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3 09:18:53| 人氣1,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一直很安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灼熱的夏日突然下起了安靜的雨,撐一把傘,傘柄並非竹節,傘面卻是乾淨的銀白,走進一座寧靜的城。
  
  燈很亮,搖臂圍繞著那些人轉動。我站在大殿的門口,在被雨水洗刷後泛著清香的空氣中,平靜地對著趁機偷閒的你揮了揮手。
  隔著一段距離,安全卻又舒適。看得見彼此,卻又不會帶來壓力。我們之間的距離,似乎也一直是如此。
  在沒親眼目睹之前,人總是會抱著若干的幻想。很多時候,見了,反倒會生出許多思緒。在一個造夢的空間裏,你是一個成全者。光照在你的身上,鏡頭對著你,話筒收著你的聲音,甚至連那些一節一節承擔著攝影機的軌道,也圍著你鋪設。總而言之,你是焦點。
  我悄悄退開一些,再一些。不讓眩目的光亮灼傷心中的眼睛。清晰地明白,不自覺地靠近,是會毀壞一些東西的。何況,我不想被導演罵。
  我在一個假日的午後走進橫店。天落雨。
  
  原本以爲不會走這一趟,最後選擇獨自前往。全然不是影迷去探班,如果是,我早應該奔上前,拉著你立刻合照。可是,我沒有。只有在換場休息的空檔,我上前。
  嗨!我來了喔!
  你微笑地認出了我,然後,擁抱。只屬於男生的。旁邊有一個女生,從附近劇組過來,可以從她眼裏看出羡慕與幸福。
  
  準備開始。
  退開,躲到鏡頭後面。在擺滿椅子的後方,被朋友招呼著吃遲了很久的中飯,那時已是下午一點多。
  劇組的便當菜色應該是固定的,以後幾餐就見識到了。不過素來不挑食的我除了將深惡痛絕的青椒放在一旁外,倒也吃得很滿足。
  後來聽你的助理說,那一餐你一直沒吃。問的時候我已經在吃晚上的便當了。
  第一次明白,原來一直看到的光華,竟在這種最簡單的需要面前變得如此脆弱,不堪一擊。
  可是,這是自己的選擇,這條路,只能走下去。
  
  我站在現場,很快就被重復的一條又一條弄得精神疲倦。開始覺得拍戲真的不是一件幸福的事。雨停了,氣溫回升。一條完畢,助理立刻拿著小型風扇上前,或拿扇子,對著穿了幾層皇帝服裝,戴著厚厚頭套的你一陣猛吹。在一旁,還是可以看到,你始終微笑著。
  一直很安靜。
  於是,和你的司機一起離開片場,走進其他景點,希望這次橫店之旅不會很單調無味。可是,總是覺得少了點什麽。是又下起的雨無法拍照嗎?還是不如想象中的有意思?
  似乎都不是。其實對於這座人爲的建築群,我一直沒抱太大的希望。或許,很多來橫店遊玩的人,看中的也不是景點吧。他們所期待看到的,其實是那個他們一直喜歡的人曾在這裏駐足,曾在這裏完成了他們的夢想吧。
  夢裏不知身是客!
  如果有距離,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一旦走入其中,看到的,只是照片中的背景。如果太在乎背景,人變成了照片中拙劣的點綴。只有站在外面,或許才能更真切地看到其中的美,也才能更真實地瞭解,美的背後又隱藏著什麽。
  
  於是,我又安靜地坐回片場,用我的眼,看這一個讓很多人都向往的世界。
  那些在螢幕中看到的,曾勾起我無數幻想的服裝,在現實中看起來竟是那樣陳舊與簡單。內裏並不是一整件的衣服,只是一條圍著脖子的領巾。黑色的帝王服此刻看起來有點悲傷,仿佛詔告一個理想的破滅。我一直認定的奪目耀眼的世界,在現實中竟如簡單就被支解得支離破碎。整個價值體系瞬間崩潰,那個曾被我視爲漂浮在空中的你,此刻還原成一個真實的人。夢,果然也是需要通過一定的行爲進行製作,而你和片場的所有人,都是直接的行爲創作者。你們在身後流下的汗,在片場中凝聚成一種獨特的氣氛,逼視我去看向真實後的感動。
  仔細地看你發際膠水的痕迹,是一條似細麻般的軌迹,封住了自由,也封住了熱氣與汗水。鬍子也是粘上去的,不能笑,於是一直緊繃著。皇帝在這一部裏衆叛親離,最後孤獨終老,這個結局在開始時就已預告。就如演戲這個行業,沈溺在戲中或笑或哭的人們啊,又會有誰有超越表層的想象力,去建構這一個壓抑且不斷自我掏空的世界?又有誰會瞭解,在演了太多場壓抑的戲後,人會變得如此安靜,連快樂也變成一種困難的挑戰。
  因此,我自動抹除了在片場和你交談的機會,只是安靜地在一旁看著。看著你從早上一直忙到深夜;看著你趁空隙閉眼在藍色躺椅上閉目休息;看著你吃飯時露出的倦意,以及熱情招呼我時被我察覺的體力透支。我是如此安靜,以至後來問我的朋友,會不會我表現的太冷淡了。
  或許,這就是我的一種處世方法。如果這樣可以給你時間休息,那我寧願很安靜。
  希望你可以瞭解。謝謝。
  
