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2 11:02:40| 人氣628| 回應1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逃避孤獨的代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輪到怡芳進去的時候,外頭正是炙熱的夏日中午。旋開小房間的金屬把手,裡頭原凝結的冷空氣襲上裸露的手臂,令她不禁打了個寒顫。怡芳緊緊地抿著脣,有些畏縮地踏在光滑的地板上。這是個不太大的房間,只有一小窗,一張方長的桌子,三張鐵摺椅。裡頭早坐了一個等待她的中年男子,是她的微積分教授,另一個比她年紀稍大作紀錄的女生,大概是助教什麼的。

「坐。」戴著金框銀鏡的教授說,語氣雖說很溫和,聲調裡還聽得出一點嚴肅,助教自筆記抬頭望了她一眼。

以幾近聽不到的聲量說謝謝後坐下。原本蒼白的臉上,更無了一絲血色。她感到有些呼吸困難,是房間太小?抑是冷氣開的太強?胸腔內好似有個小小的黑點,漸漸地擴散,擴散,搔動籠罩著她的心窩。只感覺心臟揪得難受,胃因膽怯而緊縮,懸在空蕩蕩的體腔內。

微積分教授自一堆紙張中翻出她的考卷,細細地端詳一番。他有點老花了,將眼鏡翻掛在前額上,使人想到刻苦讀書的孩子。旁人看來多少感到滑稽,但教授的表情倒是一付認真投入的模樣。看完後,他復將眼鏡戴正,吁了聲:

「林怡芳妳成績不錯的,這張考卷,應該有七十吧!」他眼睛還盯著考卷的說。聽到這話,怡芳的嘴角只是不自在地上揚些毫,眼珠不安地垂向地板,臉上的恐懼沒有絲毫的減退。

「但……,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呢?」當聽到教授這樣問時,怡芳的心裡早已有了準備,然而他所說每一個字,卻仍是像電影慢動作拆解般,一字、一字的射裡她的心坎。

不知怎麼著,頓時感到愧咎又厭惡,千頭萬緒紛如蟲子般雜地爬出,好多話想說,可是該怎麼說?向誰說?如果一開始有人懂她,是不是就不會作出這樣的事情了?就算沒人懂她,難道自己就不能一個人孤單地撐下去嗎?好氣自己,「妳看妳到底做了什麼好事!妳看妳,妳搞砸了一切!」

手指弓起伏在牛仔褲上,緊張而沁出的汗液使她的手掌僵硬冷涼。不經意地將眼神挪抬,發現對面的教授正隔著反光的鏡片凝望著她。一時間,小房間裡的三人全靜止沈默起來,擱下筆沈默的,手掌壓著考卷沈默的兩個人,全都將視線集中在嘴唇微張的怡芳身上,他們在待她回答。而她原先並不是想回答的,她能說什麼?

從沒料到向來循規蹈矩的自己,現時竟坐在這裡讓人詢問。平日隱身於暗處習慣了,猛地被這般譴責的眼神注視,大腦頓時一片空白。怡芳腹部一陣隱隱抽痛,想起那天緊張也是這樣的。

那天,進入考場的時候,不安的她刻意抬頭挺胸。因為是補考的緣故,教室裡並沒有多少學生。環顧四週一眼後,了解到既定的計畫還得進行,心中的大石頭就仍得懸在那裡,整間空氣瀰漫著令人不自在的晦黯氛圍。坐下靠窗的座位,手忙腳亂的將筆袋自背包拿出來。坐在前面的男孩回頭賊笑一下,可她一點也不覺得好笑,反而感到害怕。怎麼大家都覺得這樣很好玩嗎?如果真相被人發現了,會有什麼下場?教室裡的這七個人會有什麼下場?


