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7 20:41:30| 人氣2,04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孔亞(Konya) 梅夫拉那朝聖之旅 ( Day 1 *)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一度的 Mevlana (梅夫拉那-土耳其偉大的蘇非導師1207-1273) 慶典到來了

婆婆邀我一同前往蘇非旋轉舞的發源地:孔亞 ( Konya )去朝聖

本來就很期待能有朝一日造訪那神祕的地方

PS. 先前在台灣時有參與過類似的活動,有興趣歡迎瀏覽之前的文章 ^^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rsad0511/post/1312772563

又有老公買單和婆婆的熱情邀約,開開心心打包行李翹了兩天的語言班去旅行

梅夫拉那慶典只有在12月有 (今年是12/7- 12/17) 主要是追悼已逝的梅夫拉那 hoca

12月15.16日的兩天一夜(早去晚回)孔亞之旅真是滿載而歸

身心靈都充實了...... 

 

 

一大早K先生載我們到 EGE Üniversitesi (愛琴海大學)門口集合等旅遊巴士

在土耳其巴士業很發達,許多大城市都可以坐長途巴士抵達,

巴士很多都是德國賓士車體堅固,坐位舒適


我跟婆婆出發前很興奮,完全看不出來當時才早上六點鐘吧?


 

İzmir 出發直接到 Konya 大約6小時的車程,不過我們行經 Uşak , Afyon, Akşehir

在這三個城市途中稍作停留用餐和觀光,所以抵達孔亞已是傍晚了



查了地圖發現,孔亞比我上次去的安塔利亞還要遠一點

 

 


半路上有看到這幾個造型可以的房子,問了婆婆名稱但我忘了


 

 



開了一段路後我們先去休息站吃早餐





簡單的早餐:gözleme (夾白起士) + 土耳其茶

坐我對面的阿姨吃的速度好快......我拍完她也清空盤子了, 哈哈哈


 


這一景讓我想到.....風吹草低見牛羊? 

住在城市的我們很少有機會看到羊群




聽導遊說這座山小有名氣

我覺得不是很有特色,不過難卻婆婆的(拍攝)盛情

 

 

行經 Uşak 時看到窗外的遠山已堆積了靄靄的白雪

有趣的是,伊茲米爾人跟台灣人一樣,看到雪都很興奮,因為住的地方冬天不會下雪

在紐約看過多次冬雪的我不會異常興奮,但還是被雪的美給吸引了 


 

抵達Afyon後在 ikbal shopping mall 逛街和用餐

 


這一區算是大型的娛樂中心,附設溫泉( termal )飯店,餐廳,購物街

我們在附設餐廳用午餐

 



我是好奇寶寶,喜歡點餐單上沒看過的新菜名,這道是 iç pilav  (發音: 異曲 皮拉夫)
理面的內容物包含 松子, fıstık (果仁), pirinç (一種米), kuş üzümü (葡萄乾), yağ (奶油) ve baharat (香料),吃起來像沒這麼甜的八寶飯和沒那麼黏的粽子,一整個很對我的味!最後我吃光光,盤底朝天,沙拉是小黃瓜優格........婆婆說這餐廳的優格還不錯~

 

到達了Akşehir(白城)最有名的就是在土耳其家喻戶曉的 Narsrettin Hoca 

 (伊斯蘭的哲人,他所說的故事幽默又富含深意)

Narsrettin Hoca  的安息之所

 

 

一出來看到有樂透小販,主辦人阿姨(婆婆的好友)掏腰包幫我買了一張試試手氣

開獎日是12/31 我還跟她說真的中獎了話,我就五五分帳,

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


Narsrettin Hoca 的雕像,我發現童書中常常會有他騎著驢子蹤影

等以後土文學更多後我再來拜讀一下他的寓言故事

 

 

猜猜這是什麼?婆婆逗趣地出了一道題給我

原來這超大的物體是Narsrettin Hoca 的鍋子 (我快要笑昏了) 原來他跟我一樣貪吃,哈哈哈

 

 


白城小鎮上圓環

很有寓言小鎮的氣息

 

 

很可惜在這裡停留的時間很短暫(因為這不是此趟旅遊的主要目的)

逛了一會兒和買了一些可愛的紀念品後就要繼續馬不停蹄地前往孔亞


 


這景好特別.....這一帶都是無止境的田園

 

一路上這些阿姨嬸嬸們好 high 唱著土耳其<古早>的流行歌曲

雙手舉起身體搖擺,動感十足,她們人都很好,非常熱情好相處

也有人好奇地問我婆婆我是哪裡人,不過大家都常把台灣跟泰國搞混(發音很像)

還有人裝懂說:我知道!泰國!!然後回敬我一個雙手合十

 還好有人地理比較好回他說,是台灣跟泰國不一樣!

