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9 21:44:34| 人氣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甘共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司裡面,有一個新進員工訝異他的長官竟然可以如此的沒有效率。簡單的打字工作,竟然還要他們整個團隊假日來standby(講的氣的呢)!大學一年級就教的的基本概念,長官竟然還要問他?而他們假日來上班,只是等候長官再思考45個小時後,請他們當個打字工?打完了之後,為了幾個字,又在那邊改來改去,結果最後還是要等到禮拜一上班時,再來個大翻修(搞什麼鬼!?)。他氣呼呼的說,他工作了4年多,第一次遇到這樣的長官!

 

聽他講著,我能了解他的心情。但是除了聽、除了了解,我什麼也不能做。因為我遇到跟他遇到的也差不了多少,可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剛開始,我也和他一樣訝異、錯愕、憤怒,然後漸漸的我和一些資深員工一樣從無奈到無力,到不對長官們抱任何的希望和幻想。

 

不要期待長官可以和宗教領袖一樣有智慧,和學校老師ㄧ樣懂得因材施教,和家裡的父母親一樣以愛我們為基礎的來對待我們,更別期待他把我們當朋友,以禮相待、懂得欣賞和肯定我們。或許在他們的心目中,認為只要你是他的部屬的一天,不管他說什麼,你就是要使命必達。管你拿的是二萬四或四萬二,反正做就對了。只要你在這裡的一天,你就必須24小時待命,管他公司發布的是你分內的事、分外的事,還是你根本就不想參加的沒什麼內容的教育訓練、無聊的員工旅遊、無意義的歌唱比賽。但如果你想拿到豐厚的年終獎金,配合就是了。雖然做也不一定拿的到,不過不做肯定會被列入黑名單。

 

對我而言,這些長官也是令人同情的一群。他們也是滿腹無奈,他們不敢有自己的意見。和你比起來,他們只是薪水比你多個幾倍、氣也沒受的比你少,忍耐度更要比你高、比你更擔心失業的一群人。我不認為他們比你快樂或有成就感,甚至他們可能比你現在的心情還要嘔。或許他們也有自己的真正想法,但是那些想法,他們只能「想」,不能「說」。因為只要他們說的和大老闆不一樣的,他們就會被視為異端、被排擠。他們的心聲不能跟其他同輩說,更不能對屬下說,說了也無濟於事。

 

公司裡的同仁,常常被長官們搞得烏煙瘴氣。「離職」的念頭,總是像傳染病一樣,隨時都可以聽到。今天是他想丟辭呈、明天換他、後天換她,再過幾天,這樣的循環又再來一次。如果你問我,現在用什麼心情在過日子?老實說,我用倒數的心情在過現在的日子。當折磨是有期限的時候,我開始學習看好的部份。

 

老闆是不可理喻了點,工作是繁雜了點,隔壁的那位阿姨是有點可惡了點……,但是同事們很可愛、很貼心,總是會再我肚子餓的時候,分享溫馨的小點心;在我忙的沒有時間找房子的時候,幫我上591租屋網找房子,大方的提供他們所有的資訊,希望對我有幫助;團購時,總是不忘通知我ㄧ份。不管多忙、壓力多大、心情有多嘔的時刻,我們都不忘了互相鼓勵、安慰,一顆糖果、一份茶點、一個眼神交會、一個親切問候,都會讓我在許多痛苦的時候,找到一絲絲溫暖和支撐下去的動力。因為我知道,只要我一離開這個環境,就沒有辦法和他們像現在一樣朝夕相處、同甘共苦。

 

這一篇是寫給我現在這家公司的好同事們(仍在職的及已離職的)。好久以前就想寫了。但是因為一直抽不出時間,所以延到現在才寫。其實現在的時間也不多,但是我還是想要撥一點時間把自己的感覺與你們分享。

台長: 婉麟
人氣(4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