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3 20:50:22| 人氣88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體驗逃難之音樂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前幾個禮拜為了湊熱鬧,以熱情參與寺廟建醮活動的心情,一時興起上網訂了5月20日世運主場開幕音樂會匹茲堡交響樂團的票。買了四張C1區一仟塊錢的位置(這區還有個很奇怪的名稱叫天使守護區),是平面區的後面位置。
 
我心想就是湊湊熱鬧嗎,以後跟孩子說嘴這個運動場開幕那天有帶他去過,算是有點意思。不然的話,不管多好的交響樂團,遇到這樣的場地誰能有什麼好的聲音?
 
結果去了發現事情根本遠遠超過我們的預期。當初我們買票時大概只賣出兩三成,結果最後票幾乎賣完。三萬多人一起出現跟一起疏散是多麼恐怖的事情你可以想像嗎?尤其這三萬多人大概有兩萬人是要坐捷運的,那種全部的人都堵在捷運站口的場景簡直就是電影裡的逃難場景。
 
當天整場心得如下:
 
1.高雄人真的好愛拍手。原則上他們演出曲目只有三首,一首1812序曲,一首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一首貝九的第四樂章,也就是歡樂頌。
 
1812演完大家拍手這當然是沒有問題(1812的加農砲改用煙火代替,所以效果很妙)。貝七問題就來了,一首交響曲有四個樂章,四個樂章雖然聽起來各個獨立但是整個合起來才是一首曲子,應該是第四樂章完之後才拍手。但是當時全場第一樂章結束就拼命拍手,也沒注意到指揮根本沒有轉過來敬禮這件事不合理之處,後來又陸續的拍了第二三四樂章。拍到有始有終萬眾一心....
 
囧很大。
 
接下來更慘的是貝九。我本來以為貝九只演奏一個樂章而已,不會有亂拍手的問題了吧,結果居然在兩個大聲的句子結束之後(根本就不是結束的地方也稱不上是一個段落)又拍了兩次手。
 
這真的囧太大了。
 
我覺得如果樂章跟樂章中間亂拍手這個還只算是有點糗,連一個樂章都沒演完就拍手那簡直叫做丟臉。因為那很明顯的表示:我連你這首曲子演完了沒都不知道。
 
如果我連這首曲子演完了沒都不知道--何況是連小孩子都會唱的歡樂頌--那等於告訴台上的演出者你不必太費力因為我都對你的演出一無所知。
 
不是都說要為台灣爭光的嗎?那像匹茲堡交響樂團這樣的大咖,來台灣遇到這樣的觀眾,不會對我們另眼看待嗎?不要覺得那只是我們這種學音樂的人在那裡大驚小怪,你要知道,在樂曲演出結束的時候拍手這是正常至極的常識,你聽的是西樂演奏,你就不要來聽戲曲高聲叫好的那一套,你一路在誇張離譜的地方亂拍手,人家不只會被你的沒有禮貌嚇到的,人家回去還會說。
 
我常常想,真的愛台灣,就不要老是做一些丟臉的事情。整天喊著愛台灣喊爽的誰不會啊,問題是你到底有沒有盡量做一些讓人家看重我們的事情?像是不要亂丟垃圾,不要隨地吐痰,看畫展不要跨越圍線,去看西斯汀禮拜堂不要故意偷照相,去聽莎拉布來曼的演唱會不要拼命違反規定按閃光燈(我們今年去聽莎拉演唱會,她很好心的開放照相只要求不要閃光燈,結果閃光燈還是此起彼落),看電影不要講手機,聽音樂會不要老是亂拍手....。這些很難嗎?
 