來應考的全部──都不是本人。是打手!包括怡芳她自己也是。


「都是葉莉叫我來的,葉莉是我唯一的朋友,只有她肯跟我說話!」這番話,無論教授怎麼詢問,終究還是沒能說出口,總覺得一旦告知他人,就好像把自己的醜態全說出來似的。

教授問她為什麼代人考試?「有人威脅妳嗎?」-------她只是搖搖頭。

「沒人威脅妳,那妳是自願的囉?」-------先是點點頭,沈思一下之後,又搖起頭來。

一旁的助教看不下去了,插上句:「這麼不說話的,要我們怎麼懂呢?這樣愚弄別人很好玩嗎?」

「不是的,不是這個意思的……。」她急忙澄清。

她納悶,究竟是這個世界遺棄了她,還是她捨棄了這個世界。穿著高中制服時,總覺得自己像隻醜小鴨,靜靜等待魔法降臨的那一天,賦予她一個全新生活,不必再一成不變。沒料到上了大學後,反而連一個知心的朋友都沒有。她長得並不好看,個性並不活潑,家境也並不富裕。可是怡芳打從心底真的,很想好好的認識很多人,談一場從沒談過的戀愛。與生俱來的封閉個性,卻不願放過她。那使她瑟縮在自己內心的殼裡,永遠都踏不出第一步,只能看著來往的人們肆笑著輕狂地揮霍青春。

教授舉出其他作弊同學的名單,嘗試知道是誰作出這樣大膽的提議的,怡芳只是睜著眼一語不發地聽他說。紙張攤在桌上,教授以手指指著幾個尚有印象的名字,說說自己對這些學生的平日上課的印象,從臉上表情,看得出他對教育事業還蠻失望的。而怡芳呢!是對自己感到失望,她根本就不認識這些人,「同班又不一定認識」!

心想:「我知道自己很悶。」

不知道該向誰傾吐內心感受。幾名曾經與她要好女生,全都嫌她無趣,一個個先後疏遠她,但也不方便說些什麼。班上男生,約她身邊的女孩出去時,唯獨漏掉她一個。頓時才深刻地體悟-「這是個很現實的社會」,一個人如果沒有外貌、沒有個性、沒有獨一無二的特色,那就注定一輩子為人所忽略。

住在老家的爸媽,只是平凡的好人,循規蹈矩的過了大半輩子。他們不會了解「一個平凡的人,嚮往不平凡的心態」。每個月匯給她房租、生活費、買書錢,偶爾打個電話給她,要她好好念書,拿到大學文憑找個好人嫁了。他們從不會了解什麼叫孤獨的,可能連想都沒想過。

大學裡的教授,一個比一個還沒空,他們負責傳授一種叫「知識」的東西,其他與人相處之間的方法,該如何在獨自在一個陌生的城市過活,他們通常愛莫能助,而她向來也不喜歡給身旁的人(尤其是陌生人)添麻煩。

上回通勤去幫人家教,站在下班時間擁擠搖晃的公車上,從反映白潔燈光的車窗中看見自己身影時,禁不住不忍卒睹似的閉起了眼。裡頭的那個人,怎麼能這麼陌生呢?蒼白得毫無生氣,眼窩一帶因陰影而顯得模糊不清,緊緊抿著唇傳達出絕離於世的倔強。抓著塑膠拉環的手,因軀體與軀體的推擠更加吃力,感覺自己快在這架公車裡溺斃了。有種若有似無的,如空氣般的東西,慢慢地向她襲來。剛開始還可以裝作不在乎,一旦日子久了,她開始承受不住,偶爾一個人時,在單獨的小套房時,走在夜半的路上時,都會沒來由地一陣恐懼發作。

怡芳不知道那是什麼,可她知道,那種快令人窒息的感受,就好像是將人硬生生拖入冰水當中。原本還可以依體內一點僅存的氧氣支持的,之後,開始無法吸呼,無形的巨大的壓力開始罩在心頭。儘管還是安份的上下課,依然安靜地在角落生活著,但總不知為何的聽到有個女孩哭泣的聲音,那聲響來自心裡。那是……



我自己!

