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5 09:07:11| 人氣1,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學篇】給未來樹兒的信2 060405/3yr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樹,那天媽媽抱著ㄉㄢˋ,哄著哄著,
忽然認真看見睡著的你,漂亮小男孩
(你會不同意媽媽用漂亮,因為你給自己的詞是酷,帥)
我感受到心裡一種擴充的感受,飽滿豐盈的,如溫暖的雲,紮實的土壤。

這就是愛吧!
很久以前,朝叔叔寫信問我,「一個人可能同時愛兩個人嗎?」
那時候我年輕,不懂得愛,所以我的答案是不曉得。
現在我曉得了,愛,是一種存在狀態,不是一種可以計量或佔據空間的”東西”,
你和ㄉㄢˋ,都能誘發媽媽愛的存在。
所以,當我同時感受到愛,因你們兩個,是同時喔,一點也不衝突。

而這樣愛的存在感,只有在媽媽很寧靜時,才有緣體現。


*** *** *** ***


是啊,你已經長成一個小男孩了,
你說話時,有一種肯定的語氣,像是內在靈魂,有了領主一樣。
每回,我們說話時,你,主導著自己,為自己發聲。

昨天,我們要畫一幅畫給恆叔叔,你二話不說,拿了色筆就將紙分成四份,”一人一份”你說。(媽媽本來是要給你一整張紙的)

你畫了下圓圈雨的天空,地上長長的綠草,說,”畫完了。”
我要你再拿一張紙,畫那個有”4”當朋友的小男孩;
你躺在地板,靜靜說,”這樣就夠了。”
你昨夜的沈靜讓媽媽驚訝,不曾見過這麼靜止的你,而靜止裡,仍有熊熊的力道。

後來半夜發現你發燒,我們才揣摩出,夜裡你的寧靜,有身體的疲倦。


*** *** *** ***


記得你很寧靜躺著,我們問你,心裡想什麼?
你回答,你想著學校,學校的同學,學校的老師。
兩個月前,在媽媽第一次寫信給你時,你還曾經哭著不上學呢!
但從媽媽寫信以後(雖你沒看)。 你因不想上學而哭,只有一回而已喔!

記得你還在哭不上學的一月,
媽媽發現,你在家裡如陽光如風如馬般的動與快樂,
在學校裡,你如小花如草地如靜止的空氣一樣寧靜。
也許,你怕怕上學,
除了陌生戀家外,還有你喜歡跟我們在一起的自己,
一個勇敢快樂無拘無束的小男孩。

這是一種被無條件接納的愛吧!
因為眷戀這種感覺,更想跟我們在一起。
年輕時,媽媽也因為這樣,愛上跟展爸在一起的自己,而離不開他。

Anyway,上學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你說:「週五我的同學說禮拜一見時,我都在心裡偷偷說禮拜二見」
是啊,你是個一禮拜上學四天的孩子。
你的世界,就這樣擴展開了。
我們幫你挑了以遊戲為主的幼稚園,
學校給了你滿滿的同伴,還有專心陪你們玩的老師。
這是我們自己給不起的。 光等ㄉㄢˋ長大,可以陪你追逐,都要好幾年呢!


*** *** *** ***


昨天,我們忙時,我見你你安靜地搖著ㄉㄢˋ的推車,
雖是你的玩耍,我還是要說,「你自發地照顧妹妹呢!」

從媽媽懷ㄉㄢˋ開始,我們就不說,「你是哥哥喔,以後要照顧妹妹。」
甚至連阿公阿嬤姨婆們這樣說時,都會被媽媽提醒,別這麼說。
因為,媽媽希望,照顧妹妹對你而言,
是在妹妹出生後,自然而然跟著爸媽一起耳濡目染,變成一種選擇,一種喜歡。
而不是腦袋裡的一個聲音,或是一個責任。

所以,ㄉㄢˋ出生後,你像看一個精緻玩具一樣看她,而不敢碰她。
後來,你從菘表弟和云姊姊的眼睛裡學到,原來ㄉㄢˋ是很可愛的,是很珍貴的。
我看到,當他們興奮於看見ㄉㄢˋ之時;當哥哥的你,有一種幽微的驕傲神情。

我看到,你在ㄉㄢˋ面前,開心地舞弄身體逗她。
你會告訴我們,她笑了。
你會積極地大聲喊,「拿尿布交給我就搞定了。」
ㄉㄢˋ哭的時候,你不受干擾,也不覺得著急。
ㄉㄢˋ說話時你是權威,大聲翻譯給我們:「她說她想要被抱抱啦!」
有時候,我太急,要你拿面紙,你會不理我。
有時候,為了讓ㄉㄢˋ熟睡,我要你輕聲,你會做到。
有一次,ㄉㄢˋ哭,我忘記你想吃香蕉,你哭哭告戒我,「以後不可以這樣子。」
ㄉㄢˋ聽到你的聲音就興奮,我說,「那是她在媽媽肚子裡聽到最多的聲音了。」


*** *** *** ***


媽媽這封信,想跟你聊些什麼呢?
你猜呢?
你收到什麼就是什麼。
而媽媽想記錄的,是這一路有ㄉㄢˋ之後,你的轉變。

台長: MaLi
人氣(1,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真我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救命ㄚ~ 060618/4YR2
此分類上一篇:【哥哥篇】手烤麵包 060211/3yr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