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8 00:27:13| 人氣1,5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古谷實,以及其所帶來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若干年前的一個夜晚,電視機裡一個跨足時尚出版以及藝文界的男子,在一個文謅謅的讀物節目裡,把古谷實以及稻中桌球社介紹給了我。猶記得他當時用了"醜陋齷齰卑鄙下流無恥噁心"等字眼,引起了當時仍屬未開發地的我,一個青春少(or"處")男,很大的好奇心。而我必須承認,第一次在租書店看見”稻中桌球社”的封面時,確實猶豫了一陣子,因為實在畫的太醜了,雖然犯案少年的遮眼效果還算夠噱頭;但就在打開第一集隨便翻閱的一瞬間,就真的只是一下子,那映入眼睛的畫面可真影響了我一輩子;沒錯,就在看見前野學海龜下蛋,幾個乒乓球彈跳的那個瞬間,我整個人都"開了"。


  開了,是的,整個腦袋,整個世界。


  一口氣看完前幾集的稻中桌球社之後,我完全認同了一件事-就是因為畫的這麼醜,那些諸如露鳥發球之類的經典鏡頭才發揮的這麼有氣勢。猶記得那時是一邊聽著化學兄弟的前兩張專輯外加Tupac,一邊看稻中(不用笑,在腦袋尚未完全發達的年紀,什麼組合都有可能發生,我還一邊聽著邦喬飛一邊看水滸傳過),往往在深夜就會跟著前野以及井澤的脫序行為,自己亢奮到一個不行。每次去漫畫店都在期待新的稻中桌球社單行本,每看完一本新的都想趕快在隔天學校派上用場(稻中在某些場合可說是話題製造機,比方說,有人要剪頭髮就一定會聊到井澤&小拳王矢吹藏的箭筍頭);古谷實改變了我的無趣青春,真的,我變得很有勇氣-去調侃別人,甚至醜化自己,來為乏味的生活解套。這樣說好了,讓我改一下Nick Hornby”失戀排行榜”的經典句子:人們擔心孩子們玩槍和青少年看暴力錄影帶,但有人會擔心孩子們只是看了一本”稻中桌球社”嗎-就只是一本-假設是有世界盃灌腸大賽那一本(或田中努力收集了一個春夏秋冬的屁那集)。我認識講話最刻薄最無厘頭最自得其樂但又最好笑的人就是把稻中列為死前必看前五大的人。說到這突然想到,我專科生活的憾事之一是沒有在籃球隊的練習中徹底執行"拿著打開的福利社便當跑球場"的處罰。

  我的史上搖滾樂漫畫前五名:第一名”稻中桌球社”,第二名”鐵拳對鋼拳”,接著是”當我們同在一起”,”飄丿男子漢”,然後”神行太保”。噗-一定有人開始罵三字經了,"這什麼玩意兒阿?竟然還有”鐵拳對鋼拳”,而且還第二名!是阿是阿,一半以上是跟搖滾樂一點關係都沒有的,不過我說阿,啟發性實在太重要了。什麼是啟發性,就像國中一定會讀到的那篇-朱志清的背影,還不就是要啟發青年學子對於親情的想像(雖說現在的年輕人那有誰會記得爸爸的背影是圓是扁,還身形薄弱,有也只有在送出國留學的那一天的機場吧。爸爸可是付了很多錢,不只身形薄弱,心裡搞不好還淌著血…)。啟發性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對一個年輕人的想像力,更何況,沒有想像力的傢伙,還玩個屁搖滾。


  你問我說,那”BECK搖滾狂潮”呢? 痾-不好意思,我沒有看過。
  為什麼? 封面看起來很無聊。
  “NANA”呢? 喔-我不聽GRAY……除了”三十拉警報”那一首。
  那”鐵拳對鋼拳”是怎麼一回事? 去問氣志團。


  附帶一提,我那些跟台灣龐客音樂場景有關係的朋友,百分之九十是古谷實迷(如果你還記得,有一年的野台開唱在華山藝文特區,就出現過熊貓車-雖然下場是一天就被玩壞了),剩下的百分之十其實也是,不過他們總是喜歡唱高調說自己最愛的作者是查理布考斯基(書評的標題夠聳動,年輕龐客連看書都要跟自己的形象符合)。

