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7 10:17:47| 人氣6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半調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的鄰居,偷偷幫他們家取綽號 ─ 半調子。他們家姓巫,巫家人個個眉善目秀,不然,本想叫他們 ─巫婆家。巫媽媽,據說是大學教授,長得漂亮,身材窈窕修長,皮膚有巧克力般的顏色,嗓門卻大得離譜,她心地善良,說話很快,講到委屈處,涔涔而下的淚珠與她說話的速度一樣快;巫爸爸,應該也是老師,皮膚慘白,近視眼鏡片後有雙精靈的眼睛,聲音竟然輕柔地宛若縫針掉落地面,可怖的是他有著急驚風的性格,他會在巷口老鄉見老鄉般的熱情又大聲地招呼著鄰居,我在家裡都可以輕易地遙遙「相聽」;巫爸爸看起來好像跟每家鄰居都熱絡熟悉,只是,那次他猛然地衝撞向前去和隔壁王伯伯招呼時,急驚風似的掃過的風尾大到可以把我「劃」倒在地還渾然不知,從此以後,我深深懷疑他的熱情只針對著某些人?我也懷疑,他的情緒是半調子,因為我瞥見他在打完招呼,轉過身去的表情,竟是冷淡不帶一絲笑容。


巫家的三千金,可要好好介紹一番,在我們的社區裡,最風光、最引人側目的女生就屬巫家三姊妹。

巫家大姐人美,真的是人也美,行為舉止更像大姐。從小循規蹈矩,讀書、再讀書,畢業,工作,一切如意,時間到,嫁人生女,一切順心,與父母心目中、旁人眼中的乖乖牌形象,完全吻合,無可挑剔。最教我母親欽羨的,甚至經常拿她的「所作所為」標榜在我們家規裡,讓我們家的孩子,對人美大姐又氣又愛。每回見面,她總是笑臉嘻嘻,抱著孩子、或是跟著夫婿忙進忙出的。根據我母親的說法:「人家會讀書,又會找工作,連老公都跟得好…」人真的美的大姐,有兩個女兒,我母親會在背後很可惜的口氣嘆著說:「爸媽都這樣漂亮,怎就生兩個這樣『不美』的小孩…」

巫家二姐永美,白嫩嫩的皮膚,身材高挑,笑臉盈人,才是巫家的大美人。直到成年都一直順遂,青梅竹馬的男友相交多年,長輩們愛戲稱詢問:「幾時請我們吃喜糖呀?」她低著頭帶著兩片粉紅雲片輕黏在臉頰快步地跑開模樣,惹得媽媽們哈哈大笑。只是,所有人都沒料到,二姐竟然一夕之間拋棄了原男友,跟著新結識的男人連夜私奔,再也沒有回來過。母親多年以後還會似懷念又感慨地說:「…怎會這樣狠心,說變就變,讓好好一個男孩子就這樣沒了,可惜哪…」據說,被拋棄的男生,受不了打擊先失了心瘋,後來撞火車自殺身亡。

巫家小妹志美,從小就是小心翼翼性格,聽說巫爸爸原是期盼第三胎是男生,沒料到一生下來又是女生,轉頭離開醫院,好多時候都不願意抱這新生女。志美小時候乖巧懂事體貼又善解人意,偏偏好像是觀世音來投胎似的,從小就吃素,並且非常虔誠的燒香拜佛,甚至每件事情她都要認真地「博杯」問佛。母親會帶點戲謔的口氣說:「也不知道中了啥邪,成天燒香拜佛的,甚麼都用『博杯』決定,我都懷疑嫁的這老公也是『博』過的,怎會是個精神病哪…」

那些年,兩家人因著一道竹籬矮牆,一起「鄰居」了好多年。巫家女兒們與我相差好多歲,她們像是大人般的世界,記得總要仰頭看著她們,小小年紀的我,會偷看她們美到不行又遙不可及身上的小洋裝;會努力多吸好幾口氣,只為了追尋她們身上散發的香皂味道;也會聽媽媽講述她們的故事,而心有戚戚焉,感慨著命運作弄人…

媽媽老愛不斷重複說:「可惜哪,這樣完美的一家,怎就成不了完整,就這樣半調子的晃呀晃…當年,你怎會喊人家半調子哪,都給你叫壞掉的…」


2012/01/25 10:37pm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68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堪回首篇 |
此分類下一篇:需要智慧的智慧型手機
此分類上一篇:不上班叫放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