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25 23:57:55| 人氣39,568| 回應18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是愛情電影-《海角七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承認,我的哭點很低,但《海角七號》真的很感人!

如果,去年,你曾經大聲慫恿身邊的人去看《練習曲》,那麼,今年,記得再去看看這部涕淚笑喊、掌聲不斷縱橫全場的《海角七號》。

片中,有一下子就引人入境的感人情書日語獨白,還有一首又一首的好聽音樂,也許,一封寄不到的情書,這樣的梗有點老,但是由小鎮上的小人物所串起的舖陳布局,卻不時的打動人心。

當今天,和同行用餐的同事介紹這部電影時,大家問我,這是誰主演的電影呢?我不記得太多的主角姓名,范逸臣、林曉培、一個鏡頭的梁文音、唱了兩首歌帶了許多遠鏡頭的中孝介,其他都是些小人物,是啊,這是一部台灣小鎮裡,關於一群小人物,卻一再再打動人心的好看電影。

《海角七號》裡的小人物有哪些呢?臨時成軍的樂團總共有六個人-主唱+吉他、吉他、貝斯、鍵盤、鼓手、鈴鼓手+月琴,而帶領這個臨時軍的一位會中文的日本女孩,裡面的主角都有著在我們每個人身上有著的不同心情,失意而憤世、拋棄而不捨、固執而自信、迷失卻不斷追求、快被遺忘的最後一搏,還有那不想就此放棄的掙扎,我喜歡在這樣安排下的每個人鮮明的個性,絕不為誰妥協,卻在最終能找到一個合作的平衡點。


電影裡,好幾首來得剛剛好,打動人心與迫淚的歌曲,最初,我是被那擅長keyboard、熱愛音樂的國小女生-大大,帶著耳機、不管電梯裡的其他人,依然大聲唱著那幾句大大的歌《愛你不怕死》而笑到掉淚的~這歌,大大重複哼著的就是這幾句很妙的歌詞──

我 愛你 愛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
我我我 愛你 愛到不怕死 BABY~
愛我請你讓我瘋狂一次

最high翻全場的「無樂不作」,讓人聽了就血脈噴張-聽到這樣完美的合奏時,再想起先前搞笑的練習過程,不知怎的,就讓人有激昂的感動與快樂。

詞:嚴云農

想搜集夏天的熱 穿越叫幸福的河
想做吞大象的蛇 不自量力說真的又有何不可
我想寫歌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你渴
讓全世界知道妳是我的

天氣瘋了 海水滾了
所以我要無樂不作 不浪費每一刻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像你這樣的天使

該有翅膀和名字 該美麗中帶著刺
該很認真的屬於我一次

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
我要為妳倒進狂熱
讓妳瘋狂 讓妳渴
讓全世界知道妳是我的

世界末日就儘管來吧
我會繼續無樂不作 我會繼續無樂不作
不會浪費愛你的快樂
當夢的天行者 要快樂

聽那首阿嘉在閱讀那封寄不到的情書感懷與友子一再催促下而誕生的情歌時,那是全場最催淚的一段,當阿嘉在演出的那天下午,直奔終於找到的海角七號,將信偷偷放在日據時代的友子身邊,再悄悄離去,然後在最後一刻,在海的這一邊,擁抱著這個時代的友子,告訴她:留下來,或是我跟妳走,這是片中另一個感動人的高潮,隨後阿嘉的歌聲響起,來到這首《國境之南》更是帶淚的最高點。

國境之南(片中後來,阿嘉將歌名改成海角七號)

詞:嚴云農

如果海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砂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當然,更不能錯過的是有《地球上最溫柔聲音》的中孝介在片中所獻上的《各自遠颺》,找來了這日文歌曲的中譯歌詞,就是一整個貼近那當年因為戰亂原因而分離的情節。

微風告知春天來訪
紛紛綻放的花朵香氣
令人想起遠方的妳
如春日陽光守護下綻放的花朵
未來 希望之光也會照耀我們吧
我們踏上各自抉擇的道路
在未來的某日綻放笑容 直到重逢時

黃昏告知秋日到來
移轉的霞紅天空
令人想起遙遠的過去
如秋日光守護著成熟的果實
總有一天你的夢想也會成真
我們踏上各自抉擇的道路

當初許下的約定
是我們心中描繪的 想像中未來的顏色
我們踏上各自抉擇的道路
在未來的某日綻放笑容 直到重逢時

O.S.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周末午後,真的很抒壓,又能感動到,去看看吧!

照片1:電影《海角七號》吸引我眼光的電影海報,電影海報/果子電影,官網:http://cape7.pixnet.net/blog/

照片2:這是年初,交大校園的一隅,很喜歡那一整片藍天,像是天涯的一角-對應著這部電影所指向那海角的一處!