「不是我不想求救,只是我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得救的方法!」




怡芳的氣息十分的衰微,一眼便可看出這名女孩失去了這年齡該有的光澤。低著頭的她,頭髮如同無生氣的樹藤般下垂,身形如融化般的逐漸縮小。對座的教授多少感受到她的沮喪,直覺地認為她也許只是害怕退學之類的。他換了種語氣(雖然方才也不是很嚴厲),告訴她:「人生難免會做錯事,重要的是知錯能改。」還安慰像她這樣乖巧的學生,應該是受到壞朋友慫恿才對。聽到教授如此為她開脫,怡芳心中卻想:「壞朋友?葉莉是壞朋友嗎?這麼多人裡頭,只有葉莉她理我啊!」記憶裡,依舊清晰記得葉莉第一次找她講話的情景:


一個放課後的黃昏,她待在學生餐廳食飯。因為是小週末,加上又來得晚了,臨近打佯的偌大餐廳只有稀稀疏疏的幾個人。她一邊看著牆上的電視,一邊將有點硬的白飯送進口裡,安安靜靜地。不一會,餐廳的歐巴桑掃了地,關掉了角落座位的電燈。怡芳獨自坐在日光燈照射的一角,其他四週卻是灰黑一片,彷彿被遺留在一座孤島一般。

該走了,可是卻戀戀不捨的不願離去。一走出餐廳大門,油然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不想回到一個人位於頂樓的狹窄房間,不想再傻傻盯著電腦螢幕。可該去那裡呢?買張夜車的車票遁逃回家?還是任憑自己漫無目的的逛過台北一條又一條的商店街?

怡芳坐在學校大門前的涼椅,嗅到一股濕濕冷冷的泥土氣味,仰天望著今夜沒有明月,只有幾顆稀落黯淡星子的夜空,面無表情凝視著星星。她望著,彷彿靈魂被凍結了一般靜止,嘴唇微啟,一動也不動的坐在原地。她的眼神凝在星空上,意志聚在一個點。接著星星慢慢地擴散,放大,模糊,她就這樣不知不覺,面無表情地自然流下淚來,甚至連一點心痛的感覺都還沒體會到。過了一會,逐漸回復知覺,心開始揪結起來了。她的嘴脣輕輕的顫抖,鼻子稍微酸澀,眼淚殘留在睫毛上,又以無聲的弧線順下臉頰。

心中開始有著「捨不得自己」這種自憐自艾的心痛感受,她懷疑起自己的心是不是生病了,而且是很嚴重的那一種。好多事情,她都不了解;好多事情,她也找不出方法應對;但是為什麼心靈的疼痛,卻是那麼地深刻而清楚,卻又想叫也叫不出口!她痛!



深陷於孤獨氛圍的時候,有個人影剛好自學校出來了,那個人背著光看不清真實何種面貌,那人就是葉莉。葉莉的身影,在橙黃路燈的襯托下,染上了一片暗黃色調。怡芳連忙以手指將臉上未乾的淚拭去,裝成一付若無其事的模樣。葉莉無意中看到了怡芳,向她揮揮手,接著便走來自在的坐到怡芳身邊。

葉莉殷勤的問:「這麼晚了還沒走?」頭一次這麼靠近同她說話,平日是八竿子打不著的。

「剛剛留在圖書館找點書。」她回答。身旁的葉莉,穿了件淺紫色的V領上衣,下身一件合身剪裁的七分褲,新燙的捲髮使她更為得顯眼。待在自信的她身邊,令怡芳不由得自覺形穢。

