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5 01:42:56|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執著?何謂肯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夜凌晨,就在剛剛,男主角故作輕鬆,保守地在MSN告知我,他即將去追尋過去的遺憾,一段他主動放手的感情。

乍看到那段文字,心是揪緊的,好像突然換上狹心症一般的難受。但是之後,我平穩下來了,我知道他一旦不能確定他自己的真實需要,他便不能給他自己,也給我一個公平再相見的機會。

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中說到:〝對於愛情有兩次肯定。先是有情人遇見了意中人,於是立即做出肯定(對於眼前美景遐想瞻望),接著便是在一段隧道之中不斷地摸索前進,最初的肯定不斷地被疑慮所囓咬,對對方的挑剔不斷地危及愛情的價值。

第二次肯定則是相信自己能「挺過來」,當初我是怎樣給予肯定的,我再次給予肯定。但又不是反覆,因為我所肯定的是當初那肯定的本身,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我充分肯定我倆的初遇。但又有所區別。我期冀的是舊情的復歸,而不是反覆,我對對方說:讓我們從新開始吧!〞

巴特果然不失為解構主義的大師,說起話來總是能將句中的每個字詞分解得透徹淋漓。

現在我對於男主角,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

我肯定的是自己喜歡他的那感覺,但因為我倆已經距離太過遙遠,定位太過模糊,舉動有些曖昧,所以使得我更不能坦白地去檢視自己,看清對方。干擾的要素太多,在一個實驗當中,這是不準確的。

所以我讓自己離得遠些,現在的種種舉動,我是以喜歡的心情,但卻是以普通朋友的互動去面對,因為我知道,一個巴掌拍不響。男主角並不明瞭,當他已有另一個對手時,我便會退回最當初的樣子,那個可以打屁說笑哈啦,卻不想主動知道對方情緒感動的那種朋友,因為我沒辦法,將全部隱藏的自己都交出去給朋友,那是只有最親密關係的人才能有的負擔。

現在只能等,在等另一雙手的揚起與回應。

或許會說,這樣做真傻。你就應該要無限地付出,男人總受不了女人的〝奉獻〞。但我無法忍受一個人的自己演戲,當對方無心戀戰,即使出了鞘的利劍也只能收回,因為敵人尚未就緒,對決便無法真正開始。

對於男主角的這段時間曖昧,或許是我最大的容許。期待有一天武士能回到戰場,無後顧之憂地再好好與我進行一場公平的比賽,現在我已經準備好了,只等對方的出現,不管那個人是誰。

我知道若兩個人都準備好了,那會是跟過去完全不一樣的戰局,因為更加了解彼此的優劣之處,作戰沒有誰讓誰,不會有所謂的一開始的居下風,一切重新來,現在或是未來,戰略技巧會揮灑地更痛快自在。

衷心期盼男主角能跟他的過去,有段好結果,可以再重返,也可以是明瞭過去的開始與結束,或是其他的結局。戲總是要演完,這樣才是執著,也才會認真地去肯定。希望這能是我帶給他最美好的一個幫助。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