在這裡大家對亞洲的認知只有中國和日韓.....看來我要來好好宣傳一下美麗寶島了!

外交部請支付我''特別費'' 哈哈哈哈哈

 

 

經過舟車勞頓後我們一行40多人晚上5點多抵達了孔亞

由於文化中心的旋轉舞在八點就開始了

所以我們快速地稍微參觀了 Mevlana 最後的棲身之處

 

 大家到此幾乎是驚嘆聲連連.....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宗教氣息.....

每個人都抱著謙遜虔誠的心魚貫進入

入內是禁止拍照的....我當時(進門後)迅速拍了兩張珍貴的畫....跟大家分享 :))



大家專注地聽導遊的解說....我則是自己用心和雙眼來認識這個新視野

(要是我專屬土語翻譯K先生能來的話就更好了!!)



這趟旅遊也好像是戶外教學....增張見聞的同時也學了許多土文單字

這些安息的是梅夫拉納的家人

 

裡面展示的陳列品很豐富....大多是宗教相關的''古董'' 和一些梅夫拉納的遺物

也有很多精美(邊框鍍金)的古蘭經....超大或超小的古蘭經, 甚至還有刻在米粒上的呢!

林林總總大約有3.4間展示廳......不過因為時間限制我們很快就結束參觀去飯店 check-in

PS. 導遊說這裡需要時間慢慢感受,所以答應我們明天還會來這裡一次 

(開心開心!)

  

 

飯店 Bera  http://www.bera.com.tr/ 的(all-you-can-eat) 晚餐很美味

尤其是那燉牛肉.....我連續裝了三次! :))

 



晚餐結束後我們搭大巴到孔亞文化中心欣賞蘇非旋轉舞(宗教儀式)

從照片就看得出來是全場爆滿,座無虛席

可惜的是開始表演後的五分鐘後就禁止拍照,所以我僅僅能拍到導師的開場

僧侶們以神秘的儀式舞蹈 (Sema) 來紀念與榮耀偉大的導師與哲人Mevlana

(阿文:我們的主人) 透過愛教導世人寬容、積極的思考與認知阿拉。

同時他相信,藉由舞蹈可以達到與阿拉的結合。

僧侶們大概有三十多人依序進場,其中有兩個是小孩,

他們隨著一種簧管稱作Ney的樂音起舞,代表著傳說中的喇叭"the sur",

將在薩拉弗喚醒亡者的末日之時吹響。

舞僧穿著的服裝具符號意義,圓錐狀的高帽代表墓碑,斗篷或披風代表棺材,

白圓裙則是裹屍布。導師代表太陽,而旋轉的舞僧則是星與月的自轉運行。

四種舞式代表著四季,四種元素,以及人一生的四個歲月。

每一階段的開始,舞僧會親吻導師的右手,鞠躬,然後開始旋轉。

頭扭向一方,握緊雙拳手臂交叉於胸前。張開朝上的手掌接收來自上蒼的感應,

並透過另一個朝下的手掌傳達至世間。全場不停地大約轉了40分鐘之久,

在旋轉的同時追求天人合一的喜悅 。

 

婆婆感動落淚了.........我則是反覆尋問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

觀賞這種七百年歷史的舞蹈是一種純心靈的神奇體驗。

 

 

落幕後我們回下榻的飯店休息......結束了充實的第一天

 İyi geceler, Konya! (晚安了, 孔亞!!)

 

台長: 梅林
人氣(2,04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麗娟
我去的那年禮堂剛啟用﹐沒有窗帘布幕﹐所以白天的儀式﹐像在大型運動場上看表演﹐從你的照片看來已經改進了﹐不過﹐基本設計上的缺陷還是存在。

謝謝你的記述和照片﹐喚起我土耳其新鮮人時的記憶﹐都變成老土耳其人﹐忘記以前的新鮮感﹐實在是一件很無奈傷感的事﹐幸好有你的書寫可讀。讓我在2010年的第二天感覺年輕了些。祝新年好﹗
2010-01-03 16:17:00
版主回應
很開心能讓麗娟姐在新的一年感覺到自己又年輕了許多...

有時候會想到妳們幾個前輩多年前來到這異鄉應該比我們更辛苦
現在我們這些土耳其新鮮人算是很幸福,可以輕易地透過網路跟在台灣的家人朋友聯絡,東方食材也比較多了...

打從心底佩服妳們! 在此也祝福妳和家人事事順心! :)
2010-01-06 21:27:25
(悄悄話)
2010-01-19 04:59:45
Elif
謝謝你的說明,日後回到IZMIR,有機會再請你幫我安排旅遊行程喔.
2010-01-20 04:31:43
版主回應
不敢當! 旅遊行程其實可以交給專業的旅行社規劃 :)

不過,有任何可以幫忙的地方,我都樂意協助 Elif 姊!
2010-01-21 13:40: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