「妳好認真喔!」葉莉誇歎說「不像我,到現在還聽不太懂老師說什麼?」

怡芳安靜地聽她說,暗暗觀察身邊這名耀眼外向的女孩,心想自己曾幾何時也曾渴望成為這樣的女孩,她具備了一切她所沒有的特質。

發現怡芳盯著自己出了神,葉莉問:「怎麼了,臉上有什麼東西嗎?」

「不是的!只是……妳的衣服很漂亮。」

葉莉恍然大悟般的拉拉身上的衣袖:「衣服?」怡芳點點頭。葉莉微笑,拉著怡芳的手說如果喜歡,可以送她一件,改天也可以陪她一起逛街買衣服。

「我們兩個也許可以作很好的朋友!」最後葉莉下了這樣的結論。這句話,對方才哭完的怡芳而言,就好像是黑暗裡的一絲光芒。人都是如此的,當脆弱的時候,別人偶爾一些些細瑣的善行恩惠,都將被加倍放大,於心中感激掛記一輩子。因此雖說是隻字片語,此刻卻在怡芳的心窩裡不斷地散發熱度,開始讓這名對人生失去溫度的女孩,有了一絲絲的溫暖,有了一絲絲的期盼。

之後,葉莉開始主動找她說話,她們一起吃飯,一起逛街買東西。怡芳不再感到窒息胸悶,原本直線的嘴唇,開始有了上彎的弧度,想說的話,也終於有了傾聽的對象。

「只是交了個朋友罷了!」一般人或許會這樣認為,但對一個耽溺於寂寞的人而言,只要一點點,一點點的友情,就可足為是莫大的救贖。那種情況就好像葉莉為她打開一扇窗,現在,她藉由這扇窗看見了外頭的世界,也許不久的將來,她可以自己探出窗外,去接觸其他尚未經驗的事物。怡芳是這樣夢想的。


原本一切都會很順利的……。


所有的事情,彷彿都還是昨天才發生,曾受過的苦痛與寂寞,也彷彿停留在昨天。但現時自己已坐在面談的小房間裡,正在接受詢問了。其實,怡芳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答應幫葉莉作弊,不是不知道是非對錯啊!從小到大,大人就不停地灌輸我們,這世界有黑白與對錯,但為什麼我們還是會犯錯呢?我們明明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我們還是做了。之後再付出好大的代價,才能挽回,甚至無法挽回。

對不起,我不該打妳!

對不起,我不該說謊的!

對不起,我不該這般的縱容自己!

對不起,我錯過了你!

說對不起又有什麼用?可是我們的人生,卻總是在遺憾中度過。

怡芳楞楞地望著教授助教,一句話也說不出口。思索著自己面談完最後的下場究竟如何?會被退學嗎?腦海播放著預料中的畫面:返鄉後,爸爸當面就甩她一巴掌,拽著她的頭髮地憤恨地拖進家門!媽媽鬼哭也似的哀求:「別打她,你是要打死她啊!」。之後人生的所作所為,會不會因此沾上抹不去的污點呢?想到這,這名瘦弱而蒼白的女孩,便不由得咬緊牙地發起了冷汗。

倘若把葉莉拱出來,或許可以換得一點留校的機會。不過這樣一來,又得回到那個沒有朋友,一個人的,孤孤單單的死寂世界,她不確定她還撐不撐得下去?出賣了葉莉,自己就得負上背叛朋友的罪名。唯一的朋友離開了,一個人苟延殘喘的留在學校,又有什麼意義?而且如此一來,愧咎,將會如鬼魅般如影隨形的糾纏她一輩子。


人生的選擇為何總是叫人為難?


她開始無聲的滴下眼珠來,一如她先前躲在暗處哭泣一般。教授和助教看見了,遞了張面紙給她。然而她也不接受,只是專注在自己的世界裡,專注的面對:要選「自己的未來」還是「唯一的朋友」這樣的選擇題上。一開始她就走岔了路,現在她更難以作任何決定了。感覺無論那一種選擇所帶來的代價,都是生命裡難以負荷的。

