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5 23:30:37| 人氣1,48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書誌】研磨痛苦的香◎Annie Proulx「斷背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辦法很快地讀完這本書。
  斷斷續續地,經過了好幾個禮拜,中間又夾進閱讀了其他幾本書後,我終於讀完了安妮·普露(Annie Proulx)的短篇小說集《斷背山:懷俄明洲故事集》。似乎還可以聞到農場上的牛糞臭,也可以看到狠狠捅進行在砂石路上車子裏的風,甚至還可以看到牛仔突出的指骨,以及麻繩上沾的泥巴。
  並不美好的一切,也沒有太戲劇性地衝突,故事與情感都在廣袤的天地下被縮小。
  我在閱讀中看了一段又一段的悲哀,也看到一個又一個人死去。
  可是,一切卻又很輕,沒有太多的情緒注入。人的死亡,和牛羊的死亡一樣,在故事裏的人眼裏,是極其自然,甚至可以無動於衷地忽視。
  如果有人死了,那就改嫁,或者,離開。
  就是這麽簡單。
  我在閱讀安妮·普露的文字時,總是無法控制自己去想,爲什麽她可以如此冷靜地把自己擺在那麽疏離的位子上。仿佛那些痛苦,那些哀愁全都不是她創造的,而她只是一個路人,遠遠地站在路上,一如在〈孤寂海岸〉開頭所寫的那樣。「只能袖手旁觀。」
  作爲閱讀者的我,時常被她的這種冷漠的距離所刺痛。那些死去的人,那些活著卻痛苦的人,在閱讀的過程中被我賦予了無限的希望。總是希望他們可以過得好一點,可能只是稍微好上一點點就行了。但是,最後一點火苗,卻被乾脆地潑上一瓢冷水。
  無法救贖。仿佛希望本來就是拿來毀滅的一樣。
  直到讀至最後一篇〈斷背山〉,突然間,似乎全明白了。
  與前面的抽離截然相反,〈斷背山〉裏,安妮·普露突然像充滿了能量般,全情駛入這個故事。濃烈的情感,在十多年的時間裏不斷動蕩成一團充滿香味的回憶。
  正是作者最後的介入,我發現其實之前她的遠離,與之後的介入是一樣的性質。不管她想不想進去,也不管她用多大的力氣,有的事情終究是無法改變的。因此,作者不斷給出的距離感,或許正是希望讀者可以認清一個現實——
  痛苦只有研磨成粉成塵,才會散發出被藏匿其下的香。
  故事裏所有痛苦地生活的人,本身並未察覺到痛苦。好與壞不在他們的評判之下,他們只是將其交付給時間。正是這種漠視,他們才得以將旁人無法忍耐的痛苦,在時間的巨大杵子下,以時間的慣性把痛苦研磨成粉。
  他們不去計較,只知道要繼續生活。
  而閱讀的人,則會在這種痛苦碎末的包圍下,安靜地流出眼淚,但是卻不到捶頭頓足,看不到希望的地步。
  那就是人的堅強。
  我很愛〈斷背山〉裏寫傑克與恩尼司第一次分開時,描寫恩尼司的一段:「開不到一哩遠,恩尼司感覺有人一手接一手拉出他內臟,一次一碼長。他停車路邊,在迴旋而下的新雪之中想吐卻吐不出東西。」
  讓人也感同身受的痛,卻在很多年後漸漸成爲最美好的回憶。三毛錢一張的明信片,兩件舊襯衫,還有一句沒機會說的「我發誓……」,失去了最愛的恩尼司繼續活著,儘管他還是會在醒來時發現枕頭濕了,有時候是床單。
  不管環境多惡劣,不管情感被撕扯成多少塊碎片,人總可以繼續活下去。恩尼司與傑克的情感,一如最後恩尼司想在傑克的襯衫上找到煙味與高山草味一般,儘管真實意義上沒有,但是卻在記憶裏長存。
  而過去所受的痛苦,也是在未來活著的時光裏,曆久彌香。
  

台長: kivo
人氣(1,48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誌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誌】要去整形嗎?◎「天才整形師RODIN」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誌】造橋◎張曼娟「我家有個風火輪」

阿楨
您能否比較一下您所看<斷背山>之書及電影?
我也献醜篇我的書評:

<斷背山>

不是說不評流行,今天怎也跟著《斷背山》熱起來了?