  太子和你的妃子有染,劇中的你備受多方壓力。是有無奈嗎?還是會在一個人的時候悲哀?我悄然凝望著你走到機位前的表情。監視器裏,我可以看見你釋放著自己的能量,用盡全力,一次又一次。以前曾經覺得你有時候表演的太過,此刻突然明白,在那樣的壓力下,你和其你一些演員一樣,都在燃燒著自己。這種無形的燃燒讓你們迅速損耗,卻因爲所釋放出的能量如此巨大,瞬間就佔據了觀衆的眼睛和心靈。
  於是,我們被感動了。
  於是,我變得更諒解。
  每一次真誠的努力,都值得用力鼓掌。真的。
  
  劇本被拆解成一個又一個的鏡頭,時間也在迅速的焚毀。夜裏的橫店有一種不可名狀的憔悴,尤其是近深夜。我和朋友坐在角落裏,那裏沒有什麽光,卻有很多蚊子。我一邊打著蚊子一邊和朋友聊天,這本不是一個浪漫的環境,這裏是謀殺我想象的場所。
  可是,我卻體會到一種幸福感。後來我才明白,那是陪伴的感覺。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不會希望自己一個人孤獨的活著。如果有人在一旁安靜的陪伴,其實就是一種幸福。我也發現,你是幸福的。在片場,有你的助理和朋友。在網路上,還有更多不知名卻無私的網友。我們或許不能永久地在一起,但是這一程,有人陪在身旁,就夠了。
  在點滴的瞬間滿足,就是一種被放大後恒常的幸福!
  我很慶倖,在這一路上,我們彼此相望,卻又一直可見。
  啊,原來你也在這裏。
  
  吃午飯時,被你很盛情地要求吃下幾塊西瓜,夏日的暑熱漸漸消失。
  你又說我吃得不夠多。
  (喂喂,你已經念了我好幾次了耶!雖然我想爭口氣,把你吃窮吃垮算了,但是,最後還是很丟臉地只吃了在你看起來不算多但我覺得不算少的分量。不是嫌棄飯菜不好,實在是因爲只有這麽一點食量啊。)
  仿佛被一個大哥哥念了,然後很不服地想拍拍你的腦袋,挺起胸膛跟你說,我不是小孩子啊。
  最後,什麽也沒說。因爲溫暖的感動讓我安靜地瞭解了另一面的你。
  一粒砂裏看到世界,一朵花裏看到天堂。
  我用感恩的心,搜集細小卻溫馨的記憶。
  
  準備離開了。
  臨行前,在背光的大殿側面,我問你。
  可以和你拍照嗎?
  這是你一直在等的話吧,你一定沒想到我到現在才說出來。
  只是現在不說,或許會覺得遺憾。有些事情,錯過就會變成心頭的一道疤。當場我們或許不瞭解,卻會在日後流出血來。
  幸好,我說出來了。
  好啊。你笑著答應。
  第一次照出來,你對拍照的人說,哎呀,不好,這張我很胖。
  (對不起啊,叫你和我這麽瘦的人站在一起,顯得你胖是沒辦法的事情,認命吧!這句是當時很想講,卻怕講出來會被K,最後還是沒說的話。)
  終於拍好了。擁有那個獨特的手勢。
  (哎,我果然不是專業的影迷,爲什麽我做起那個姿勢,就覺得像在拿手槍打人?)
  我們爲什麽總是喜歡拍照?那些對我們來說留下來的其實是虛空,可是人們還是了此不疲地繼續這種行爲。
  因爲,人們都是渴望抱住幸福的動物啊!
  
  然後,再次擁抱。很安靜。
  然後,揮一揮手。很安靜。
  
  曉明,BYE-BYE囉!

  圖◎《大漢天子3》劇照

台長: kivo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遇見 |
此分類下一篇:【遇見】尋找楚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