哭著哭著,她開始下意識的放空了自己,沈入如流沙一般的意識的蛹。怡芳心中那名哭泣的女孩,哭著哭著,逃遁進自己所造的蛹裡頭,企圖逃避外在的紛紛擾擾。僅管還在面談,但她已呈現出放棄的姿態,逐漸漫無目的隨想,試想著這場面談完,或許,她可以回到自己租貸的套房,關起門,一個人待在裡頭好好的思考該如何走完人生的下一步。或許,她會豁然醒悟,有勇氣出來說明一切,一切都將有所改變。或者,




她就不出來了。




















~給我親愛的讀者,以及我.自己。~


台長: 小元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28) | 回應(1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小說 |
此分類上一篇:一隅(短篇小說)

艾姬
我好感動喔!
真的~
看完,突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等我整理好思緒再來!
2007-09-12 12:05:24
版主回應
艾姬,妳的動作好快喔!我才剛剛整理完,發表不久,妳就留言了。(感動)

寫作這篇的時候,一直很擔心究竟會不會有人懂得我想傳達什麼。因為,我自己都無法很簡單的說出我想說的,雖然那可能只是個很簡單的感受。

看完妳的留言,有些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呵!可是,這篇真的蠻長的,算是考驗讀者的耐性吧!
2007-09-12 13:22:08
艾姬
我動作很快...是因為我有在觀察你的進度啊!
噗~
怡芳整個角色的塑造很成功
公車,餐廳...
用這些場景的內容帶出這個角色的內在思維
寫得真的很好!
描述肢體語言的部份非常細膩
我覺得這篇小說算是蠻精緻的
不會退貨的啦!呵呵~
=======這是分隔線=======
感動是來自於類似的生活經驗
我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
非常自閉,所以經常被同學欺負
(這些兒時記事的文章都被我藏起來了)
我上小學交到的第一個朋友
竟是因為她無緣無故打了我一巴掌
而我沒有向老師告狀...
這是不是也是逃避孤獨的代價呢?
2007-09-12 22:24:12
版主回應
其實會寫這些場景,是因為自己也曾在這些場景感到孤獨。

我想,或多或少,人們也曾在這樣的場所感到孤獨吧!

謝謝艾姬使用滿意,本公司竭誠歡迎妳下次的到來。噗

--------這也是分隔線---------

或多或少可以了解艾姬的感受。以往的一些經驗,有時回憶起來,還是會令人感到一陣不舒服的。看著以前的自己,我努力的過好現在的生活。有時作錯了抉擇,很慶幸人生對我很仁慈,讓我還可以過好接下來的人生。親愛的艾姬,妳嘗到了代價,但現在,妳應該已有學會另一種思維去補全缺憾了。

沒事了,一切都會沒事的。

現在的妳,可以用成熟的自己,去完成年幼的自己無法完成的。
2007-09-13 16:49:16
下雨天
雨天看完之後,不完全是感動
還有點害怕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想塑造自己的形象
已經從溫和變成孤癖
一直以來,我覺得女生應該是要害羞的,靦腆的,之分寸的
但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好像逃避了這個世界
現在,我住在花蓮師範的宿舍裡
昨夜的難眠,令我想不透自己
然而你的一篇故事
卻道盡,到進我心情

我不知道該怎嚜改變現狀
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害怕被遺忘
還是有時後是故意被忘記的?
越來越不懂自己
越來越陌生
就像,抿著嘴...不想看自己的那個女孩
2007-09-13 10:05:53
版主回應
我能夠理解妳想重塑自我形象的心情。因為,我也曾試圖想改變自己於他人心目中的觀感。
但,某些事情,並非自己刻意去做便能做的好的。

我們因為在意外在的眼光,而改變了自己,但本質上,我們仍是那個情緒化的,如孩子般的,渴望自由的自己。這是種矛盾,我們會感到迷惑:「這樣的自己,是真實的嗎?自己是不是因此失去了什麼?」

我無法告知妳面對外在的最好方式,但也許可以建議妳調整一下心態。首先,無論如何,請不要討厭自己。妳該接受人都有脆弱的一面,自己也會,但這不代表自己不夠好。一如我們不會刻意貶低別人一般,我們也不該貶低自我的價值。

