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4 22:31:44|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分享12~天下散文選III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下散文選III
天下文化出版
鍾怡雯、陳大為主編

葉兆言的「紀念」,寫他的父親一生都夢想著成為大作家,卻始終鬱鬱不得志,最大的原因就是遭遇文革的摧殘,使得他的父親不論在肉體或精神上都受到極大的折磨,雖然後來平反了,但卻為了餬口不得不寫,於是產出大量的作品都是「沒有自己」的劇本,隨時必須依照別人的旨意修改。這種「沒有自己」的筆耕生涯,磨去了一個年輕人的雄心壯志。作者看著父親始終懷抱著「作家夢」,卻遲遲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心裏的焦急感受,說明了父子之間的真摰情感。
個人在大時代的框架下顯得多麼渺小,一個人的理想隨時可能被犠牲,這就是生活在文革時代中國人的悲哀!

余秋雨的文章裏總是不厭其煩地推崇「寬容」精神,「一個王朝的背影」提到在中國,許多情緒化的社會評判規範,雖然流傳久遠,卻包含著極大的不公正。例如「民族正統論」,只有漢人統治者才是正統,其他統治者都是異端,都應該被推翻,在這些人的統治下如果不思反抗就失去了操守,就沒了骨氣,就是自甘墮落。然而事實卻是:許多傑出的帝王都不是漢族,例如成吉思汗,唐太宗及康熙。作者想要表達的是,血統並不能決定一個統治者是好是壞,一位君主若能精勵圖治,尊重認同漢文化,即使他來自外族,又有何妨?更何況如果以更宏觀的角度看中國歷史,滿族,鮮卑,及蒙古其實也不算「外」族。
讀到這裏我也不禁開始聯想:身為一個台灣人,我的心中是否也曾抗拒被「外族」統治的可能性?那麼誰是外族呢?判斷的標準為何?是血統嗎?是語言嗎?也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這篇文章確實帶給我一些不同的觀點。

今年是文革四十年,讀完這本書,細細咀嚼每一位作家的文章,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文革,雖然我不曾經歷它。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好書分享13~蘇菲的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分享11~天下散文選II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