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6-25 08:17:44| 人氣8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架: 珍貴的學習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珍貴的學習藝術

著意形貌很難真成!

試勁時主要目的是用各種角度讓我們藉由外力來調整身體的內部結構來形成外部支撐張力。

目的在於讓我們瞭解如何藉由調整骨骼線的變化來引動身體筋膜的張力,進而形成各種身體外形的支撐力。具體的感覺如下面的圖片一樣,找到中心點不斷向外的延伸擴張。



並且每次螺旋時都要求等比例的向外延伸。



這樣的延伸不同於外部肌肉運動,是用內精調動筋膜的開合不僅可以改變人的骨骼線,更會進一步調整人體的臟器形狀及液體流動(氣血循環)。長久這樣練習我改善過去高血脂症及脂肪肝的困擾,因此我常建議學員們要在上課時,要用心記憶住調整的骨骼線變化的感覺,而不是忙著重複動作。

瑜珈跟是先透過深層的呼吸找中脈,再以中脈後對應到不同的脈輪,然後調動交織的大小肌肉群進行伸曲的螺旋運動,外形就稱體位。

太極拳的練習也是應用這樣的理路來探索拳經/拳論上的路徑,因此對我而言練習太極拳跟瑜珈是沒有衝突的。

與瑜珈不同的是,太極拳為了技擊需要用不同的開合把身體各種骨骼線拉到中間(立身中正)並進行排列組合,同時重心下降(氣沉丹田)在骨盆及足底筋膜間盤動,並用三大核心肌群的交相開合來達到各種拳架動作。招式外形雖然有變化,但內理相同,都是透過不同的拳架來往內探索內精運作的角度跟感覺。

這樣方式的練習老架,連起式都可以讓人覺得有很多值得探索的空間。因此老架是拳架中的精華,基本功是入門的基礎,因為沒有這些基本訓練來重建身體的感覺跟核心肌耐力,在進行後續的拳架運動時,就會依循舊有的肌肉運動模式不斷的跳過需要鍛鍊的區域,動作熟了就覺得沒有進步了,也無法在行臥上體會實踐了。就會覺得練拳很花時間。

這幾年我開始練習音樂,也是依循這樣的練習方法專注基本樂理、和弦、拍子、指法、節奏,讓所有的技法跟心中的韻律流動配合,這樣的練習讓我開啟了很多右腦前緣區塊對很多事物觸類旁通,凡事都可以悟出道理。所以練習太極拳讓我學到的是珍貴的學習藝術,不只是拳架。

台長: 新北市太極經絡養生協會
人氣(8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呼吸的方法是改變體質最有效方法
此分類上一篇:老實練拳:用中氣來帶領全身的自轉公轉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