其次,對也好,錯也好,人總是會感到矛盾的。當無論怎麼做都不對時,只要求自己盡力就好。我寫這篇故事,點出了世上有這種性格,但我背後沒說的,想說的,是如果「當時肯勇敢一點,會不會就是不同的風景了!」

因為每一步皆用心經營,所以就算跌倒,也無愧於自己。
2007-09-14 21:49:33
huei
我也看完了。小元對於細節的描述真是厲害,這一點我真該加油。
在助教和教授及怡芳三者為數不多的對談裡,外表看似沒什麼互動和進展,諸不知女孩的心中已百轉千迴了多少糾結的過去。這種有話說不出也不知從何講起的窘境,正是這類型的人一直會遇到的困擾--若此時的怡芳可以面對兩人侃侃而談、述說自己的委屈,那麼就不會是那名孤獨的女孩了。女孩之所以孤獨,也正因為內向,凡事往肚裡吞的性格吧!
感覺這篇有點像某個主角要正式登場前的小傳哦!加油,請替怡芳再多刻畫些與眾不同的特質,讓她成為一個更有生命的人。
2007-09-13 10:11:55
版主回應
huei也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學習的啊!像huei的文字我覺得很簡潔很舒服,不像我的語法總是怪怪的。(每次都得先麻煩身邊的朋友看過,挑我語病出來。有時挑出來了,自己也覺得某些語法像外國人寫中文似的奇怪)

之前在妳那裡寫到對這篇感到厭倦,就是因為寫作當時,要強逼自己融入那種情緒當中。(我聽了三個禮拜陳奕迅的《紅玫瑰》,噁!)不喜歡把自己逼進死胡同的感受,雖然我的生活也曾如此,雖然當時也沒發現自己是這樣子。

小傳嗎?老實說,先前沒預想要出個後續。我也想過或許白色可以染上其他的色彩,但目前還沒有想到適合的情境,所以只能讓這種人物一直耽溺於此,鑽進這種情緒。

想轉換心情,寫篇不會讓人難受的作品,要能微笑的那種。我再想想。
2007-09-13 17:16:04
lovable
好長好長的一篇文章呢~~

現實生活中...的確有很多像怡芳這樣的人
很多時候...寧可自己承擔...寧可自己受傷
就是不忍心去傷害到別人
或害怕不小心去傷害別人

然而
最後換來的又是什麼呢?

孤獨?
被誤解?

這已不是她自己所能夠選擇的了 ~~


又是好文一篇~~
2007-09-14 02:05:50
版主回應
這的確是篇很長的文章呢!所以對於能耐心看完的人,我真的是很佩服有這般的耐心。呵!

(覺得我自己是個很自我的寫作者,一開始還顧及到網路讀者的閱讀習性。但久了,我想,也許可以嘗試寫一些長篇幅的作品。不單單是因為自己的敘述欲望增加,而且,我也希望,能給大家一點異於其他站台的東西。在快速的時代裡,總有一些不變的事物,而且很多事,不是三言兩語便說得清的。不曉得大伙能體會我的用意嗎?)

謝謝lovable每次都給我鼓勵,真的很感謝!我會好好加油的。
2007-09-14 21:49:23
迷路〃Angel
很長的故事,這樣的長度營造了怡芳所有的矛盾情感,
這樣的文章很有重量…

如果是我,這篇文章我只會寫最後一段,小元,你覺得呢?!

好久不見。還好嗎!?
2007-09-17 19:30:53
版主回應
只寫最末一段嗎?這也許也是條路子。這樣子著重的,可能就不是我想傳達的,而是補捉到女孩那一時間的感情。

不過,我想會是很適合angel的方式,因為妳的筆風應該可以很順利的補捉那時的感觸吧!


