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8 20:30:15| 人氣1,66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自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猜每個小朋友都很喜歡閱讀,只要讀完不必寫心得或學習單就好.




瞧他們盯著書本時的專注模樣,我會不忍心打擾他們......





找自己喜歡的書,和好友討論書中的內容,兩個人一起閱讀更快樂~





今天小朋友製作了風向風力計,是天鵝造型的喔!




看天鵝們展翅的姿態便可推測風向,很好玩~





小朋友聚精會神地觀察著.....





每隻天鵝都各有特色呢!

我希望孩子會喜歡上自然課,也很喜歡捕捉他們專注觀察眼前事物的眼神.大人們對世界感到乏味的主要原因是失去了好奇心,但小孩不同,”好奇驅力”可以是學習的主要動力,而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

盧梭的”愛彌爾”、蒙特梭利的”童年的秘密”,倡導的不都是”自然主義”教育嗎?相信孩子生而有學習的本能,只要將孩子置於自然的環境裡.但是在現代,誰還信仰自然主義教育呢?

現在的教育環境,各項設備一應俱全,上任何課都有整理好的光碟片供教師使用,只要網路線接通就可以看到星體的週期變化、植物百科、昆蟲圖鑑等,有套裝整理好的知識隨手可得,還需要花時間、花體力到戶外觀察嗎?於是乎,所有課程都可以在教室裡一手搞定,只要有充足的資訊網路設備就好.

那麼我們的孩子到底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當獲取知識的過程形同”得來速”、當收集資料僅代表在Google上輸入關鍵字、當孩子對星象廳裡的模擬星空覺得很酷,卻對真實的星空視而不見時,他們究竟學到什麼?

發牢騷至此〈咦,我是站在什麼立場發牢騷啊?〉,又不禁想起盧梭老先生暮鼓晨鐘的感慨:『自然本為善,一經人手,全都變成惡了』

教育嘛,究竟是人為的、科技的好,還是無為的、自然的好?

20101108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1,66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童言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教學日記
此分類上一篇:好戲開鑼

JoJoma
我家小男生也常說"我很喜歡看書,但不喜歡寫學習單",還反問我,寫學習單有什麼意義嗎? 還不是畫一畫,抄一抄而已..
我啞口無言哪..
2010-11-10 09:48: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