拼經濟救台灣這句話我們聽了很久了。基本上我一直覺得"拼"這個字給我一種有勇無謀的意像,像是用很多決心但忘記用腦筋,要我寧願拯救經濟或是計畫經濟之類的口號聽起來有水準些。而且經濟要加油是沒錯,但是要救台灣,我覺得品德跟藝術的教育更重要。人的素質提昇了,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自然會消失,奈何大家都不這麼認為。
 
 
2.音響頗爛。不過那種場地的音響大概只有"很平面很乾"跟"亂轟轟吵死人"兩種選擇吧,兩種要我選的話,這場已經算是我比較喜歡的很平面很乾的音響效果了。
 
 
3.好熱。大螢幕旁邊顯示的溫度是29度,可是我們平面區都沒麼風,感覺根本不止。台上應該也很熱吧,指揮指到一頭蓬鬆卷髮都塌了,長笛跟雙簧管還一邊吹一邊拿手帕擦汗。豆格格熱到快虛脫,想喝水又怕沒有辦法去上廁所,好可憐。
 
 
4..小孩放學後被我們帶去坐捷運,在擠沙丁魚的捷運下車後又在人群中走了很遠才抵達座位,已經筋疲力盡了。管絃樂團的位置甚至大螢幕的位置他們太矮都會被擋到,看不清楚也聽不懂,所以豆子跟豆格格在熱風中搖搖晃晃一付很受夠了的樣子。等到最後終於演完了,豆格格起身嘆了一口氣,這時觀眾很熱烈的起身鼓掌還大喊安可。
 
跟著很開心起立鼓掌的豆格格轉過來問我:"他們在喊什麼?"
 
"ENCORE。"
 
"ENCOER是什麼意思?"
 
"再來一首的意思。"
 
豆格格一聽大驚失色,皺著眉頭張大了嘴像是受到很大的驚嚇慌張的說:"蛤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喊?"
 
一付"他們在想什麼啊幹麻自己害自己"的表情,笑死我了。
 
 
5.貝九他們演奏得好快啊。幾乎是我聽過最快的耶。到底是本來就打算這麼快,還是人來瘋所以在演出飆快車,還是因為觀眾的表現所以自暴自棄(好啦這是我亂說的)我就不知道了。只覺得怎麼這麼快?不會是聽到了豆格格的心聲吧?
 
 
 
6.出入口標示不清。其實螢幕那麼大是可以利用的啊,只要在演出前放幾張相關位置圖就可以讓人一目暸然,而且要去高美館的貨要去高鐵的接駁公車也都停在不同的路上,其實可以標示一下,但是都沒有。所以我們從離座位最近的出口走出去,才發現那個出口是捷運的反方向。你知道因此我們就要多繞那半個體育館外緣,而且是很大很大的體育館的外緣,加上跟著很擁擠很擁擠的人群,更慘的是在溫度溼度俱高的晚上,最糟的是還拖著兩個疲累不堪的小孩,再來繞完那半圈還要跟上萬人一同走到捷運站,再各憑本事的擠進去.....
 
 
7.於是豆格格再次搬出了她的名言:我覺得我累到器官都快要壞掉了。
 
 
 
即使我們使了一些招數讓自己很快的坐上了捷運,但是回到家還是十點四十分了,小孩快要累垮也快要熱死更快要脫水了。
 
唉,快快樂樂的出門,迷咪冒卯的回家,這就是愛湊熱鬧的結果吧。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88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廚具的要求
此分類上一篇:查拉圖斯特拉豆媽如是開示著。

TAMA
那場地我每天都要經過,原本我還有些許猶豫要不要參與這場似乎是一場盛會的活動,但是,好家在我的人群恐懼症一直阻擋我,人多恐怕不是我覺得好家在的主要原因,是那個中間拍手,我的老天爺啊,真是太恐怖了。
2009-05-23 23:51:49
蘇菲亞
豆媽說的再中肯也不過了
不用大腦只憑一股”拼”勁
不過是莽夫罷了~~


亂亂拍手那段
真的是冏很大......
2009-05-24 10:48:52
joelle.
哈哈,我妹說她坐在神光輝煌區,其實就是邊陲,妳那個天使守護應該是指比較接近上帝的舞台吧?XD
豆妹那個反應很有趣阿!XD
2009-05-25 12:42:23
兩光媽
親愛的豆媽:
看到你們這麼悲慘的遭遇,啊我還一直笑真的很對不起~(尤其是看到豆格格名言那一句)

其實我上週也帶兩光去文化中心看表演,看到一半倉皇離開,有些狼狽。(實在是兩光的音樂素養不夠,一直吵著回家),但比起妳們的萬人大場面,我覺得我抽到的是「洗衣機」!!
2009-06-01 08:56: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