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3 18:03:55| 人氣58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的詩人(極短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下老公寓的樓梯時,已是深夜十點餘分。仰起頭來望著遠方忽明忽滅的霓虹招牌,他緩緩地吁出一口氣。亞熱帶盆地城市的夏天夜晚,雖不似日晝般地炎酷,但稍嫌潮濕而凝滯的空氣,還是讓細細汗水將白襯衫沾在他光滑的背脊上。靠在騎樓下停放的機車旁,彷彿被施加魔法般,感覺剛剛在樓上補習班學的數學習題一溜煙地全不見了,緩然的油然的生出一種,一種雀躍地、輕快地期待感,微小的幸福在心窩裡漸漸輝出光芒。夜晚,似乎越來越美麗了。

像他這樣年紀的少年,算是處於尬尷期的末聲。對這個世界,瞭解的心態不再如國中生那般對凡事都急切地躍躍欲試,然而因為心裡尚存留著花一般芬芳的幻想,所以也稱不上是個成年人。摸了摸鼻樑,他以手掌摀住下半部的臉頰,垂著頭安靜地沈思起來,猶似被安置在暗處的雕像,那是慣有的等待姿態。

老舊的公寓樓梯,有陣輕盈的腳步聲自灰色的階梯下踏了出來,雖然仍低著頭,可他耳朵卻仔細地接收自裡頭傳出的聲響,然後從容轉過身步上前去。望見熟悉的All Star帆布鞋走下樓梯,迎向他走來,鞋子的主人說:

「不好意思!等很久了嗎?」她的聲音就如同她的步閥般溫和。

他只是笑著搖搖頭,接著,兩人便併行走在一起了。

他們走過了正在刷洗地板的麵攤前,走過老早拉下鐵捲門的相片館門口,走過有著孤獨人在盪鞦韆的社區公園,走進了一整排彷彿在迎接他們的行道樹。女孩望著街燈,光芒映在她的瞳仁裡,欲說些什麼,可又不忍讓如此美好的靜謐給破壞,只是抑著頭數著自己所踏出的腳步。

搔搔涼爽的短髮,他在想,此刻是不是該說些什麼呢?不然,送她搭上公車,再見到面又是一個星期了。令人納悶地是,每個禮拜見面前,都早在心底擬好兩人獨處時的聊天底稿,然而一見到面卻又千頭萬緒地什麼都想說,卻也什麼也說不出口。那種感覺就好像手上有一大堆種類絢爛的花火,但卻粗心遺忘了點燃的那根火柴,看得到卻摸不著的幸福。然而,他還是試圖開口了:

「今天白天好熱,幸好現在比較不熱了。」剛閉上嘴,便感到後悔了。為什麼每次在她的身邊,強好武裝的自己總是不由得顯露出一付愚蠢的模樣呢?僅管心裡有著帶點甜蜜的苦惱,可是他的表情倒是維持得很好。

「是啊!還好現在起風了,很涼爽。」聽她這樣一說,似乎真的有陣輕爽的晚風吻上他裸露的手臂,周遭行道樹也歌唱般地一齊發出沙沙地聲響。往女孩要前往的公車站,其實只有短短十分鐘的路程,可是兩個人都刻意放慢腳步,細細的品嚐對方在身邊陪伴的那種感受。

因為開啟了話題,他們開始天南地北地聊著,即便是平淡無奇的生活瑣事,從對方的口中說出,就好像加了甜水般的在心窩漾開,讓人甘心陶醉於如此的氛圍中。男孩問起了女孩的夢想,女孩以手指碰觸自己的下唇(他喜歡偷看她思考的動作),沈思了一會兒,然後好像挖掘到什麼寶藏般地眼睛一亮:

「有了!我記得國中時……」她說其實她不喜歡讀書的,只是她的爸媽對她一直有很高的期望,希望至少能念完大學。但是如果可以,她是很想當個插畫家的,就是外國兒童繪本上,很迷人很精緻的那種插圖,什麼城市鄉下老鼠、嬌小的姆指姑娘、眼睛是藍寶石的快樂王子……。在她房間床底藏了一個鐵盒,裡頭筆記本上頭密密麻麻許多鉛筆的畫稿,都是那一陣子興起的作品。在說自己夢想的同時,女孩嘴角總不自主地漾起微笑。

男孩說,他一直希望有天長大了,能回到老家鄉下的國小教書。小時候住在靠海的小漁村,每天無悠無慮地和同伴在土地公廟玩躲貓貓,像野孩子般在路上奔跑玩耍,累了就坐在岸邊石墩看遠方的漁船發呆。那時有個年輕男老師剛從師專出來,似乎很喜歡他吧!送了他一本全新的生物圖鑑,還耐心地告訴他,海豚是群居的動物,長頸鹿睡覺只要三分鐘這一類有趣的事情。僅管後來全家搬來這座大城市,但他還是很想念那一段純樸的生活,希望未來能考上生物系,回鄉下教那些和自己小時候很像的野孩子。

