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4 19:52:53| 人氣3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鄉踏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年前帶學生完成的一個網頁作品,主題是”民主聖地在嘉義”
http://design93.town-all.org.tw/view432/default.htm

很青澀的作品,但卻花了我們很長的時間.
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我有好多出乎意外的感動。
最近收到一封來信,有位讀者針對網頁中的內容提出問題,我好訝異!
原來有人很仔細看我們的作品呢!
因為完成這個網頁而對嘉義人的熱情充滿好感,也漸漸喜歡這個城市.

還記得在一次婚宴的場合中,一位久居台北的表姐得知我在嘉義工作,
劈頭便問:「那你晚上都在做什麼?很無聊吧!」
很久以前便聽說過”台北人心態”,或許指的就是這個.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小孩,雖然我離開台北已經十多年了,
台北對我而言仍是居住期間最長的城市.
但我要說:我不喜歡台北,也不覺得台北特別有趣.
”晚上都在做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與個人興趣有關,
與居住在哪個城市無關吧!
全世界的大城市不都是一樣嗎?
百貨公司,精品店,餐廳,影城,KTV,少了這些便覺得生活無趣的人,
無法感受嘉義之美~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首詩,是對已故畫家陳澄波先生的生命禮讚(他真是將嘉義人熱情的生命特質發揮到極限):

我是油彩的化身

我是油彩,我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也不知是何時被人搬進工廠裡的,但是經過許多女工的清洗與處理,我便漸漸地像起一塊原料了。

之後就暫時與世隔絶,被運送到一家機械工廠裡去了。

吱嘎吱嘎的吵雜聲中,一下子我們就被製成了粉末。

接著被放到篩子裏過濾,我的好多朋友都遭到了淘汰。

咯嗒咯嗒聲中,被塞進長長的水管裏,注入水之後,往上浮的東西和向下沉的東西,就被分離了。當然也有位於兩者之間的東西,工人們低聲地說,不行,還必須淘汰一些,才能達到標準。我們聽了這話,都很喪氣。但接下來,有些被放入油裡加工,有些被放入水裡補充糖分。然後,又打又捏,經過一番搓揉之後,才終於成為一塊有黏性的油土。

接著被分裝到鉛管裡,再貼上青色、紅色、鮮紅色等不同名稱的標籤,裝入一定格式的盒子裡之後,才被帶到外面,跟大家見面。不久,有個畫家把我們買去,他抬頭看了看眼前的山,決定好構圖之後,就把我們從鉛管裏擠出來,一層又一層,厚厚地塗到畫布上去。

畫在完成後,被帶到畫展會場展覽,受到了無數的讚美與喝采。大家都看著我們說:「啊!好啊!好畫!好美的顏色!這畫的感覺很好!」然而,在這之前,我和我的朋友們所嚐到的辛酸,豈是大家所能想像的。

(<台灣藝術>一九四0年六月號刊載)(李淑珠譯)

讀完這首詩,想想畫家的一生.....
唉~~~無語。

2007/10/04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3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古蹟音樂季,開始囉!
此分類上一篇:終於回來了>_<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