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3 17:09:50| 人氣99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典藏劇場】落梅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石案上的三腳金獸香爐,嫋嫋地飄出一縷輕煙,在他與她互相的凝望中,靈巧地一撥,二人驚醒。
  他展開如醇酒般醉人的微笑。
  “英台,原來你竟然是女兒身,還誆我說,家裏有個小九妹,要我來迎娶。我真是個大笨鵝。”
  她神情黯然地垂下頭。
  他有不詳的預兆。“怎麽了?”
  她想開口,卻又停住了。突然憶起昨晚的那場夢,從夢裏驚醒後,發現被褥被冷汗侵襲得通體冰涼。真真幻幻,那是前世的事情嗎?
  她的目光,觸到他腕上的那塊青黑的胎記,象一隻烏黑發亮的蝴蝶,張了囂張的翅膀,鼓鼓地向她飛來。她的身子反射地一挺。
  “沒什麽。山伯你看,今年冬天的梅花開的多好。”
  她頭一別,目光纏住花圃中爭相競開的梅林。
  前世,她曾如海洋那般深地眷戀著雪中鮮紅豔麗的梅。即使她只是一隻嬌弱難抵風雪的粉蝶,卻也心甘情願地頂著如同磨得發亮的利刃切著肌膚般疼痛的朔風,只爲與那枝梅相約,溫柔地,在他的虯枝間旋舞,在他如泣血樣的花中醉生夢死地沈淪,就算那樣犯了天條。
  夢中那個衣著華麗的女子,曾用她的手指向她的眼。然後歎了一口氣,幽幽地說:
  “不曉得讓你看見前世對你好還是不好!”
  她驚醒,眼一睜,便見窗外的雪落得紛紛揚揚,仿佛一場悲傷的哭泣。
  他來了,她的心是雀躍的,又是哀愁的。老父厲聲對她說:“英台,你自己和他說,讓他死了這條心。馬太守兒子的花轎,三日後就會擡你進門。”她對著他無言。她剛盼到他來,卻又要與他做恒久的告別。
  她的眼光遊走在開的熱切的紅梅中,仿佛,那鮮豔的紅濃重任性地化開,映襯著空寂慘白的雪地,明晃晃地刺著她的眼。她淒苦地閉了眼,許多的畫面交疊著閃過她的眼前。
  看見了——
  她隨著那個夢中出現的女子走入一座雄偉恢宏的大殿,她看見山伯就在她的左邊。人越來越多,終於,衆人齊齊地叩首,高呼“恭祝王母娘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她愕然。這難道就是天庭?
  領著他們的女子對著她說:
  “粉蝶,把我們準備的百花忘憂露爲王母娘娘送上。”
  她不由自主地接過山伯手中的瓶子,向前走去。
  驀地斜穿出一人,一身翠色裝飾,面色也是鐵青,站在她的身邊,寒氣一波一波地襲向她。他向王母拱手。
  “素聞王母娘娘有成人之美的慷慨之心,碧竹仙在此有個不情之請,希望王母娘娘能把粉蝶仙子許給小仙,成全我們,讓我們爲娘娘的壽辰添上一喜。”
  她駭得面色慘白,隱約間,她似乎明白了什麽。
  千穿萬穿,馬屁不穿。一向挑剔專制的王母聽了碧竹仙的話,居然當然同意。
  “好,我就把粉蝶指給你,趁今天日子好,你就帶她走吧!”
  她聽見山伯低低的呼喊,眼角看到領頭女子伸手攔住想上前的山伯。
  “黑蝴蝶,你這樣上去不僅幫不了粉蝶,更會害了她。”
  他停住了,淒然地垂下頭。
  她的眼睛卻不由自主地移向一旁的另外一個男人。
  回憶清晰了。
  她那時侯愛上的是那個習慣在雪地中傲然挺立的男人——梅仙啊!他的樣貌,爲何和那個強行下聘的馬太守之子馬文才如此相象。
  她的腦中浮現出那個冬夜,爲了採集百花忘憂露而奔走的她,終於抵擋不住那天特別凜冽的冷風的侵襲,倒在冰天雪地中一株開滿白色梅花的梅樹下。不曉得過了多久,雪停了,月出來了。
  她感到她的身體越來越冷,多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幫她,給她一雙溫暖的手,讓她僵硬的翅膀有再次鼓動的力氣。
