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6 00:15:35| 人氣1,1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事SHOP】人魚眠夢(最终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抱著度則,朝海邊跑去。從木屋到海邊,大概有兩公里的路。度則的魚尾因爲太長,拖在地上,不時發出與沙礫摩擦的聲音。
  我可以聽見懷中度則越來越虛弱的呼吸聲。因爲離開了水,度則嘴唇開始乾裂。他已經不再是個呼吸空氣的人,他是一條用腮呼吸的魚。
  我低頭看他的時候,我看到他對我笑。我勉強給了他一個鼓勵的微笑。
  當我的嘴角慢慢拉開,我感覺我身體裏發出一聲清脆的斷裂聲。仿佛囚禁住我以往怨懟的鎖鏈被什麽力量拉斷,我的心輕鬆了起來。
  親身經歷了度則的死亡,當我再度看到度則,我發現我竟不恨他了。在死亡面前,我看到了度則的無奈。具體是什麽我不清楚,但我知道那是一種不論怎麽掙扎都無法改變的輪回,那樣絕望下的扭動,或許只是爲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就如我想殺度則的計劃,可能也只是爲了證明我卑微的價值。
  只不過,我們都選錯了路。
  如果曾經海闊天空地交換心情,如果可以做一對分擔彼此重擔的朋友,我和度則,也不會變成現在這樣吧。
  我們只是逆著風奔跑的孩子,在風沙的捶打下,流著淚的我們要的,可能只是希望在抵達終點的時候,眼中可以留下一滴溫熱的眼淚吧。
  我們都忘記,我們應該去問一下彼此,你有害怕的東西嗎?
  會不會太晚了?!
  身後傳來人聲。電筒的光像一把把鋒利的刀,拉開夜的肌膚。我聽到有人在喊:“他們在前面,圍住他們。”
  我加快腳步,奮力向前沖。經過這一天的事情,我的身體已經極度疲憊。腳越來越重,身後的聲音也越來越近。
  月光流瀉在暗黑如墨的海面上,被海浪切成一道一道碎紋,一如殘破的人生。我跌跌撞撞地跑上一條上山的路。我意識到我走錯了路,但是身後追著的人讓我無路可退。
  人生就是這樣吧,不管發生什麽事情,只有一直向前,沒有拐彎,不能後悔。
  當我沖上一個斷崖,我也終於看到無邊無際的海。我喘著氣,低頭看度則。我這才發現,度則不知何時已經昏過去了,尾巴因爲拖在地上,早已擦得殘破不堪。
  電筒的光掃上我的眼睛,黑暗中強烈得讓我簡直睜不開眼睛。我聽到有人喊。他們在那裏,快!
  在我懷裏的度則仿佛睡著一般,安詳地閉著眼睛。月亮照著他的鱗片,燦爛閃亮。他的嘴角微微上揚,仿佛在微笑。淺淺的酒窩若隱若現,讓這一切更加不真實。
  就在他們沖上斷崖的時候,我想也不想,抱著度則跳下山崖。
  
  “還有多遠啊?”度則一邊數著窗外的樹,一邊問我。
  “就要到了。”數到第三百六十五棵樹的時候,我回答。
  
  在那裏,有一道光。
  然後,漸漸亮了。我看到了。
  我看到度則一個人坐在他自己家裏狹小的房間裏,電扇很努力的在呼啦、呼啦轉動,外面是更大聲的爭吵。度則的臉上沒有平常的快樂。他似乎想笑,但嘴角像被人壓住,怎麽也揚不起來。
  我看到那條縫裏,度則的父親正抓著度則母親的頭,去撞牆壁。我曾去過他們家,當時看到的他們簡直像一對模範夫妻。我根本無法想象,原來大人的可以這樣簡單把生活拆分成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我看到度則跟在母親後面,小心地不讓母親察覺。度則的母親和一個陌生男人走進一間酒店。我看到度則臉上的錯愕與震驚。過了不久,我看到我爸帶著其他女人出現,然後,我看到占木跟蹤他們,拍下照片,而這一切也被呆立在一旁的度則看到。
  我看到度則問占木買那些照片。占木嘲笑度則,爲什麽要用他打工的錢來幫我買那些照片。度則笑著說,因爲阿修是我的朋友呀!占木嘲笑他,朋友都是不可靠的。度則卻說,他就是要做我可靠的,一輩子的朋友。我看到那一刻,占木臉上的嫉妒和惱火。
  我看到在PUB演出結束後,度則叫住團員。他說他不想唱了,因爲他覺得,即使他也很喜歡歌唱,但是,他還是不能這樣占著好朋友的位子。他笑著對他們說,他已經很滿足了。這段時間的任性,他會永遠記住的。
  我看到度則的笑臉在一個人的時候,終於慢慢地,化爲我從來沒有見過的,悲傷的淚。和我一個人時抱著枕頭哭泣的背影重疊。原來,生活所加給我們的殘酷,我們何其相似。
  桌上是一碗冷掉的飯,還有,一個沒有愛和溫度的房間。
  ……
  一切都像破碎的電影片段,在一個我不知道的電影院默默上映。沒有劇情,也沒有激情。這就是生活。換一個人敍述,一切可能完全不一樣。
  當所有的都結束,當我們自己修建的愛啊恨啊全體落幕,我似乎感覺,那道光就要消失了。
  在光的盡頭,我看到了度則的臉。他在笑,但又像在哭。我的心中突然湧起一個衝動,我好想給他一個擁抱!
  我終於明白,那個說羡慕我的度則的想法,我也終於明白,他的酒窩下面,其實埋藏了莫大的悲傷。
  相比之下,會愛會恨的我,反倒有些真實起來。
  於是,度則成了一片光,藍色的光。旁人看起來可能很美很快樂,可是內裏,卻是一顆帶著鹹味的珍珠眼淚。
  我奮力朝那片光移動。我感覺到我的腳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隨著波濤晃動的魚尾。
  離光越來越近,我用力一躍——
  
  陽光刺得人眼睛幾乎睜不開。
  我轉過頭,望著躺在一旁甲板上的度則。他閉著眼,舒服的曬著太陽。那瓶被我放了安眠藥的飲料放在一旁,根本沒有喝過。
  是夢嗎?
  從哪一點開始才是真實?
  看著似乎在沈睡的度則,我決定放棄思考。如果人生也像現在這樣無法想清楚,不如就閉上眼睛,曬著太陽睡一覺吧。
  或許醒來,我們又有了面對生活的勇氣。
  或許醒來,世界變得不一樣也不一定。
  太尖銳的對待,只會喪失掉所有的解決之道,讓自己走進一條死胡同吧!
  我感覺到風輕輕地吹拂著我的臉,搖晃的船讓我仿佛變成一個嬰兒,重回母親的懷抱。
  “我其實很羡慕你可以這樣生活。”我聽到度則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我沒有睜開眼睛,但是我知道,我在微笑。
  “那就努力吧。跟我一起努力活下去。開心就笑,不開心就哭,不要做什麽都打不垮的無敵金剛,做個普通人就好了。也許世界不如我們想象的那樣好,也許我們的個性會讓我們繼續被傷害。可是,有了活著這樣美好的事情,我們還有什麽好遺憾的呢?”
  我好像快睡著了。
  “度則,要活下去喔。”
  這是我進入夢鄉前和度則說的最後一句話。
  夏天結束前,我安穩地睡去。
  
                            ——END——

台長: kivo
人氣(1,1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典藏劇場 |
此分類下一篇:【故事SHOP】永遠的芳香(第1話)
此分類上一篇:【故事SHOP】人魚眠夢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