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7 12:27:40|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情】出生在熱帶

因為我出生於熱帶,對於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地區的氣候變化一直都很陌生,如果不是來到這裡生活我相信自己會很不明白,為何有些季節裡沒有風吹的情況下,四周的溫度會那麼低?季節變化的概念對生長在熱帶的我來說,是很書面上的事物,直到我來到非熱帶地區才明白它的威力。

熱帶的氣候就是四季如夏吧。比較有差異之處就在於雨量的多寡,至少在我出生和生長的那個地區是如此,也許其他地區的熱帶不一樣也說不一定。所以在家鄉的人們都是一年四季穿短袖或是背心就趴趴走,長袖的衣服比較可能是長時間坐備有冷氣的辦公室之白領階級人士會穿著。而沒有四季明顯的變化之下,除了服飾因氣候的原故少變化之外,最明顯的就是飲食習慣和一些對於氣候的概念與台灣不大相同。

首先就是氣候的變化,來台之後我就開始瘋狂地收集長袖衣物或是毛毯,這些在我家會被視為「熱死人不償命」之物。我也醉心於長袖外套的購買,如大且長、造型英氣迫人的風衣等,就如一些女人瘋狂地購買鞋子。我之所以會這樣做的原因也許不一定出在於我的體質因生長在熱帶,就會比生長於亞熱帶的人怕冷,而是出自於一種因美感所產生的興趣。另外就是我更易於低估亞熱帶當地的冬季之寒冷程度。之前我在熱帶的家中,會很羨慕亞熱帶冬天時可「享受」天然的冷氣,可當我親自感受時,卻不時抱怨冬天冷得讓我的手指無法正常在鍵盤上輸入文字。這是想像和現實的差距啊。

此外就是回到一開始那個問題的產生之時代背景,我小時候初到亞熱帶貴寶地,當時正好是秋天,氣溫愈來愈低的時候。我被大人們裹以一層又一層的衣褲,不解於為何這裡沒有風,卻一直會那麼低溫。這一點就說明了生長於熱帶的我不明白四季的變化,盡管當時上課仍未學習到,但是我一直傾向以在亞熱帶生活卻仍套用熱帶的生活模式。因為在熱帶,想要享受一絲的涼意得多賴於風,所以有風在熱帶就代表著涼爽,卻不是亞熱帶的寒冷。現在想想當時童稚的問題時自覺好笑,可是當明白這個原理時卻也沒有太高興,只是在身處亞熱帶的冬天時會悠然想念熱帶那慷慨的陽光與熱度…….

台長: 夏虫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心情】什麼是左派 好吃嗎?
此分類上一篇:【工作】偽工作文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