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8 21:25:44| 人氣1,0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岸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傍晚時分,我又從廈門回到金門,

再一次,我帶著父親從對岸回來。

金門的水頭碼頭熙來攘往,各種口音在船頭起落,

我和父親夾雜在人群之中,

我緊盯著父親,生怕他在搖晃的船頭站立不穩。

一段航程只要六十分鐘,父親卻已等了半個世紀。

五十多年前政局遽變,父母親遷居來台,歸鄉之路隨之阻斷,

二十年前兩岸開放探親,

父親幾次奔波都由香港轉機,

到達福建長樂機場後再迢迢轉車前往家鄉,

咫呎之遙而要繞行千哩,

父親每每為此無限感慨,直到我開始熟悉金門,走過廈門,

父親於是跟隨我棄空從海,搭乘渡輪回鄉。

此後我多次專程帶著父親來來去去。

在傳統家庭生長的我,和父親的關係一向似近似遠,

父親在我心裡望之儼然,從來都是強者,

然而當我多次和他單獨遠行,一路照顧著他的時候,

我卻清楚的感覺到父親老了。

父親確實應該老了,從年紀看;

父親老了的時候,當年那個羞怯怕生女兒卻正在人生的成熟高峰期

強者開始需要依靠,而弱者已經成為支柱;

時光的流轉中將人們改變,改變了形體,也改變了關係。

 

那天到達廈門的時候,廈門的天氣就和高雄一樣悶熱潮濕,

空氣像是停滯了一般壓得人汗水奔流又難以喘息,

二表姊一把折扇搖得飛快仍趕不走那份潮熱,

陳舊的計程車由一位河南師傅駕駛,

塞著五個人的車廂裡沒有冷氣,

大開的車窗吹進來的也是又潮又熱的風,

表姐說:「熱啊!今年比去年更熱!」

四阿姨的家是公寓,和一般台灣的房子沒有多大不同,

四阿姨、姨丈、表姊、表嫂都來等候,

大家圍著和父親說長道短,

我看著白髮皤皤的阿姨,多像母親的神情啊!

母親和四阿姨感情最好,

青春時期總是共享生活裡的喜怒哀樂和心中的秘密,

分離的日子裡大家都白了頭,

幾年前母親雖曾回鄉間過一面,當時只期盼著能有再一次相聚,

可惜情勢比人強,母親已經離去。

 

像是有說不完的話,

當眾人一一散去,窗外夜色沉沉的時候,

父親和四阿姨在客廳仍然娓娓而談,

耄耋兩個老人,言談之間卻似回到青壯之時,

言語神色都拾回當年光景,

他們有時驚訝,有時唏噓,有時高興,有時沉默,有時不免神傷,

連一旁的我心情也凝重起來。

牆上的時鐘滴滴答答將時間帶走,

不是分分秒秒,卻像歲歲年年,

當年離鄉之時一頭青絲,而今已白髮稀疏,齒危髮禿;

這一段人生歲月,不但不是當年可以想像,如今回望也恍如一夢。

 

回到房裡,隔著紗帳父親仍有興致和我說話,

我睏倦的雙眼卻已經擋不住的往下闔蓋,

從金門上船以後父親的情緒就反常的高昂,

是發現過去心中一直沒有長大的小女兒突然長大,

開始可以分擔心事了?

還是因為他返回了激動興奮的年輕時光?

 

幾日之後我再度搭船回到金門,及時趕上預定的工作行程,

立刻回到平日的工作軌道裡,

對我來說,廈門一行是我生活軌道中偶然的一段行程,

而對父親說,經過五十多年的生活,

這一段行程是否是五十年前就該走的?

五十餘年,是一段未曾預知的意外行程,

卻陰錯陽差變成人生中主要的路途,

人生如戲,回首一生,父親該說什麼?

 

客輪的引擎轟轟的響著,和每次來往台灣金門的飛機噪音相似,

父親在我的身旁若有所思,他在想什麼?

搭飛機或搭船的我懷的是出外工作旅行的心情,

和當年父母親離開家鄉的心情是一樣的,

然而揮別之後若才發現已經改變了一生,我將如何自處?

又將會有如何一段人生?

對我來說,這只是心頭想法,

對父母親來說,卻已是事實的人生。

 

生命裡有許多未知,有時無奈,有時歡喜,

人生的道路何時會有轉彎誰也不知;

站在小小的碼頭,我看見這個旅程的轉運站熙來攘往的人潮,

擁擠的人啊,你可知道,我們站著的,也正在歷史的轉捩點?

 

附註:金門到廈門的資訊-

計程車:金門的計程車並不跳表,從島嶼南方的尚義機場出發的話,一路程遠近,到金城200元,到山外大約250,到水頭300元,若更遠些到島嶼北邊的山后民俗村就要350元了,整座島嶼大約就是一這樣的距離比例來收費,所以初到金門的朋友如果需要坐計程車,上車前最好先了解這樣的慣例,才不會有所爭執。

套票:目前國內各旅行社和航空公司都有推出兩岸套票,套票包括從台北或高雄搭機到金門,專車接到水頭碼頭,再從水頭碼頭到廈門,套票價格會因航空公司票價而略有不同。

票價:台北或高雄出發到金門機票單程約2100元,金廈之間全票750元,半票375元。

船班:金廈航班截止報到時間為開航前10分鐘,廈金航班截止報到劃位時間為開航前20分鐘。航班客滿候補時間為開航前30分鐘。

撘船注意事項:開船前10分鐘停止報到。同安輪上有現煮麵線提供,新集美輪有泡麵飲料,如果怕巔波,坐下層船艙較佳,越高越顛。

簽證:出境時需持三個月以上有效護照。進入廈門時需持三個月以上有效台胞證,若台胞證過期或無台胞證可以在廈門辦一次出入落地簽證,人民幣150元,需照片兩張,有台胞證需加簽者,須繳照片一張及100元人民幣。船上備有入境申請書,可先填妥節省辦理時間。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Lic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95) | 回應(3)|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能分割-家族記憶 |
此分類下一篇:記憶的聲音
此分類上一篇:喜鵲的記憶

小林醫師
好感人喔
有時候對於現代人很簡單的是
卻是有些前輩巴巴的等了一輩子也看不到的
李姐真的很讓我感佩
小林醫師會以您當榜樣的
雖然現在沒辦法帶父母到處旅行
不過這個周末也一定要好好招待他們啦^^
有機會也歡迎李姐過來找我喔
2009-05-19 00:13:50
版主回應
父親的旅行是懷舊,也是將家族文化和背景傳承的意思,我想,這是年事已高的父親真正的想法吧!
2009-06-16 20:59:29
練吉吉的同學
我是練吉吉的同學

原來練媽媽是廣播人>//////////<
2009-06-14 12:30:54
版主回應
哇啊!孩子的同學也出場了,
嗨!同學!媽也可能有別的身分,只是在罵人的時候只剩媽的樣子。
2009-06-16 20:55:40
肚臍安
讓我想起解嚴後的探親潮
第一次陪伴老爸回鄉的往事...

現在回想起來,仍是...

歷史上大概只有我們這一代,經歷、見證這樣的大事件,
一海之隔,兩岸遙對,五十年音信全無的
等待
回鄉...
2009-08-12 10:28: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