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9 20:22:40|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瓶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源回收,依舊是阿婆這幾年認為她唯一可以做的"謀生方式",

辛勤一輩子的勞勞碌碌,在年邁以後也不願停歇當初萬能的雙手,

資源回收的來源包括路上偶爾撿起的可回收東西,

最大宗來源就是家裡的寶特瓶、報紙等等,

這次阿婆撿了一個很舊的保溫瓶回來,藏在客廳的角落,

趁著大家不在客廳的時候拿出來確認著,被正好從房間走出來的我看見,

阿婆過完年就90歲了,反應依舊很快,

很自然的隨口對我說著"剛剛在路上"剛好"撿到的熱水壺,不知道還能不能用,

可是家裡已經很多這種東西了對嗎?"

順著她內心期待的回答方式,

我說著"對阿,家裡的保溫瓶都已經夠用囉,我們拿去做資源回收好啦,不要拿來用喔,

還可以賣錢呢。"

"對阿,這種鐵現在價錢很好,可以賣錢呢。"阿婆開心的回答著。

我又假裝若無其事的走回房裡。

伯母、姑姑、父親和母親,對於阿婆的"謀生方式'都非常反對,

因為怕她受傷、受寒,也怕路車子來往危險,

但疼她的大姑姑總是在資源回收的量累積到一定數量時,毫無怨言的替她拿去賣,

有時候可以賣到一百元,但油錢可能花了五十元。

有一次阿婆因為要撿家裡旁邊工地的一塊小紙板,被工地掉下的鐵片傷得頭頂流血,

氣急敗壞的父親大罵要把她所有的資源回收都拿去丟掉,

再也不准她出門遛達,阿婆就像孩子般一句話都不說,連飯都吃不下了。

而那一晚父親其實心疼得手足無措。

記得五六年前阿婆剛搬來和我們同住時,總是怕給我們添麻煩,

夜裡她總和我說,她早上去祈求伯公讓她早點好好的"回去",

不要給晚輩麻煩,

但昨天睡前阿婆和我說,伯公很疼她,因為她現在身體感覺很好,手腳也很有力,

一定都是因為她每天拜伯公的虔誠讓伯公看見了。

我好開心,因為感覺到了阿婆的快樂與滿足,

就讓她做她喜歡做的事情吧,

她會感到自在與和過去生活裡最接近的生活方式,

她會感到快樂與踏實,就讓她做她喜歡做的事情吧。

即使是錯誤與本末倒置的,也都是她在那個艱苦的年代,

不得不培養出來的生活價值觀,

也正是因為這樣的生活方式,才讓她養大了五個孩子。

阿婆撿起舊報紙丟入米袋的剎那,

彷彿看見60年前年輕的阿婆,背著孩子摘茶卻堅毅不勞的美麗臉龐。

 

 

 

台長: 大美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