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2 01:04:00| 人氣1,04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手寫】非流行性病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個月前,MSN上聊天談到電影時,被問最多的話題,就是「你看《滿城盡帶黃金甲》了嗎?」
  如同所有院線被統一佔領的局面,人們關於電影的語言,已然漸漸呈現一種模式化的傾向。仿佛蔓延了一種流行病毒,「熱愛」電影的人們,心心念念熱愛的焦點所在,不知不覺已漸漸趨於統一。巨片泛濫的年代,我們的心變大了,我們的選擇,卻似乎變小了。
  所謂的選擇,並不是我們所能看到的電影變少了。相反,DVD的普及,讓很多無法進入院線的電影有了出頭日。系統性出版的DVD,更爲瞭解甚至研究電影提供了便利。
  可是,我們卻時常發現,在某段時間裏,我們不斷地花大力氣在一部電影之上,或笑或罵,或爲電影所延伸出的首映禮、八卦新聞而投注大量的心力,全然不管那部電影能否承受如此巨大的情感。
  有多少人會在滔天的巨浪之下,慢慢地說出一部老電影的名字?
  你會被人笑,怎麽看那麽老的電影……
  現在《×××》電影才流行呢,裏面的那一段,還真爛……
  《×××》裏的那個演員和××女明星……
  聽說《×××》的導演爆醜聞了……
  大家都去看了,那我也去看……
  雜誌電視都在介紹,就看這部……
  我沒看的話,會被人笑落伍,會沒話題吧……
  跟著他們罵,人家一定會點我的文章看……
  還是在看電影嗎?
  電影是什麽?
  如果只是裝點自己,使其成爲交際的工具,電影的意義也太讓人悲哀了。如果我們被這樣的電影囚禁,我們也就太讓人悲哀了。
  Kurt Vonnegut曾說過,「因爲權利腐化了我們,絕對的權利絕對地腐化了我們。」當我們被媒體、周圍的聲音操縱,當我們沒辦法把電影從簡單化、淺薄化的「流行文化」這一辭彙中脫離出來時,我們看電影,只不過是在另一種無形培養出的權利之下腐化了自己。
  其實應該更單純一點。
  爲什麽而看電影,請千萬記得這一點。如果只是想開心,就別怕被「有識之士」鄙棄,大膽地看喜劇片、武俠片;如果想感動,看一部浪漫的愛情小品有何不可;如果想感歎人生,就一個人默默地對著緩慢的長鏡頭凝視幾個小時;如果想研究電影,那就在色彩斑斕的影像堆裏找一部黑白默片……
  你應該知道自己要什麽,而不是被預告片、花邊新聞、新聞稿、別人的意見左右。既然我們曾爲電影裏被電腦控制的人類而悲傷,我們還要自己走進一種流行性的牢房裏,然後被單一卻強大的語言洪流吞噬一空嗎?
  一個族群如果只有一種聲音,那就等於沒有聲音。
  我還是看了《滿城盡帶黃金甲》,卻是在人們談盡「黃金乳」,興致趨淡的時候。我安靜地在一個午後,梳理了張藝謀的進步與缺失。我也發現,當我刻意地遠離那些強大而主觀的聲音時,反而能用耳朵聽到更多的聲音。
  孔子曾說君子應「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能否遠離泛濫的「流行性」觀影模式,一切都在於自己。遠離之余,其實更應該創造出另一種「病毒」——「非流行性」,以此對抗現有的潮流,以毒攻毒。
  當非流行性戰勝了流行性,繁多的個體聲音代替了統一的語調,我們才能更深刻地領悟電影所帶給我們的「自由」吧。
  而拍電影的人們,你們是否願意與觀衆一起爲「非流行性」病毒的誕生而歡呼呢?!
  
  圖片◎來自《滿城盡帶黃金甲》官方網站(http://ent.sina.com.cn/hjj/index_flash.html

台長: kivo
人氣(1,04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想一想 |
此分類下一篇:【隨手寫】空間
此分類上一篇:【隨手寫】遺失一本書

靜子
當初一直期待滾進戲院看它。但礙于時間不足,一直無法進去看。漸漸地,看過它的人大部分都給這部電影比較負面的評語,讓我進去看它的熱情也逐漸消退。索性等它的dvd出來后才租來看比較划算。

哈,自己並非想要什麽“非流行性病毒”,卻因爲時間關係,變得不能也不會跟隨潮流了。好像突然“變高尚”了呢!赫赫!
2007-02-12 02:07:35
版主回應
我是覺得,戲好不好看,應該由自己決定,而不是被別人的意識所左右,這才是我所提倡的「非流行性病毒」!
我覺得這個戲有好的地方也有不足的地方,而且就算看鞏俐或周潤發的表演,就很值回票價了。當然這是我的看法咯!呵呵!
2007-02-12 17:36:28
沒時間看電影:(
2007-02-12 04:28:19
版主回應
等有時間再看啦,消失的只是爛電影,好電影是不會消失的!
而且你忙其他的事情,也還是有收穫呀!:)
2007-02-12 17:37:24
夢讀
很快會在pchome首頁看到你這篇文章的,so我先來卡個好位子~~~^^
2007-02-12 22:28:32
版主回應
哈哈,真是謝謝你的吉言!
不管怎麽樣,有人喜歡我就已經很開心了呢!
2007-02-14 10:27:13
晨晨
嗯!純粹的電影真的是太難得了..
大都已經商業流行化了..
讓我回想到 ~&quot我的父親母親&quot章子怡演的
用黑白敘述現在 用彩色敘述過往
是一部很單純的好電影ㄚ~~~~~
2007-04-03 19:07:51
版主回應
是啊,我只希望在這樣的潮流下
還是會有人能以堅定的信念做一些事
至少要有這樣的心

“我的父親母親”的確拍的不錯
不過我推薦你更早一些的片子
你可以看到更多更純粹的創造力!
2007-04-04 09:44: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