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22 17:47:37|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憶殺]有關信仰的一點小事

2024年難得回鄉過年。

家兄姐用心地規劃了一日來回的跳島浮潛活動 。真的是別開生面,讓我們一家體驗到了此前所未有的水上活動 。就因為是初次體驗,所以難免的準備沒這麼周嚴,我們一家曝曬在泳衣以外的皮膚都稍稍灼傷了 。後來全數人還脫了層皮 。家婆得知此事,就好意地提供自種的蘆薈一條,供我們敷用 。

看到因灼傷而會用的一截蘆薈,讓我想起小時發生的一件事 。

曾有次爸帶我、姐和媽,共四人到大型的廟會活動 。當時有舉辦「走火碳」這一環節 。其主要就有點「過火」的概念,赤腳走過這長達一公尺左右的火碳之路,不只是考驗信仰者的虔誠之心,也算是種去除穢氣的舉措 。爸媽和姐都在當時的氛圍下,決定脫下鞋子,赤腳走了一趟。而我堅決拒絕下,就全程都在旁觀他們的「勇舉 」。

至今我仍不明白,為什麼信仰之心要用這麼「不理性」的方式來證明?赤腳走火碳,本來就會灼燙傷,這是天經地義的事,為何這麼理所當然的事,卻會被人扯上走火碳的信仰者之所以會受傷都是因為本身的信仰不夠堅定和虔誠此事?想想不只是東方的信仰會如此,西方的《聖經》中亦如是 。

我們畢竟是人,也就是此物質世界的產物。從已知的物理條件來看,赤腳走火碳本來就會被灼燙傷,此事本就天經地義,何罪之有?為何要被「怪罪」為道心不堅,或是信仰不夠?

在明知此事的必然性會發生,為何還要讓自己白白去痛這一遭?這擺明了就是自討苦吃。基於前述的心態,當時的我才堅決不走這個火碳之道。當然事後就是爸媽和姐三人用廟方分派的蘆薈敷上灼燙傷的腳而在雪雪叫痛。

老實說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有錯過什麼,只確定自己不是個會因信仰而太過失心瘋的人,也就是俗稱的「宗教狂」吧 。信仰是件好事,但需建立在符合「理性」的前提下。當然,現在的「理性」也只是建立在已知和已被目前科學所證實的基礎之上。我雖不是個「狂熱」或是道心堅定的信仰者,可是卻相信世間有鬼神(和外星人)的存在。

台長: 夏虫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近況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