  可天寒地凍,又有誰會注意到這只不應該在這時節出現的蝴蝶呢!
  她無力地看著月亮,很圓很圓的月亮,她有點恍惚,好象她已經不在這個痛苦的塵世,而到了一片虛空中,沒有肉體的折磨,也沒有感情冬眠的時間。
  突然,她感到身邊有一絲動靜。
  梅樹上雪白的花朵象被人用豔紅的染料潑上去一般,一瞬間,滿樹的花全變得血紅。然後,一朵,兩朵……樹上的花象下雪一樣全落了下來,一起向她身上飛去,每朵花在空中畫出的弧線,她將永遠不會忘記。每朵花覆到她肌膚的時候,她就感覺到一絲血的味道,以及陽光一樣和煦的溫暖。當陽光般的溫暖滑過她肌膚以後,花又褪成雪白,甚至,看起來讓人覺得蒼白。
  花落盡了,她也恢復了生機。她立了起來,卻看到一旁有一個倚著梅樹,毫無血色的男子。慘白的嘴唇,哆嗦在寒風中。他就是梅仙。
  他居然用他的血混著精氣救她。
  她感動得想哭。“你爲什麽要犧牲這麽大救我?”
  梅仙一笑,笑容也是憔悴的。
  “今夜恰逢千年一次的地底寒流釋放,我若不那樣,就沒有辦法救你了。”
  “可是你——”她很關心他。
  他開始咳嗽,猛烈地,咳得整個人象波濤洶湧的海中的一朵無依無靠的花。她終於哭出來,難以抑制地,她從後面一把抱住他。
  “你爲什麽,爲什麽對我這麽好!”
  “因爲——”梅仙轉過頭,“我喜歡你!”
  如同被電擊一般,她猛地睜開眼。山伯擔心地看著面如死灰的她。
  “英台,你還好吧?”
  她前世的愛人,居然不是眼前這個她此生愛著的人,而是,她現在最不想嫁的人——馬文才,前世的梅仙。
  難怪,當她第一次見到馬文才額心的紅梅胎印的瞬間,她胸口的蝴蝶胎印便開始發出象被燒得火紅的烙鐵熨貼過般的疼痛。回房後解開衣扣,才發覺自己胸口的胎印由粉紅變成血紅。
  原來,她欠了他一世啊!那這一世,她是不是注定要還他?
  她的眼淚湧出來。眼前的這個男人,她對他的情,難道又要拖欠一世?咬牙,她快速地,倉皇的說了出來。
  “山伯,我爹已經把我許給馬太守的兒子馬文才了。三日後,花轎就會上門。”
  他站了起來,仿佛看一個陌生人一樣看著她。好一陣,她覺得她的心被千把刀萬把刀捅著,即使裹著貂皮披肩,她仍然體味到死般的冰涼。他突然“嗖”地站了起來,趔趄地向外走。她急追。追到梅林中,他立住,冷冷地看著她。
  她看到他的眼被月照耀得發亮。“這就是你給我的結局嗎?”他的聲音嗚咽。
  她必須靠著梅樹,才能讓發軟的身體不至於倒下。這句話,她在前世也聽過,那時她隨著碧竹仙麻木地走過梅仙身旁時,他給她的也是這麽悲哀的一句。
  “這就是你給我的結局嗎?”
  她的眼淚如同江南的一場急雨,匆匆地落下。他蒼白的臉,還有在明月中一朵一朵飄落的紅梅,交疊著讓她不能呼吸。她不顧衆仙駭然的目光,沖到王母面前。淩亂的步子沖散了滿庭的祥和。
  “我不要嫁碧竹仙。”
  不顧一切地喊出來,她的聲音都在發抖。他也站了出來,握住她的手,緊緊的,堅定的。
  “我要娶她。”
  王母震怒扭曲的臉,衆仙驚愕的臉,黑蝴蝶失神的臉……她分不清了。然後,他們被天兵天將抓住。王母手一揮。
  “把他們貶下凡間,永世不能成仙。”
  黑蝴蝶突然站出來。
  “我願意和他們一起下凡。”
  那神情,和眼前的他一模一樣。
  “山伯——”她想伸手去撫摩他的臉,安慰他,他卻狠命甩掉她的手,一個不穩,險些跌倒,他攀住身旁的梅枝。枝上的梅花被震抖地全落了下來,罩了傷心人一身。
  他眉心一緊,“哇”地噴出一口鮮血。她大駭,心都碎了。
  這一世,她愛的是他,前一世的冤孽,她能不能下次還?
  她環住他顫抖的肩,用自己的溫暖去熱他發汗的軀體。
  “山伯,這一世,我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請你不要放棄我。”
  樹上的花在他們的哭泣中默默地落下。不只是祝府,所有的梅花全在那一刻飄下來,仿佛有約定似的,惹得所有人都看那些隨風翻飛的飛花。
  淚眼朦朧中,她對著飛花淒涼地微笑。
  
