,是展爸的口頭禪,
他身邊的我們,經常會得到了不起的讚嘆。
我很少覺得了不起,我比較是覺得好喜歡,或,好棒。
了不起,有種,「超乎我能理解與想像的棒!」這樣的味道。

註2:
家裡的”聽懂旦第一名”是我,”第二名”則是阿樹。

註3:
這三種反應,都是我管教她,她的本能反應。
本能反應1:哭哭,然後抱著我更緊
本能反應2:安靜不說話,像發愣一樣,然後害怕我不抱她
本能反應3:當我們剛好要去阿嬤家了,她那天,離開我就很快,立刻投到阿嬤懷抱。

註4:
能學到不與婆婆競爭,是我這一年來的修行正果,
不嫉妒旦黏她,也不輕視自己在女兒心中的重要,
如是地接納,女兒同時需要兩個人,
如是地接納,女兒在我這裡受挫,就是想要找阿嬤,
並深信,這是對女兒剛剛好,也是最好的平衡。
同時,對婆婆的付出,包括順著女兒的教養方式,心懷感激。

台長: MaLi
人氣(1,778)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療癒系:陪伴別人 |
此分類下一篇:女兒 080102
此分類上一篇:旦學說話以及母女對話 071205

品超
真是驚人啊!
真是好可愛的旦旦!
2007-12-19 09:34:29
版主回應
我相信,
這是每個孩子,愛自己的本能。
2007-12-19 12:01:42
weishan
理書老師的分享,讓我再次看到您是活在現實裡並展現真實的人!感謝!
2007-12-19 11:14:03
版主回應
是啊,我會不接納、會尖叫、會生氣,
如何轉折過來,就能成為動人的故事,分享給你們。
2007-12-19 12:03:18
MaLi
貼完文章,我急著離開咖啡店,回家和展換班。
回到家,旦旦開心地跑上來抱我,大聲說:
「媽媽回來了」
「我剛剛有哭哭...哭媽媽」

女兒今天早上與我特別親密,
帶來的結果就是,當我送她到阿嬤家時,
她還要黏媽媽,要我陪她,要和我一起工作!

這是當年樹兒的樣子,
一個黏媽媽,難以分離的孩子。

呵呵,有意思。
2007-12-19 11:56:16
regi
在每一個當下有覺知,很不容易!
讓我想起與母親的互動,部份承襲著兒時的記憶...
也讓我想起近日與同仁間的互動,她所承襲的與我所承襲的交織而成的...她的害怕用辯論的方式進行以保護自己,我呢接收到了表面的情緒,互動下來自然...
理書老師所說的,繞我想再細細的看,品味其中的意涵...好有意思,也喜歡這樣的理解與思考...謝謝妳歐!!
2007-12-20 12:58:41
版主回應
母女之間,
有很多共謀的默契,
打破這些默契,有時是智慧,有時則是蠻勇
2007-12-24 15:35:40
MaLi
旦保持了跟我說:「媽媽我怕怕你生氣」的習慣,
我保持了,當她說時,接納自己的口氣急躁,
然後敞開心與她擁抱,
旦會像是重新回到安全感一樣,穩穩地與我擁抱。

然後,我能恢復柔軟的心和語氣,跟她討論方才的行為。
2007-12-26 09:49:48
小潔
感恩理書老師的再次分享
又讓我學習到如何面對自己的急躁所造成孩子的恐懼。

「應對恐懼的方式,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這是我們家旦旦的方式。
別的孩子會用什麼方式,等我有空再慢慢寫。」

期待!
2007-12-27 16:39:21
版主回應
父母也是。
寬諒自己偶而的急躁。
2007-12-29 10:12: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