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26 17:29:43| 人氣1,04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日馬太鞍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六,陽光炙熱。
濕濕的衣服曬在陽光下,彷彿可以看到纖維間的小水珠紛紛化為水霧瞬間揮發。雨豆樹的大傘蓋下,微風吹過處有小小的落葉如雨。一位老太太撐傘走過,風拂過她整齊的髮髻,輕輕揚起她的花布衣角,五月的風裡有親愛的母親的記憶。
愈近中午,熱度愈高,掀簾外望,天空好藍,白雲如絮隨意漂游;想著去年的這個時候在做甚麼呢?一整年都那麼勤奮的在野外工作的去年,這個時候在哪裡呢?

開野外的工作紀錄,我這麼寫:
「昨天午前從高雄出發到花蓮馬太鞍,走在西部的時候是藍天白雲,一彎進南迴公路就滿天濃雲了;從台東開始一路北上,一段陰、一段晴、一段雨。晚上到達時雨變得大了,稀哩嘩啦的雨得好急,六點多的天色已像晚上八點多。
在小麵店吃了一碗麵,回到馬太鞍民宿,在那裏的朋友備上小酒小菜,幾個朋友在客廳閒話家常。九點的時候我悄悄離座,清潔沐浴做功課。

夜落雨,滴答有聲,窗前甲蟲整夜扣窗不去。

起,鳥叫蟬鳴有陽光,小池的水面上水黽、紅蜻蜓飛得活潑快樂,草坪上也有粉蝶飛舞,天空中大冠鷲御風翱翔鳴嘯聲聲;雨後初霽,大家都出來舒展腰骨似的。
望向山稜,濃濃的白雲卻已從天空漫向山頭;雖是陽光普照,但綿密的雲霧卻悄悄往山下流淌,悄悄從四處包圍這片山坳河床。
我想:午後應又有雨。」

是不知第幾趟到馬太鞍了,有雲有霧有雨是濕濕的馬太鞍留給我的印象,夜晚的蟲聲雨聲裡,尤其容易勾起許多心底安放的心事。


數月後濕地新書出版,有關馬太鞍的這一章,我寫的是:


夜雨-馬太鞍
夜很黑。
夜的水邊,有蟲聲。
下著細雨的夜裡,蟲在唱著寂寞的憂傷的歌。

夜很暗。
沒有星子,也沒有月亮。
只有窗前,微光閃爍的蟲子渴切地撞著扣著我的窗。

你不是已經離去了嗎?如星和月,躲進了掩映的雲。
誰說我已經離去?如雨和風,從不曾離開你的窗前。

雨打窗前,終夜徘徊,
細雨如語,在葉上心頭,
點點滴滴。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40)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在水一方-溼地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輕輕走過
此分類上一篇:瓦鹽盤上的小鳥

rocky
你不是已經離去了嗎?如星和月,躲進了掩映的雲。
誰說我已經離去?如雨和風,我從不曾離開你的窗前。

真好!
2012-05-27 11:50:49
Liu 靜娟
喜歡你的速寫 簡單幾筆 卻很有味道
2012-05-29 16:4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