台長: 麗子
人氣(39,568) | 回應(1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漫步影中 |
此分類下一篇:跟著《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走一遭
此分類上一篇:戲外的眼淚

頭.
嘻。 聽說飾演大大的女孩真的很會彈琴喔,也真的很有個性 :)

是的,在週末的午後看這樣一部讓人又哭又笑的電影,很舒服。
(如果是週日下午三點前後,那就是同時間看了喔 ^_^ )
2008-08-26 00:50:15
Mrs. LEE
看了你寫的之後
會想去看看這部電影
2008-08-26 17:37:04
艾瑞兒
阿~~可惡,最近好忙, 等我有時間去看也要等到休假回來了吧?....不知道那時候會不會下檔了ㄚ>.<
2008-08-27 16:41:38
酒館藍調
這陣子身邊不少朋友討論著海角七號

嗯嗯.... 一定會去看的。
2008-08-29 16:16:46
電視兒童
呵~又找到一個喜歡海角七號的人,握手握手!

好喜歡更多人看到這部片!

PS.我也有哭
2008-08-30 10:43:38
字戀妖姬
這部在氣氛營造上面真的很成功耶
因為今天我去電影院看這部片的時候
其他也去電影院看這部的人都笑的好大聲
那種大聲的程度真的就是如雷灌耳
都快要把電影裡的聲音蓋過了
不過也是真的很好看啦~連我都想再看個幾遍
如果以後有出dvd的話那我真的要珍藏了
2008-09-01 00:03:59
字戀妖姬
〔無樂不作〕聽了真的會忍不住想high起來打拍子  

另外在這部電影裡面大大在電梯唱歌之後更妙的就是那些大人之後走出電梯說的話

〔誰說恆春沒有人才〕~這句看的時候也引起了全電影院的人的大笑喔 
2008-09-01 00:09:48
新聞小寶貝
妳復出了喔?好久不見新文章了,又看到妳了,真好!
2008-09-01 17:53:18
微涼的風
去看了,
看完了,
讓異鄉人的我,
有醒來的感覺。

也很高興,你又開始寫東西了。:)
2008-09-02 12:49:51
阿貝
很流暢的電影,小鎮人物刻劃的很自然樸實,沒有矯揉造作!暑假才剛從恆春回來,總覺得這地方真的是很療癒系的地方!弔詭的是我也和代表的感覺一樣,漂亮的海、燦爛的陽光,吸引著外地的人前來卻留不住本地人,為啥?
2008-09-07 18:50:01
Jude
生命 只有一回
夢想 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 只要肯回頭 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2008-09-09 17:22:31
海角七號的七封情書(
(一)
1945年12月25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二)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三)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2008-09-09 21:54:40
海角七號的七封情書之
(四)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
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
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
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
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五)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
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2008-09-09 21:56:39
海角七號的七封情書三
(六)

海上氣溫16度
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
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七)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
你戴著那頂…
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舊地址,海角七號…海角?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2008-09-09 21:57:25
小魚
總算小小振作起來了,頹廢一個星期,什麼字也擠不出來,結果一口氣把海角七號拚完,竟然寫了兩大篇,還欲罷不能哩!

像小麗子這樣,當下的感動馬上寫下來,也是一種精彩。不行不行,要來學會如何短短的即時的信手拈來的,就好。

只是墾丁又泡湯了,真是一整個難過呀!
2008-09-13 21:20:49
Jude
這部電影真的有那麼好看麼?
關上電腦螢幕 走進戲院看『海角七號』 親自體會那種感動

七封情書的日語旁白
聽在耳裡始終覺得像是教科書裡的附錄CD
平淡的幾乎讓人察覺不到聲音底下、字裡行間裡濃郁的情感
或許那平淡的語調正好代表了那個時代的人們、婉約而含蓄的情感表達
也是一種無奈

讓我感動的是音樂
還有那些像是從你我的生活裡走進電影銀幕的人物
2008-09-19 18:49:32
阿羯
阿羯有個建議,到電影院看,不是為了影片特效,不是為了幫助國片,也不是為了趕流行,只為了:

跟幾百個人一起笑!會心的一起笑!不是為了西洋式的笑料而笑、不是因為大家笑而笑,純粹、為了和幾百個相同成長背景的人為了台式幽默而笑、大笑一場。海角七號不是個鬧劇,甚至於有些阿羯還不太清楚的意義,但處處引人發噱是其高明之處。

值得!

記得先訂好票。
2008-09-25 21:34:55
JC
每次都逛進來看一下,沒留言,我大概是最後看海角七號的人,因為小孩太吵,不過我也只對最後的演唱會覺得感動~
原因是我看到這些人的努力最後夢想成真,再來是中孝介的善解人意~
看完後,真是覺得你哭點太低了啦....
對於你的再當米蟲,本來有些擔心的,但看到你調適的不錯,加上不錯的資遣費,替你有些高興..而我們則正在忐忑不安中呢..
2008-12-01 16:19:56
版主回應
我則算是很早看海角七號的人,大概上映的第2、第3天就去看了!還很快的就寫了這篇文章,他的大暢銷,我應該也有小小的貢獻哦!至少,我公司的人,很多都是被我說很好看後,去看的呢!

我是哭點很低啊!!就覺得,好幾段都可以掉上幾滴淚呀!!

我對米虫生活早有安排了,因此,是開開心心的迎接他的到來,先前,還有點擔心,如果不是我的話怎麼辦!?因為要花較多的時間唸書,所以,覺得,這一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感謝行天宮關老爺!

呵呵呵~~
2008-12-02 09:32: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