我豈是位趕時髦之徒,只不過依序、剛好讀到時報出版的幾本書,其中恰有與李安有關的《十年一覺電影夢》和《斷背山》,讀過有所感、就評了。

李安確實聰明,不但懂得從安妮‧普露的《懷俄明州故事集》十一短篇小說中挑出<斷背山>來改編成電影,這除了男同志体裁加上現實的牛仔生活、有突破社會禁忌和瓦解西部電影旣有印象之話題意義之外,<斷背山>是篇有許多空白可供發揮的短文。

你太窄化李安了,李安著重的是人與人感情互動,而非性別議題或電影類型,更不是前衛的藝術電影導演。不過對小說改編成電影,他的確有深刻体會,他除了在《斷背山》封底說:「電影和短篇故事不同」之外。早在張靚蓓編著的《十年一覺電影夢》便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自述:「從《理性與感性》開始到《臥虎藏龍》,一連四部電影,我都是從小說改編…我覺得電影和小說是不同的媒體,改編時常常從裡子到面子都得換掉,以片子好看為主。它如果是本爛小說,何必要忠於原著?如果是本好小說,其為文字裡行間之妙,豈能以聲影代之…對我來講,書中故事甚或角色我可能都不是很有興趣…我是把我有興趣的元素挑出來再去編故事,或從裡面再找東西發展戲劇情節、角色。」(p.273)

所以我才說李安聰明,以温潤中庸之情游走於商業與藝術電影、好萊塢與獨立製片、個人與父母家庭、男女性別、中台美文化及身份等之間,在狀似對立衝突的外行熱鬧下、發揮著他內行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互動。

你一連讚美李安聰明一定不懷好意,算了,還是回到<斷背山>小說本身。小說一開始的一段場景敘述、有點劇本的味道,又令我想起久已沒再看到的《菸草路》小說或西部電影。

普露的《懷俄明州故事集》的確在描述中西部農場的荒凉狂暴上很精闢有力(不像伝統寫實自然主義小說冗長),連篇名都取的與小說主題很吻合,加上意象鮮明,所以極具可讀性(不像福克納的現代主義小說晦澀),文字魅力也尚可。

以<斷背山>為例,小說(電影亦然)結尾的「(斷背山)明信片之下,他敲進一根鐵釘,掛上鐵線衣架與兩件舊襯衫。他往後站,看著這份組合,眼漥流出幾粒刺痛的淚珠。」(p.291)再加上兩人初次上斷背山時對山險意象的描述,「下坡時,恩尼司感覺自己以慢動作下墜,垂直下墜,全無回頭的餘地。」(p.268)暗示的卻是傑克而非恩尼司的先亡。而當恩尼司去傑克老家追悼傑克時,傑克臥房衣櫃裡的襯衫意象,呈現了陽剛牛仔內心裡的柔惰,原來是「傑克在斷背山穿的舊襯衫。衣袖上的乾血是恩尼司的鼻血。在斷背山最後一天下午,兩人展現軟骨功胡抓亂扭,傑克不慎以膝蓋\\撞擊恩尼司鼻子…傑克以袖子止住鼻血…襯衫拿在手中感覺沈重,後來恩尼司才發現另有一件(自己被傑克偷藏的)襯衫…一對襯衫宛若兩層皮膚,一層裹住另一層,合為一體。」(p.290)

篇幅所限,其它篇小說讀者自行去品評吧!
2007-03-28 22:35:26
版主回應
很感謝你的分享,讀完你的文字,我又對這個電影想了很多。或許,當我再看一次DVD,又有新的感受吧!
關於《斷背山》的電影,我曾寫過一篇,請你參考看看。不過當時第一次看,與讀完小說後的感想有些差別了!
文章地址是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ivo/3/1264282656/20060203213810
PS:你的新聞台對我來說是一個寶藏。又是一個喜愛閱讀的人,握手!
2007-03-29 15:07:40
医生
我看的是电影。故事说得挺生活,有点羞涩与大胆!把男人之间的感情表现得很细腻!两个多小时的影片--走过了他们的二十余年!渐渐地我开始怀疑,是同性恋吗!在我眼中这似乎是一种追求与发泄!断臂山带给他们的是一种美好--一种向往的生活!他们也拥有自己的爱情!只是在生活的无奈之下去寻求发泄!男人之间的感情除了喝酒打牌,更多的交流是我们女人所不知道的?
2007-03-30 19:41:32
版主回應
上面留言裏我回復中有一個地址,是我對電影的看法。
貼一些我的觀點:

李安更沒有說什麽,從頭到尾,他的態度幾乎是明確的,這並不是一部單純的同志電影,他想講得,還有更多。
又或者,他其實只是想告訴我們,這只是一場戲。演戲的他們,看戲的我們,都不自覺地陷在一場戲裏。我們總以爲,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但時間會帶我們走到哪里,我們其實並不知道。

李安沒有讓兩個牛仔做所謂的衝破與反抗,他只是讓觀衆看到了,這只是兩個人的愛情,不關性別,不關身份,更不管西部片出現了同性戀題材是不是一個爆炸性的話題,他只是讓現象存在,卻不試圖解決。
2007-03-30 23:07: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