好久不見。我目前過得還不錯,最近因為研究所開學了,所以也無法像先前那樣在網路上四處去拜訪了。而且,日後更新的速度,可能也會呈現一個月一篇的緩慢狀態。不過,我很喜歡這種有目標的生活方式。呵!
2007-09-18 12:07:48
天使
仔細的看第二次文章,甚至連留言也不放過,
我知道如果是我會從「人生選擇總是讓人為難」開始著筆(我的寫作實力還待琢磨,淺見),
你著重的情緒與姿態,很有你的味道,原來的你,就很好。

男友跟我說過:你不懂,因為你擁有自信的條件。
這是我看著別人的留言,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像我這麼勇敢,
我知道我要什麼,我會學著去爭取,
會不會因為我不懂怡芳,所以把他的那複雜甚至過於悲傷的情緒簡化了…

能好好的過日子,很不錯的。
2007-09-18 16:56:25
版主回應
「人生選擇總是讓人為難」這樣的意象也很不錯,每個人的切入點都不盡相同,我覺得這樣很好,很有趣。這個意見很好的。

當初在寫作這篇的時候,我自己也曾懷疑世上是否真有這樣的人。但朋友說她很能了解那種心情,因為這裡頭的一部分,也是高中時代那個灰暗的自己。(也許每個人的生命裡,都有著這麼一段不被了解的歲月。)

擁有自信的條件是很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因為妳可以好好的把握當下,這很棒!當然,我也相信有許多人是,屬於後天慢慢重拾勇氣的這種(如我就是了,呵!)或是始終提不起勇氣的那種。無論是何種人生,都有屬於它的色彩與滋味。

能好好的過日子,真的蠻不錯的。
2007-09-19 08:17:03
怎麼沒有結局...
對不起
我是個膚淺的人
只是真的很想知道結局
2007-09-26 17:22:16
版主回應
噗,妳來啦!結局可以自己定義喔,雖說我覺得蠻清楚了。(搔頭)呵!
2007-09-26 21:49:43
小元
你的文章讓我在上網時多了一件事情可以做
而不只是收信,回留言,然後下線
真的很棒耶~
謝謝你喔!!
2007-09-27 18:52:35
版主回應
抱歉,我到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我也很謝謝妳啊!能抽空仔細地看完這些不成熟的東西,並給予我妳的想法。雖然最近很忙,沒有時間抽空寫作,仍很感謝妳的留言。讓我在研究所空間外,還有另外一個空間和人聊天。

我也很謝謝妳!
2007-10-09 23:27:58
佟同
一直逃避、逃避、逃避
最後能逃到哪裡去呢?最後便得逃出整個生命吧

只能說,相牽相連的一切,是怎麼也難以改變的呀!
那前因後果,也難以勇氣而概括之;
但封閉再封閉的心靈,像是空氣般被忽略的
會使人發狂呀!

只要能證明自己的存在便滿足的,會發狂呀!
2007-10-07 11:58:02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
2007-10-10 14:16:41
小Y毛o(= =)o
這文...我無法言語...
不管我看了幾次都是一樣的難以其齒
因為我曾是別人口中的自閉兒
因為我討厭那時的人的口氣
不懂怡芳為何要逃避 為何要忍耐
那只會增加自己的痛苦不是嗎?
雖然那時我沒有朋友 爸媽也不曾關心我
但我仍是快樂的 因為我過的自在
其實 孤獨並不難受
只是她逃避了孤獨
孤獨 可以讓人理解很多事
&quot它&quot不是單純要妳想像悲傷
而是要妳感受 為何悲傷 然後醒悟

這是我看完這篇
唯一清晰的感想
2007-10-09 07:28:52
版主回應
看完了阿毛的經歷,我很同情,也能了解。

能接受孤獨,表示你的心理很成熟的。但我想問那時的你真的快樂嗎?曾不曾迷惘呢?對於外在無法改變的事物,我們採取接受的姿態,會不會其實內心的自己還是渴望來自外在的善意的?