  三個月後,祝英台躍入梁山伯的墳中,雙雙化爲蝴蝶。
  正值初春時節,春暖花開。
  
  若干年後。
  
  這一年的梅花開得特好,象極了等著戀人到來的焦急男子。
  院中,一個小男孩跑到雪地中,胖嘟嘟的手上握了一枝梅,興高采烈地舞著。突然,他驚奇地,奶聲奶氣地喊:
  “娘,這裏居然有一隻蝴蝶,冬天居然有蝴蝶。好漂亮呢,還是粉紅色的。你快來看啊!”
  孩子的母親剛走過來,便看見孩子用梅枝掃向那正欲展翅飛開的蝴蝶。奇怪的是,那蝴蝶毫不躲閃,直直朝梅枝撞去。
  跌落在冰冷的雪地中,蝴蝶抽搐地抖了抖翅膀,不動了。
  孩子可惜的看著蝴蝶。袖子一晃,手腕上一隻青黑的蝴蝶仿佛要振翅飛開……

台長: kivo
人氣(99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典藏劇場 |
此分類下一篇:【典藏劇場】暴雨花
此分類上一篇:【典藏劇場】蓮的驕傲

豐色
《落梅記》也是我最鍾愛的kivo作品之一啊!!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就是好喜歡好喜歡。
還有很喜歡kivo寫古典小說的遣詞用字,
美麗得如同要把人都融入小說中的世界。
2007-11-03 18:01:40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喜歡!^_^
因為我記得你說過喜歡這篇文字
所以找個機會重新貼出來
希望能讓喜歡的人再次讀到
以後如果有機會
我還會貼出其它文章
典藏劇場,敬請期待喔,哈哈!
2007-11-04 16:51:35
阿瞞
好看喔~
2007-11-06 16:53:4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喜歡!
^_^
2007-11-07 10:27:51
Vennus
這是一篇很感動的文章
謝謝你的創作
我很喜歡這一篇
2007-11-07 20:30:14
版主回應
謝謝妳喜歡這個故事
能有人喜歡,我真的很開心喔!
(果然是個虛榮的孩子啊)
2007-11-09 21:21:00
豐色
謝謝你的記得,
好感動好感動!!!
橋大牌(我可以這樣叫嗎?)不但文章寫得好,
人也是大大的好喲!!!
2007-11-07 23:31:14
版主回應
臉紅得像紅蘋果
能被妳記著,我已經很感動了
所以,能讓我盡一點小小的力
就交給我吧,呵呵!
2007-11-09 21:23:27
小婉
看完這篇文章
我在電腦前哭到眼眶紅腫
整整哭了一個小時
想到了自己,想到了故事中人物的痛
緣份多麼捉弄人啊
前世愛到銘心刻骨的和恨到入骨入血的兩個男人
今生竟身份對換,愛與不愛都註定負人
這樣叫人如何面對啊

你寫的很好,真的!
2007-11-08 19:07:16
版主回應
啊,這……真不好意思
我不是故意要搞哭妳的喔
不過,我寫的故事能讓人感動
我已經很感激了
有的時候,命運會讓我們錯失一些愛的人
但是,只要堅持愛下去
有些傳說,是可以改變
有些人,是會重新帶給妳幸福的!

再次謝謝妳!
2007-11-09 21:25: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