  回想整個專科時期,我前前後後看了不下10次”稻中桌球社”全集,可說是跟著”稻中”時期的古谷實一起成長。不論是還在為籃球熱血的小鬼年代,還是到加入地下樂團當主唱。在整個不太順遂的校園生活中,古谷實都是我最好的精神寄託,連穿著打扮也都給了我一個最好的範本。在古谷實漫畫中,人物的穿著都是簡單又有型的。從”稻中”早期侷限在學生制服以及運動服,或頂多是一件從屁股口袋的線條猜的出來是Levi’s的牛仔褲,到後期乃至於”當我們同在一起”,T恤上的圖案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有街頭味道,甚至Levi’s的褲子也畫的更容易辨識了,再加上一雙黑白all star,這是很標準的古谷實人物穿著,我到現在都還非常喜歡(因為都很基本款,很符合窮學生的經濟)。古谷實應該是很熱中畫出年輕人想像中的年輕人,想想他成名時也才僅二十出頭而已,他漫畫中的角色,不只帥哥美女畫的像是日本青少年雜誌中的模特兒,甚至是醜男醜女身上也都出現很多時下的消費符號。

  有很多朋友說古谷實從”稻中”結束之後的作品都沒頭沒尾,很像搞無厘頭式的亂畫(甚至是稻中的結尾都很無厘頭)。雖說幾年前古谷實來台灣接受記者現場提問時也是鞠躬道歉說自己真的是亂畫一通(擺明裝孬嘛,不過我真的也覺的”青山綠水好自在”是遇到瓶頸亂畫的),但我認為古谷實只是懶得一本正經講太多大道理罷了,所以連回答記者的方式都很無厘頭。從之後的”當我們同在一起”、”青山綠水好自在”、”不道德的秘密”到近期的”機車人生”,古谷實的作品在表達的題材上有著很明顯的改變,除了很關照醜男的一慣劇情(我覺得他這一點很偉大,鼓勵醜男遜咖也要對愛情充滿希望)。如果把”稻中”視為古谷實在20歲之前的想像世界以及校園生活累積下來所產生的青春作品,那後面的這些漫畫就是他在這個時代想表達出來的,一些對於日本時下年輕人的看法以及社會病態的觀察。雖說還是用他一慣誇張的手法,但隨著時間帶來的成長,古谷實在畫風上逐漸變的更為細膩,畫面裡描述生活的細節也更趨豐富,甚至更為寫實。繼”不道德的秘密”那種實驗性很重的作品後,古谷實最新的中譯作品”機車人生”裡女主角還出現了下垂奶,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宛如發現新大陸,美女的胸部一大,都很難挺的住阿..)。另外他也接觸了更趨真實社會的議題,比方說最近這兩部作品都談到的,日本少年的迷惘,還有人命不值錢的態度。這雖讓有些人不習慣,但仍然是古谷實令我開心的轉變,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他愈來愈走向漫畫界的村上龍了。

  時至今日,那個曾經在深夜的讀物介紹節目中侃侃而談的跨時尚藝文界人士,如今也已是家喻戶曉且公開come out的當紅男主持人(真的很紅,雖然他的紅是建立在一種奇怪的矛盾上。一下在什麼指數裡讓名人來賓哭的稀哩嘩啦,一下又與時下年輕人瞎哈拉閒扯蛋;一會兒和小s是三八姐妹掏,一會兒又跟名模林志玲一起賣弄風雅。)。而我呢,也已經站在青春的終點,整日無病聲吟(是的,看著終點之後的前方可真的是霧茫茫一片阿…)。是因為看了古谷實的新作品之後,才又讓自己找到一些動力,為過往的青春片段寫些什麼。我有些朋友覺得古老兄的新作品已經明顯露出乏味的疲態,但直至下筆為止,這部新作品都還讓我存在著感動、興奮和期待(看著第四集的最後一頁出現"to be continued vol. 5"我整個人就安心多了)。題外話,我跟朋友最近有一個賭盤,賭這機車的人生會不會超過六集。

  雖然灌腸大賽後繼無人,露鳥發球不再掛網,熊貓車以及情侶去死去死團(突然想起我以前也會唱-逼逼撥~逼逼撥~逼撥撥~)也早已不知去向,更不再有人整日高喊當我們同在一起,但古谷實畫筆下的青春,帶來的歡笑和想像,彷彿是一場絢麗的旅行,那樣獨特的存在著。我回味著那些春春的每一個當下,也確實是因為遇見了古谷實,而能夠有趣的存在著,我想那真的是一種…..會讓人帶著一輩子,直到掛掉的那一天才會停止的精采回憶。









  


台長: kwan69
人氣(1,5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