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0 17:34:07| 人氣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天的大冠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天的天氣型態果然如預期-翻臉如翻書,
前兩天冷鋒來時毛衣圍巾都要出籠,
好友關心我常常到外島金門,
還特意送了一頂親手勾織的毛線帽給我,
誰知道冷鋒一走陽光普照,
竟然又是短袖上身,
所謂陰晴冷暖真是深切體驗了。
周一早上正在忙著寫稿找資料,
恆春的朋友打來電話,還沒聽見他開口,
話機中先傳來呼呼呼大風吹的聲音,
果然他人在野外,
地點正是這幾天我想去的社頂涵碧亭。
許多人都知道社頂「凌霄亭」,
那是因為當每年秋天赤腹鷹、灰面鷲南飛經過恆春半島的時候,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都會在凌霄亭備好單筒望遠鏡讓大家欣賞飛掠的鷹姿,
因此每當這個時候,
大家都會從媒體上看到或聽到有關「凌霄亭」,
至於「涵碧亭」雖然和「凌霄亭」距離不遠,
卻因為知名度不高而少為人知。
這也正是我喜歡「涵碧亭」的原因。
同樣是居高凌下,同樣在樹冠層之上,
雖然面積較小,
但若以寥寥數人而言,已是足足有餘,
十幾年前,
當時已經是野外攝影家的梁皆得就曾經說過:
以凌霄亭的高度和位置,
如果天氣晴朗,
應該有機會看見大冠鷲在比我們低的位置盤旋的美妙景觀。
大冠鷲是是一種墾丁地區常可見到的猛禽,
在台灣鄉野被稱為吃蛇鳥或是蛇鷹,
分佈於琉球、台灣、海南,中國東南、西南、中南半島、
馬來半島、印度到尼泊爾、蘇門答蠟、爪哇、婆羅洲等地,
台灣地區的大冠鷲屬於台灣亞種,
體長大約是41到76公分,
但張開雙翅的長度卻可長達123到-155公分,
台灣亞種體長約有70公分,
它們主要吃爬蟲類生物,特別是蛇,
也吃鼠類及鳥類。
總是在突出的樹枝上等待地面上或樹叢中的蛇類出現,
然後迅速飛撲獲取獵物。
之所以這樣注意大冠鷲是因為總是在墾丁看見它的身影,
記得多年前來到墾丁採訪的時候,
指引我做野外觀察的朋友就特別把大冠鷲介紹給我,
他告訴我:這是墾丁晴朗的天空下,最常看見的猛禽,
他也教我,
這種鳥是台灣不難見到的留鳥,
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棲息,墾丁可以見到它,
海拔2300公尺的阿里山區也曾經有它的蹤影,
尤其在已經被開墾的山地或森林,更有機會看見它,
在恆春半島,山的稜線附近的天空,是它最常出現地方。
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在晴天時候,尤其是微微有風的天氣時,
都會留神看看山的稜線附近,
有沒有大冠鷲御風翱翔的身影?
如果是在東海岸,
一過了「出火」轉進往滿州方向的200號縣道上,
我就往西方稜線上瞧,
十有六、七次,總能看見它們;
如果是在屏鵝公路小灣一帶,
我就會往東方羊角山一帶看,
也往往可以看見它在稜線前後忽隱忽現;
有幾次,在花東海岸山脈的稜線,
幾隻大冠鷲陪伴我似的,一路相隨。
春天,大約是三到五月,
是大冠鷲的繁殖期,
這段時間,大冠鷲不但常在天空盤旋翱翔,
更會不斷呼哨,
晴朗的天空中,
我往往見到稜線附近,
或在空曠的山坡地上空,或是森林邊緣較為空曠的地方,
有大冠鷲出現,
有時候是兩隻,有時候三隻、四隻、或五隻,甚至更多,
它們成對盤旋,或幾隻互相上下交替波浪飛行,
在風中,平穩的飛翔,
久久才揮動一下翅膀,看來優雅又悠閒,
那樣的姿態,令人悠然神往。
夏天的時候,
也會見到它們帶著體型較小的亞成鳥出來玩耍,
那些青少年飛行技術自然沒有親鳥高明,
飛著飛著就會落在森森的樹林裡休息去了,
往往就在那時,會見到大鳥越盤越高,盤到雲的上方,
幾乎只剩下一個黑點,
然後再穿雲透風出現,
而隨著這樣的翱翔,
它們幽遠的忽哨聲,就從天空一聲聲穿越晴空,傳到耳邊,
和樹林裡各種各樣的蟬的鳴叫、五色鳥、紅嘴黑鵯、
樹鵲、黑枕藍鶲、台灣彌猴等等的聲音合奏成一首森林交響曲。
電話中朋友的語氣顯得有些興奮,
他說:這麼多年來今天的運氣最好,
竟然有十一隻大冠鷲一起出現,
涵碧亭高於樹冠層,
大冠鷲有時飛得高,會在涵碧亭上方,
有時飛得低,就在樹冠層上,比涵碧亭還低,
朋友站在亭子上,
難得的可以從俯視的角度看大冠鷲的飛行,
十幾隻一起出現的景象,
讓他不僅是看,也想拍下來做紀錄,
只是眼前景觀令人難抑激動,竟然有些手忙腳亂,
不知道要將鏡頭對往哪裡才好!
我說:來不及拍,就靜靜看吧!
把影像留在心版上,也是另一種紀錄啊!
天晴、有風、繁殖季,再加上地點適合,人有空,
這諸多因素能夠同時出現才能造就這樣的機緣,
所以,能夠看見,已是難得了!
春天的大冠鷲,是這樣吸引人前往相會,
今天無法相遇,就等下一回吧!
掛上電話,回頭仍然繼續我手邊的工作,
十幾隻大冠鷲一起出現的景象是這樣難得,我卻無緣可見,
也罷!許多事情都不是我們可以控制或改變,
順勢而為,把握眼前才是重要,
沒有看見大冠鷲的景觀也罷,
能夠順利圓滿完成手邊這件工作也才能不辜負這眼前的光陰吧!

台長: Lico
人氣(7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海角的記憶-墾丁 |
此分類下一篇:墾丁的新里程碑
此分類上一篇:滿州花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