當他傾說的時候,女孩偏著頭,看得出來她很專心的聆聽著,這使他有被尊重的感受與感動。

走到預訂車牌的時候,頓時兩個人都靜默下來。到了該說分手的地方了,可是沒有人願意先開口說再見。和她聊天的感覺,就好像閱讀一本很精彩的小說,翻開第一頁,便不忍將它放下。

「可是現在這本書到了借閱期限了」他想,心中有點捨不得的感覺,沒想到所謂的「惆悵」原來指的是這麼一回事啊!該怎麼辦呢?

他偷偷瞄了女孩被街燈渲染得醉人的美好臉龐,然後鼓起勇氣的說了句:

「我們再走到下一站。……好不好?」說出這提議的同時,澎澎跳地心臟都快跳出嘴巴來了。依他現時的情況,此刻被拒絕就好似被刮了一個火辣的巴掌,真的會當場羞到無地自容的,可是期待的滋味卻使他忘了被拒絕的後果為何。

女孩輕輕點頭代替回答。當答應的這一刻,世界彷彿都變得美好起來。僅管希望能多相處一下下,可是又擔心害她回家晚了捱罵:

「真的可以嗎?妳爸媽會不會罵?」女孩先是吐了吐舌頭,接著搖頭要他放心。

「那就好。」他笑著接續剛才被打斷的話題。

兩個人復又併排前行,散步在夜晚的街道上。密布的黑雲遮蔽掉月亮,可是卻錯覺今晚夜空好像被什麼東西所點亮。遠方未熄的萬家燈火,化作落入凡間千顆萬顆的星子閃耀。行走於街燈照射相互交錯的人行道上,此刻彷彿化成為舞台上的主角,上演一齣絕端華麗迷人的戲劇。

在名為愛情舞台上,每個人都曾扮演過主角,每個人也都曾倍受尊寵。那一刻,我們全力投入,以愛情為滋養,豐足了我們的生命。不要問我這段愛情能不能長久,這樣問對沈醉於其中的我,是何其地殘忍?我也想有段永恆不變的戀曲,但編寫愛情這齣戲劇劇本的,往往不是當事人我們自己。

只要,當日後回憶起之時,能如一曲短歌般點亮我的生命,便已足夠。

男孩此刻感到很幸福,那是從小到大都未體驗過的一種幸福。那種感受,即便後來事過境遷許久,一旦閉上眼,女孩那天的聲音、那天所談論一些無所謂的話題、那天經過的店家場景,都清清楚楚地浮現在眼前。只是傾聽女孩說話,竟有些興奮到呼吸困難,胸腔有股溫熱的暖意不斷地翻騰、翻騰。

最末,他們倆坐在下一個公車站的候車亭,靜靜地等候公車的到來。沒有人再開口說話了,夾雜在他們之間的是一片沈默。可是兩個人似乎很有默契地認同這樣子靜默也很好,只要對方陪伴自己的身旁,沒有言語上的交談,心靈仍是如此貼近的。那穿越了形軀、穿越了時空,隱約體悟的心中的一點光芒。遠遠地,望見公車明亮自轉角駛來。

可不可以不要說再見?

上了公車後,女孩特意挑了靠近公車站這一側的座位,透過窗,她望見男孩也在望著她。男孩朝向她揮揮手,而後慢慢地轉過身走向返家的的路上。公車發動,駛遠,側著身的女孩戀戀不捨地靜悄望著,直到看不清男孩在夜色中的背影。接著,稍稍拉開車窗,讓涼爽的夜風拂過她的耳邊,她的頭髮。

走著走著,回頭瞧見女孩所搭乘的公車離去,佇立在馬路旁,伸了個很大很大的懶腰,然後深深地吸了一口夜晚空氣,讓冷涼的空氣充滿他暖熱的胸腔,彷彿這空氣因方才她的存在變得又酸又甜,他感到很滿足。

他想:「雖然分開了……但能和她住在同一座城市,呼吸同一座城市的空氣,真的太好了……太好了。」想著想著





一朵微笑燦然的綻開了。







想念讓落單人心情變成了 夜裡的詩人
耳邊一陣風都像愛過人的低語
~姚嫌《夜的詩人》



圖片來源:韓國插畫家Christian Asuh作品「戀愛的味道」

台長: 小元
人氣(58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極短篇 |
此分類上一篇:極美與極醜(極短篇)

艾姬
很棒!
淡淡的筆觸,很流暢地帶入一整個畫面
只有兩個地方,不知道是不是錯字,所以語意不清
1.第二段,「尷尬期」的末聲
2.走到預訂車牌的時候??
2008-01-25 14:27:44
版主回應
謝謝艾姬的誇獎。

那兩個地方,其實不是錯字的。「尷尬期」其實指的是青春期這個時期。用「尷尬」二字,是因為這個年紀的少年,很容易太過在乎自己給人的形象,很在乎同儕對自己的評價,或是異性的觀感。或許是我的文意不太清楚吧!謝謝艾姬的指教囉!

