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5 22:41:03| 人氣2,72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補交作業:杭州,西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西湖。

 











照片:我頭上的是雷峰塔。我後來看照片才發現那一天的穿著完全就是壁虎 look。












照片:

路燈。南屏晚鐘造型的路燈。真喜歡這樣的用心,即使只是小小的路燈

 

 

_____________________

 




去大陸回來兩個月了,拖了一個西湖沒有寫,本來想就算了,但是又因為好喜歡好喜歡西湖給我的感覺,所以現在來補交作業,算是有始有終。

 

(至於當初發下豪語說要剪接編輯日全食影像的,就繼續拖吧。人不鬼混枉中年啊。)

 

(啊,我忽然想起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烏鎮還沒寫....糟....)

 

 

我第一點看到西湖的時候,就忍不住哇了一聲。
 
好美啊。不過好小啊。

 
我本來聽人家說西湖怎麼看怎麼美,一直以為它很大,原來小小的而已。不若太湖那樣大到無邊(太湖快要一千個日月潭那麼大耶),小小的西湖恰恰就被群山溫柔的抱在懷裡,遠山疊映,波影瀲灩,古老造型的船在湖上划呀划,傳說中關著白娘娘的雷峰塔就在舉目望見處,很夢幻的美麗。
 
來杭州得我其實是有期待的。如果說我去北京試圖尋找林海音的足跡,那我在杭州則期待傾聽琦君的跫音。琦君是我們這一代最常接觸的作家吧。我這輩子買的前兩本書就是小五時去慧芳家買的琦君的錢塘江畔(爾雅出的,短篇小說)(另一本是馬克吐溫的短篇小說選)。琦君是杭州人,她念的之江大學的之江就是錢塘江,所以她筆下所述陳年往事的背景幾乎都在杭州。
 
我喜歡琦君,並且相信就算有人沒特別喜歡她至少也沒有人會討厭她的吧。 如果說北京的千變萬化真真假假那輝煌與破落的落差養成了林海音在城南舊事李的小英子那樣機靈慧黠的個性,那應也只有杭州的溫柔美麗才能造就琦君那樣兼具溫婉濃柔的細膩情意與高風亮節之光明磊落。
 
琦君從來不恨誰。她的世界裡不管什麼樣的人都有他值得關懷的一面,即使是把琦君的母親逼到素衣青燈邊,讓她的媽媽從此再也不快樂的姨娘,她都不忍給予太多的苛責,最終在"髻"這篇文章中把所有恩恩怨怨化為淡淡的相憐。琦君是我心目中最能代表中國女人的典範。 
 
 
而我來到西湖才終於明白人家所謂什麼地方"孕育"了誰這樣的說法。我忽然非常同意西湖的娟秀氣質"孕育"了琦君的細膩溫暖。西湖跟琦君,給我的感覺實在太像了啊。
 
 
 
插播:
 
 
我總覺得人的個性跟地方是有很大的關聯。蒙古草原的遼闊使得北方人們心胸寬大熱情好客,西藏高原的生存不易使得藏民寄情於來世而能捨於今生,挪威人因為天寒地凍什麼都沒有所以不去當剽悍海盜也不行。
 
而台灣人呢,我們的祖先就是以命相搏英勇橫渡黑水溝而來的那群冒險者,所以後代的我們本來就有一種敢衝敢拼的賭徒性格,加上我們住在一個"地震頻仍而且每年都有好幾個毀滅性颱風的美好的寶島",飄搖風雨撐過去之後拍拍屁股繼續生活本就是我們的習性,我們世世代代遺傳著一種"我可不是被嚇大的"這樣的基因。又因為四面環海,眾多的人們像鬥雞一樣擠在小小的島上,所以眼光短淺心胸狹小也是我們的島國宿命。

 
回到正題。
 
 
另外我們也去看了印象西湖。張藝謀導的,大型山水歌舞秀。說實在秀是蠻好看,燈光或許俗麗了些但也許可解釋為吸引眾人目光之必要條件,然而喜多郎做的音樂不知怎的我就是一直不是很喜歡。感覺音色太假,旋律太空泛,尤其它音樂中的鈸的聲音好破,破到他每哐一下我就想生一次氣...(鈸若是歹,樂團就是黑白的!家祥你打的鈸比它好一百倍啊!)
 
整體說來,西湖真的是我著迷的一個地方。附近店家親切的店員,悠閒漫步西湖邊的路人情侶,悠悠蕩蕩的搖槳小船,搖搖晃晃的點點波光,想起抖落一身繁華獨身走入寂靜的李叔同,想起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用文筆讓我體會什麼是溫婉良善的琦君,不知怎的覺得既熟悉又感動。我想,西湖這個地方我一定會再來的。 它觸動了我心裡面很深的一點什麼,現在講不清楚,也許以後就會明瞭吧。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2,72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補交作業:水鄉,烏鎮。
此分類上一篇:不是霸氣,只是謙卑。

豆包
"飄搖風雨撐過去之後拍拍屁股繼續生活本就是我們的習性"~
嘖嘖嘖嘖~ 台灣人三個字的精華一語道盡
豆媽可以出來選總統了!!
2009-09-25 23:30:20
台長
其實我還省略了拍拍屁股(罵聲X)的括弧內的這三個字
因為霞妞很氣我老是不修口
(霞妞我有乖的啦~~~)
2009-09-26 09:48:35
ying
我去西湖的時候到處開滿了桂花,還看到蜘蛛網網了一袋桂花好可愛。當時我也想到琦君的桂花雨。
2009-09-26 21:30:35
火柴
1.你絶對不敢相信...前一晚,我表姐夫才在我家提到杭州的婀娜景緻(他是4年前去的了),沒想到今早就看了你西湖遊記,哇~~~~~這這.是怎麼的巧合啊..西子啊可得要放入我人生中必去的景點之一了!!哈
2.許多網路作家的興起,琦君、林海音目前顯少人提到了,現竟然有人又提到,心中不覺暖暖的,我們不愧是同年代的人呢!!
3.從你篇篇分享的文章當中,得知你是位春風化雨的老師,也是在高雄教嗎?,是教什麼的啊??拍謝…你的格子…我會努力趕進度的……:P

教師節HAPPY..HAPYY哦~~~
2009-09-28 12:43:36
拜占庭雲雀
我是高雄縣某高中音樂/藝術與生活的老師。

火柴是女生嗎? 會特別喜歡林海音跟琦君的大多是女生吧?

(那我們那個年代的男生會喜歡哪一個作家? 子敏好像也是女生喜歡的?張曉風?席慕蓉?三毛? 還是倪匡跟金庸?)

(倪匡跟金庸的粉絲又太不分性別了啊,我當學生的時候也是為他們而欺師滅祖的人...)
2009-09-28 22:29:49
火柴
對了...倪匡也是佔我"飛揚的青春"(我喜歡這歌名,也喜歡這首歌)中不可磨滅的位子,因為他!!我舉雙手雙腳贊成浩瀚的宇宙絶對有其他生物存在著......
2009-09-30 11:39: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