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9 11:11:19| 人氣54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少量物品過悠閒生活」的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土耳其國慶天氣很不穩定,早上開始下雨中午卻放晴了,下午和晚上繼續下雨,就如同伊茲米爾女人的脾氣一樣,晴時多雲偶陣雨  

 

拜國慶日所賜,我從週四一路放假到週日,一共四天可以好好消息充電!開始在土耳其教書後,雖然不是勞力的苦差事,但說實在也挺勞心的。畢竟新環境和新同事需要花點時間來認識和了解,不過由於對教學很有興趣,工作起來也很有熱情。 幸運的是,我的座位被安排在第二外語開放式辦公室的德語區,同事們很自然打造了土語和德語夾雜的環境,希望有助於我土語的學習和德語的練習啊! 唯一有點困擾的地方就是腦袋每天變得很忙碌: 上課用英文和土語教中文,跟同事又說土語或德語,回家跟K先生又說英文,四種語言把我搞得團團轉.....偶爾還發生小錯亂....

 

週休二日的我,上週六幫一個土耳其朋友代班,在私人語言學校教中文,從下午一點鐘開始馬不停蹄地上到晚上七點,發現蠻操勞,自己即將邁入三十大關,體力大不如前,不過朋友找我兩肋插刀,很難謝絕。本來的家教課還是持續在進行,家事就只好延後到週末才動手了!平時我大約9點才回到家(都是下午的課,所以很像在上夜班,呵呵)K老大也很乖,自己識相地打理晚餐,偶爾還會幫我切沙拉和買菜,發現他是個很不錯的另一伴!

 

很久沒更新網誌,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

日本自由文字工作者金子由紀子,提倡「用少量物品過悠閒生活」的快樂,從實現「不持有」做起,包括:超過自己管理能力的物品、不留戀的物品、無法回歸自然或轉讓給其他人的物品、和自己的生活風格不符的物品。 養成以下七種生活習慣,將會幫你邁進不持有的生活:

 

1.不拿。 免費得到的東西,都很少被珍惜,因此往往囤積不用,「不持有」的第一步就是不拿,例如不拿免費塑膠袋,以自備購物袋來代替;免費發送又用不到的贈品,也要堅持完全不拿的態度。 => 在土耳其塑膠袋是免費的, 一開始覺得很不環保, 後來久而久之就用習慣了...現在想想覺得很愧疚, 自己成了汙染環境的兇手 Orz

 

2.不買。 衝動購物感覺痛快,但買完東西感到後悔的狀況也不少,因此只要是「如果沒買也無所謂」的東西,就堅持不買,讓物品登堂入室的門檻變窄,如此家中只會出現「真正喜歡」及「真正必要」的東西。 => 婚前我有時候還真的是衝動購物, 買的是一種感覺, 不過這樣的現在婚後就得到了改善, 哈哈哈!

 

3.不儲存。 不囤積保鮮膜和衛生紙這類消耗品,也許大減價時買了一堆像占了便宜,卻容易造成使用上的浪費。一旦停止囤積,使用時就會更謹慎,並且想出各種生活智慧,例如以密閉容器代替保鮮膜、紗布代替衛生紙,自然能降低消耗品的使用率,換來神清氣爽的好生活。 => 我們家也有買備份的習慣, 不過使用上還是很小心......

 

4.丟棄。 養成丟棄的習慣,雜誌或小冊子超過一定數量,就丟掉;沒在使用的漂亮糕餅盒子、過期的食物和調味料,也丟掉。並且確實執行「丟棄前的準備工作」,例如用美觀的袋子,做為垃圾分類的容器,讓丟棄這件事,變得輕鬆愉快。 => 說到這我真是汗顏, 因為我從小就養成 '不捨得丟' 的習慣...總覺得這些東西都是回憶 Orz

 

5.替代。 添購一樣物品前,先想想家裡是否有其他東西可替代?例如一年可能只用到一次的漏斗,就用現有的塑膠板捲成漏斗狀來代替,如此就能避免多持有一個東西;活用現有物品,不是為了彌補貧困,而是為了創造豐足。 => 我喜歡廢物利用, 像是保鮮膜用完後所剩的紙筒我就拿來當長靴的支架; 毛巾變抹布...以前常常看'生活智慧王' 受益良多 ^^

 

6.借用。 不常用的東西,可以借用或租用,和其他人一起使用更多物品,每個家庭或許就會減少囤積少用物品的情況,避免壓迫居住空間,減少無謂的浪費。 => ''汽車共乘制'' 就是個很環保的聰明點子!

 

7.沒有也無所謂。 購物前,務必自問:「這個真的是必要的嗎?」,時常詢問自己這個問題,也許能得到「沒有也無所謂」的答案;生活中這種東西,應該很多。 =>  也就是要降低物慾吧! 大家一起努力, 打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空間! ^^ 你的一小步就是環境保護的一大步!

台長: 梅林
人氣(54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BB
愛護地球真的很重要耶
不然現在天氣都變得很奇怪了
感覺『用少量東西過悠閒生活』聽起來就很清爽~
謝謝分享超實用!
2010-10-29 12:11:44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多節約能源一點,我們的地球就能健康一點 :)

歡迎你常來我部落格走走...
2010-10-31 12:09:55
Joanne
好棒的一篇文章,感謝分享。大多數人真的擁有比需要還多的東西。
2010-10-30 00:25:08
版主回應
聽到妳的好消息替妳感到高興...^^ 希望她為妳和 abi 帶來幸福和喜悅!

我們在兩地繼續愛動物,愛地球吧!
2010-10-31 12:12:55
Karen
梅林

我喜歡妳這篇分享文~~
有時就是要學著分辨需要和想要的差別~~
2010-11-02 15:09:49
版主回應
有時候一些短文可以點醒我們沉睡的良善...只要有心,我們還是可以為世界做些什麼的! :)
2010-11-08 12:5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