和你分享一下以上的這些問題,我也時常拿它來反問自己。很感謝你的分享,我很喜歡這樣交流。
2007-10-10 14:27:42
小排
哥,你文章寫的是很好,不過呢請下次電腦不要把它霸占著....這樣我沒辦法寫作業拉>&quot<凸
2007-10-19 23:23:09
版主回應
我很久沒打文章囉!而且我每次用電腦都是因為正事才用的。倒是你,人生苦短的,不要浪費時間在即時通與網路遊戲上,好嗎? >3<p
2007-10-20 18:40:52
秋人
對或錯
對於這位內向又規矩的小女生來說 實在太沉重

嚮往的世界仍舊是可以試著去了解的

只不過 交朋友真是要小心呀@@a
2007-10-28 00:30:38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有些人生的對與錯,有時真的蠻沈重的。
2007-10-31 21:53:42
 (咖啡)
你的小說真的很細膩
反映了現在的年輕人
的想法
我店裡的公讀生
似乎為了抓住了哪一點點的友誼
而犧牲了自己
是挑戰極限ㄇ?(這是她們的語言)
還是社會病ㄌ?
2007-12-17 21:30:05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誇獎。我想,自己外表對這個社會似乎很適應,可是,實際上我偶爾會有種隔閡感。

針對你的問題,其實我有一些感想可以分享。很多上一代的人,看這一代的年輕人,總認為他們不努力,不珍惜,生活的沒有方向感。

故事中女孩的心境、工讀生的心態,其實我覺得可以放進時代交替的問題來看。上一代的人,因為物資比較貧乏,往往只能看到一點機會,便努力的力爭上游,社會逼得他們不得不如此。當然,始終得不到機會的,或是抓錯機會孤注一躑的,也是所在多有。他們受的苦,往往是物質造成的,可是在他們之中的許多人,心靈是堅強的。

但這一代的很多年輕人,他們的物質雖然不缺乏,心靈卻很貧乏。他們走在既定的教育體制上,很多事情都不再思考了。感覺上,未來似乎有很多選擇,但細看之下,未來卻又好像很窄。我們的資訊不斷告訴渺小的我們追求金錢、成功,另一方面卻又告訴我們景氣不好,很多人都會失業啊!的訊號。

感覺上,這一代的年輕人好像什麼都要會,但很多時候,被保護過頭的他們,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的他們,也很怕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而很多上一代苦過來的人,覺得心理上的病哪是病呢?只是想不開罷了!抗壓性不夠。(但,真的那麼簡單?每個世代都有他所承受的壓力,只是來源不同。)

以上的留言,是我一直以來思考的問題。很謝謝你分享的留言喔!讓我抓到機會表達看法,呵呵!至為感謝(我好像說得太多了,呵!)最近聽到一首歌,我覺得把這個社會問題很清楚的表現出來了,即陳奕迅的「夜黑風高」(林夕詞),有興趣可以找來聽聽喔!
2007-12-18 19:20:07
小Y毛o(= =)o
恩...
你的這些問題~我也曾思考過
但我這人就是很大而化之
都只想著&quot反正總有人不了解,何必苦苦強求人家對我示善呢?&quot
快不快樂是其次,但那時的我卻看到許多你們不曾注意的人性與其他複雜情感...也算是收穫良多!
2008-01-14 00:02:52
版主回應
我也常思考問題,但每次思考完,就算看到什麼,也無法全然說出來,全然讓人明白的。我想,自己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真心的待人,過好平日生活就好。先照顧好自己,才不會被外在的世界弄得紛紛擾擾的。
2008-01-14 09:07:48
小Y毛o(= =)o
很久沒來了...
新年快樂優^^
(最近有點忙...)
2008-01-14 00:05:36
版主回應
謝謝你,也先祝你新年快樂喔!我這裡都結蜘蛛網了呢!(吹~)來年也請多多指教!
2008-01-14 09:10:4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