另外預訂車牌,這個詞我也覺得怪怪的,其實我是指預先決定要前往的車牌,但因為覺得這樣寫太長了,所以便更動成這種詞彙囉!(有時我的用語真的怪怪的)
2008-01-25 16:58:42
細膩惟美
盡是詩情
滿是幸福
2008-01-29 01:26:03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讚美留言,非常感謝喔!
2008-01-29 22:53:10
下雨天
雨天來晚了ˊˋ
但終究是看到了,關於夜的詩人...

原本看完故事的時候對於這四個字感覺還不是那麼深
看到你最後提起的那首詩
才忽然感受到
一種單純的愛情,青澀又甜美的感覺
很久以前也看過那首詩呢!
可是它出現的次數不頻繁

小元出品˙必屬佳作 ^^
2008-01-30 15:09:52
版主回應
晚了沒關係的,雨天能讀這篇作品是很讓我開心的事呢!因為長久以來妳一直很支持我啊!

夜的詩人其實是江美琪的一首歌,因為大約是我高中時代那時出的,所以也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而且我還是幾年前買她的精選才喜歡上這首歌的。(畢竟我年紀也大了,像我也蠻喜歡許美靜、利綺的,但是現在也算年代久遠了吧!)

我很喜愛姚嫌的歌詞,的確跟詩一般,簡潔卻很有感情。所以這篇小說其實有點向他致敬的味道,當然和他三言兩語便表達出那樣的意象,我還是差得多了。那首歌的歌詞如下:

夜的詩人

作詞:姚謙 作曲:梁定江 製作人:陳子鴻

如果那時候我沒有愛你 不知道現在人會在哪裡 
有什麼際遇 遇見了感傷的歌曲 
會不會駐足去聆聽 每一句歌詞都是漣漪

如果那時候我沒有失去你 不知道現在我們在哪裡 
有什麼心情 電影裡的美麗劇情 
會不會不容易相信 熟悉的對白都心驚
想念讓落單人心情變成了 夜裡的詩人 
耳邊一陣風都像愛過的人低語 等待讓多數人夢裡變成了 
寂寞的旅人 閃閃的星光都寫滿了 愛情的詩句


以下是她的這首歌,可以聽看看喔!
http://mymedia.yam.com/m/1711971

另外,謝謝雨天的誇獎喔!讓我有點害羞。呵!
2008-01-30 23:27:17
秋人
一個鏡頭下 一段夜的敘述
非常有味道的文章^^
2008-02-03 00:57:41
版主回應
先謝謝囉!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有特意留意視覺上的表達。(只是後來又回到我一貫的寫作模式了)

偶爾寫些淡淡的情節的當下也蠻開心的,有了些人生體悟之後,開始害怕大起大落的衝突起來。
2008-02-03 12:31:26
╳×威斗×╳
往常看到類似這種文章後
心裡想&quot恩,用字遣詞很美!&quot
但內容大多沒有什麼值得留戀
就如過眼雲煙的遺忘

看你的文章有種心也跟著悸動的感覺
然後看完尾聲在配上音樂&quot夜的詩人&quot
滿分滿分滿分滿分滿分^^
2008-02-06 11:23:21
版主回應
首先,要先謝謝你的留言,感謝喔!

其實我寫這一種的文章,就像唱歌一般,希望以簡單的情感表達,少去一些過於複雜的技巧。(因為這個年紀的情感多是淡淡的啊。)當然我還是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呵!

看到「滿分滿分滿分滿分」,有種登上星光大道舞台的錯覺,都快哭了。呵!謝謝大家,首先我要謝謝我的爸媽,還有支持我的人們,謝謝!謝謝!(得獎感言)
2008-02-14 16:12:37
秋人
平淡是一種最尋常的人生 也是人們常常忘了珍惜的
最簡單的快樂!!^_^
2008-02-14 08:32:26
版主回應
我認同,有時生活的平淡像茶,初嚐似乎平凡,但之後往往有餘味回甘。
2008-02-15 10:58:01
冰冷的太陽
我喜歡
2008-05-17 12:50:31
版主回應
謝謝^^
2008-05-22 21:36:29
將將ˇ
圖片漂亮 文筆也漂亮
2008-08-05 10:51:3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