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31 22:20:49| 人氣77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地光影,西藏行(二)關於鐵路言論之修改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

羅布林卡里的藏民。

羅布林卡在藏文的意思是"寶貝園林"之意,是歷世達賴的夏宮。我們去遇到雪頓節,是藏民除了藏曆新年之外第二大節日,所以很多人都穿著美麗的衣服到林卡來野餐或看藏戲,熱鬧非凡。


_____________________



話說豆媽我在出發前落落長的發表了一篇關於青藏鐵路的意見後,就快樂的出發到西藏玩了。

我想我就是太自以為是了,以為自己的意見很客觀,以為自己的設想很周全,所以上天懲罰我,派了一個很機車的男人來跟我同團,讓我又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我自己先前的判斷。

機車老男是個很愛吹噓的大老闆,說話大聲態度囂張,是個攝影愛好者,一路不停的跟HONEY炫耀他的相機有多貴,批評我們相機設備不夠齊全,而且就是那種為了求取好鏡頭所以會把不適合出現他鏡頭內的人趕走或是為了照某張相片所以不惜把後面的人群堵住的那種沒品到要死的人。百分之一百本位主義的討我厭的傢伙。

他的行為總讓我想起遠籐周作的小說深河裏的那個自私又沒良心的攝影師。

他一路不停的跟導遊吹噓他去過多少的地方,批評別人的取景,擋住別人的去路,吹牛他奢華的飲食習慣,發表一些惹出我殺機的話。

他說過讓我覺得最經典的一句話是:

"他們藏民長得最不好的地方就是太黑了,照相起來都不清楚。"

誰的長相應該以符合他的照相習慣為主? 常常他在發表低見或是試圖以偏激言論惹惱導遊的時候,我都很想一手挽著裙一手提著劍雙腳一蹬就飛過去砍他的頭。

氣死我了。


***


我去柬埔寨的時候帶了一些亮晶晶綁頭髮的髮飾和鉛筆去送給當地的小孩。當時有一個小孩用英文跟我要小刀,我說我怎麼可能隨身帶小刀,他說沒有小刀他怎麼削鉛筆?

不知道他們是真的沒有刀子可以削鉛筆,還是只是藉機想跟我要小刀,不過這次去西藏因此我就沒買鉛筆了,除了亮晶晶髮飾是一定要的,我買了一堆彩虹筆,就是一支裡面有很多種顏色,把前面拉下來塞後面就可以換顏色的筆,可以畫出很多美麗的顏色,我想小孩子一定很愛。

在拉薩市區彩虹筆相當搶手,大家好像都沒見過,我給小孩還要示範用法,示範完了以後就會有大人也來要。

但是當我們去到那種"深山林內"的地方,送給當地放牧人家的小孩,小孩拿著筆開始在手上畫了起來,看不到顏色,搖搖頭。我說那要畫在紙上啊,紙,知道嗎?一邊說一邊用手比劃著大的方形說,要畫在紙上啊。

小孩搖搖頭聽不懂(山上的孩子有些是聽不懂國語的),大一點的孩子搖搖頭說,沒有紙。

啊?沒有紙拿了彩虹筆好像也沒什麼意義?唉我實在沒有想到他們會沒有紙?


***


他們的生活方式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的,他們對宗教的虔誠是我無法體會的,他們的大山大水是我沒有見過的,他們堅毅剽悍的性格也是我沒有辦法學會的。那我也沒什麼立場去對於鐵路,對於他們的生活方式的轉變來發表什麼意見。

我曾經說過希望那些放犛牛的孩子可以去上學,這是因為我以為受教育很重要,我已為每個孩子都可以受到教育是裡所當然的美事,但是當我去了那裡,我發現他們上學的路途之遙不是我可以想像的,而他們在崇山峻嶺中學到的生活技能是學校給不了的。而且每當機車男炫耀他的學歷時我就想著,受了高等教育結果還是這麼討人厭又這麼沒水準,想起來真是沒什麼意義啊?

我說過希望他們的孩子可以坐火車去各地旅行,這是因為我一直以為看見這個世界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但是當機車男一路跟導遊炫耀他去過的各個國家,我又想,去過這麼多地方的人終究沒有學會尊重不同文化,看來旅行也不能代表增廣見聞開闊視野。

我說過希望他們能了解世界是什麼樣子的,但是看了他們的生活,我才想,他們的世界跟我們的世界是不一樣的。住在山谷間小帳篷裡的小小孩,有沒有必要了解以黎戰火,恐怖攻擊或天然氣價格?了解之後會比較快樂嗎?

手中握有很多資金但是心繫股票市場的人比較可憐,還是住在小帳篷但放眼好幾座山頭的人比較可憐?為了賺錢位了鈔票為了公司營運而耗廢一生心力的人比較迷信還是一路乞討磕頭跪拜要歷經數年方能抵達大昭寺的信徒比較迷信?胸懷世界的人比較高級還是心中有佛的人比較高尚?

所以我修正我之前的意見 並且決定對於這個議題閉嘴。只希望,也相信,不管遇到什麼變遷,這個很剽悍的民族都會有他們自己火化紅蓮的本事吧。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77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域。 |
此分類下一篇:天地光影,西藏行(三)青藏鐵路
此分類上一篇:天地光影,西藏行(一)天淨沙

KERORO
出門去玩,看來還是要帶著單純的心情比較好,
台長您真的是想太多了,這麼地憂國憂民,不會太累了?
2006-09-01 13:42:02
janice
这张照片很赞呢。色调很美。构图也棒。

我猜,是豆爸拍的。哈哈。
2006-09-05 01:14:45
晴31
您好:
因您的照片所以路過看到這篇文章
因心有所感所以留下了回應
在看見您這篇文章前一分鐘我跟您之前所想是一樣的,我希望孩子們可以受教育可以看看這廣大的世界可以經歷人生的不同,原來,我是站在自己的世界去看,原來,我也沒有丟掉那”為你好”的自以為是,能看到您這篇文章真好,謝謝您了!我相信
那”很剽悍的民族”一定也可以跟著時代的變遷。

祝好
2006-09-06 02:2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