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2 21:18:30| 人氣2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福建省寧化縣石壁村、閩西龍岩市九日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張大姐的合照


我並不喜歡寫遊記,可以說是從來也沒寫過遊記,更確切的說我也不愛看遊記,
而這一趟旅程,卻讓我竭盡所能的想要永遠記下。我們和大陸短短不遠的距離,卻讓我感受到完全不同的風土民情,所有的人、事、物都還歷歷在目,和我同行的每一個人,也都像是上天安排好似的,緊緊嵌入旅程中的每一件事物中。

三月三十日,我來到了閩西龍岩市,這裡有一個閩西客家藝術團,也是我們主要的受訪對象;四月三號,小巴士經過六個小時車程到達福建省寧化縣石壁村,他們稱這裡是客家祖地,客家人由北往南遷時,最大的中介站,又有客家搖籃之稱。

我和依婷兩個人自己從桃園轉機到香港,再從香港轉機到廈門,接著坐了三個小時的車,終於到達龍岩市,在這裡和製作單位會合,包括導演、攝影師和節目企劃。

去年年底我和同學跑到客家電視台應徵,他們徵求客家年輕人,到世界各地有客家人的地方去體驗不同的客家文化,如願的,我被安排到大陸福建省寧化縣石壁村,展開我的客家文化體驗之旅。這一去就是九天,我和依婷各屬兩個主題,但因為拍攝地點相近,所以客台決定讓我們同行,依婷是中大客家語言與文學研究所的碩二生,原本互不熟識的我們,因為這次機會,成為了好朋友。

為什麼可以那麼快樂?
我的心遺留在廈門的鼓浪嶼的海風輕弗,我的心遺留在受訪人張三金女士一家人的笑容與純樸滿溢之中。

張大姐今年44歲,原本的工作以種田為主,丈夫和女兒在城裡工作,兒子就讀客家中學,這幾年來,越來越多各地的客家人回到這個地方祭祖,張大姐趁著這波人潮,賣起了客家擂茶。這幾天來,我和張大姐一起生活,和他聊天逛街,離開的時候,因為喝了點酒,我坐在小巴士上哭了起來,感動的哭了,不捨的哭了,也開心的哭了。

怎麼會哭成這樣呢?只不過是一個認識不到一個禮拜的人,只不過是一位受訪者,而今而後,可能不再相見,也和我的生命沒有任何瓜葛不是嗎?有那麼難過嗎?

小巴士司機在我們離開以後,打了電話告訴張大姐我哭泣的事情,張大姐聽見整夜沒睡好,隔天一早不過七點多就打電話過來。
”我會很想念你的,美芳,你會再回來看我嗎?我這裡沒什麼東西好讓你帶回去,很對不起對不起,你要吃飽阿,要穿暖阿,一路順風,一切平安好嗎?”張大姐輕柔的說。張大姐在我拍攝期間,總說我太辛苦,曬了太陽、太晚休息,沒好東西讓我吃…..他最常說的是,”你要吃飽,好嗎?”我不懂當地人的語彙,是不是習慣要在關心之後加上好嗎兩個字,而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必須回答好或不好。但我總是接著說,”好的,我吃好飽呢,你看我都多胖了。”

張大姐的客家話,我幾乎聽不懂,而他也聽不懂我的客家話。甚至連他的國語都因為有太嚴重的口音,導致我們時常雞同鴨講,但導演要求,我必須在每句國語之前,都先講一次客家話,因為這是節目要播在客家電視台的限制,當然也希望我去了解當地的客家話特色,也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每次聽不懂對方的話,都讓我緊張不已,而張大姐總是以大笑化解尷尬,時常講到最後我們兩個捧腹大笑也不顧攝影機正在拍攝。某一天的早晨,導演要求我煮台灣的豬肉稀飯給張大姐一家人品嚐,天知道我連將肉切成細絲都有問題,但最後端上的稀飯,張大姐很捧場的吃了好多碗,我還和他比賽誰吸稀飯的聲音大聲,最後的結果又是我兩個捧腹大笑,差點沒把飯都噴出來。我還和他一起上市場,一起吃飯,還剛好跟上了清明掃墓,有機會看到台灣和大陸的客家人掃墓究竟有何不同,去掃墓的路程並不好走,幾乎是會讓人一不小心就跌個四腳朝天的,張大姐緊緊牽住我的手,要我小心慢慢來,他一邊提到前幾天一塊去市場時,有小販開玩笑說遠遠的看見我們以為是他和他女兒呢。

石壁村要出去城裡,大約需要半小時的車程,加上路途崎嶇不平,張大姐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出去。張大姐的女兒十五歲以後就到城裡工作,先是做按摩小妹,現在有了些資本,開起了小店鋪,替人家做指甲彩繪,也賣些布鞋、包包之類的東西。

導演說張大姐是他拍攝這個節目中,最可愛,他最喜歡的一位受訪者。
而對我來說,這是這輩子中,最特別,難得的一次經驗。

節目企劃和攝影師都只大我兩歲,卻已經累積了比我多上好多倍的工作經驗,導演三十多歲,罵起人來毫不心軟,但收工時間一到就和我們像朋友一樣無話不聊,依婷開朗又貼心的個性,也讓旅程中增加很多歡樂。就像依婷說的,磁場很合的三男兩女,好像是去自助旅行一樣玩的不亦樂乎,我們互相聊著彼此的故事與過往,每天收工以後一起去街上走走,吃地方的小吃,還有那裡的腳底按摩真是棒透了,ktv裡也可以點到台灣歌手的歌。

回來五天了,我的心情還是暖烘烘的,吃的張大姐送的花生,想起他可愛又純樸的笑容。

為什麼會那麼開心呢?
即使路途遙遠,人生地不熟的一切,都讓我毛細孔全開,就像一塊海綿一樣使勁的吸收,看到聽到聞到的所有一切。我認識了一群和我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人,包括攝影師,包括導演、企劃,他們漂洋過海去體驗各地的客家文化風情,而我也必須回到我的工作崗位,實在的閱讀客家文化的一切;我遇見了一群福建內地的客家人,他們認份的工作辛勤著,即使日子不那麼好過,但卻總是笑容滿面。

無須去比較,哪裡生活品質好,哪裡可以輕易找到麥當勞。他們沒有數位相機,但可以用雙眼拍下比我們畫質更好的畫面,我們沒有遍地綠地,但也不須忍受街上平均一分鐘三十下的瘋狂喇叭聲。

哪裡好呢?都好。

哪裡才是客家的家鄉呢?哪裡都是客家人的家鄉阿。

ㄎㄡˋ 一ˊ 嗎?張大姐那裡的客家話可不可以的發音是如此,而我還是習慣說”做得ㄇㄡˊ “。而相同的是,我們都會認份的過著生活,我所選擇的生活。











台長: 大美
人氣(2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喜歡你的這篇文章~
讓我感觸很深~
好感動喔!哭了~
2008-04-12 22:31: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