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0 21:54:43| 人氣1,53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守護真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去年看完電影送行者時,最深的感觸是,人生走到最後終歸一死,那麼當下所有的糾緾、依戀、怨懟,或是不捨,都不需要看得太重,計較太深的。唯有珍惜當下身邊在乎的那個人,面對且守護自己真實的感情,那才是最重要的事,看完這樣令人情緒激動的電影之後的感覺,卻是幸福滿溢的!

原來再看一次送行者,還是會這麼激動……

第一次看送行者,是電影剛上映時,在長春戲院看的,那時候,和一群老人一起看,其中還有一對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夫婦。我記得那一次看送行者,就整個人哭到不能自己,那是我第一次在戲院看電影,哭到全身顫抖的。

結果,剛剛在緯來電影再一次細細看送行者,竟然一樣哭到不行,幾個很感動的點,非記下來不可。

從中間開始看的,第一個哭出來的點是,當大悟終於開始禮儀師工作後,在為家人陪伴的婆婆整理大體到穿鞋之際,孫女突然拿出泡泡襪說,奶奶生前很想穿穿看,孫女為奶奶穿上泡泡襪的情節,那種感動是,孫女對奶奶的依依不捨。

當澡堂婆婆過世時,又是一個哭點,原本對大悟的禮儀師身份感到不自在的妻子美香,當她看見大悟那細心、仔細的為澡堂婆婆整理大體的時候,當下所有的怨懟都不再存在,那種感動是,妻子對另一半的體念。

當澡堂婆婆在火葬場時,一直待在澡堂婆婆身邊的澡堂友人,他和婆婆之間,有著數十年,比起親人或夫妻更親近的情誼,此時,他是火葬場的點火者,他看著婆婆在世間的最後容顏,然後親自點燃火葬儀式。當他說起這段台詞時,又是感動到不行,大意是像這樣的:死亡或分手並不是結束,而是像一扇門,通過這一扇門,有些事情改變了,通過這一扇門,有時可能會看見另外一個世界的風景……這是友誼之上,戀人之下的關係裡,兩個人之間割捨不下的眷念。

最後一段,則是最令人感動的片刻。一直無法釋懷爸爸在小時候,抛下媽媽與自己的大悟,收到爸爸過世的消息,原本要以毫不在乎的心情去面對的,最後在妻子的陪伴下,他還是前往陪多年未見的爸爸走最後一程!當他為爸爸整埋大體時,在攤過爸爸手的那一秒,所有的怨恨全部都解開了,因為爸爸過世時的手裡,緊握住的正是當年大悟交給爸爸的那顆石頭,大悟一直記得爸爸說過的石文,在人類還沒有文字之前,人與人之間會藉著互石頭來表達心裡對對方的愛,而這個是當年大悟交給爸爸的愛,也是爸爸至死都緊握不放的,這是親之間隔世不能切割的依戀。


照片:2009年9月9日拍攝於京都

台長: 麗子
人氣(1,539)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漫步影中 |
此分類上一篇:跟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走一遭

小魚
都說會哭得淅瀝嘩啦,我好像沒那麼嚴重哩。
但說也奇怪,看到妳寫的這篇,
突然間,我的記憶一片空白,
忘記哪個橋段是讓自己最催淚的地方。

我想,我也要來重溫一次。
2010-01-11 15:21:02
小小麗
我也覺得很奇怪!
可是,我真的兩次看,都看到哭到不行的地步
在看重播之前,我也有點忘了

哭點在哪?
也許我的哭點真的很低
但以前,我都只有偷偷掉眼淚的份

這兩次看送行者,則是到達大哭的地步
哭到整個麗麗屋都是哭聲

真的很奇妙

於是非得把哭點給記下來不可。
2010-01-11 23:13:46
法蘭酥
我也看到不停的看 斷斷續續的
不過 看到他們吃炸雞腿時 真是一整個餓 看起來真不錯吃 害我有股衝動~~~好久沒吃炸雞了喔!

妳最近好嗎? 麗麗屋的主人機車麗
2010-01-26 17:24:49
法蘭酥
更正~~~

我也看到不停的哭 是不停的"哭"喔
不是不停的"看"
2010-01-26 17:26:44
機車麗
親愛的法蘭~~~~~~~~~~~~酥,

好想念你呀!!!!!!!!!!!!

你還是一樣的跳躍吔~~~~~真熟悉的感覺啊!

奇怪,明明是一整個很感動的戲碼,怎麼,你一上場,就想到吃啊!?

但我也是看了那一段之後,就很想念,很想念,很想念,肯德基爺爺,更想念,肯德基辣味雞腿!!!

後來,去了肯德基,卻是帶回來一整盒的蛋塔。

話說啊,我們都是一整個跳tone的人生
2010-01-26 22:4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