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4 23:27:09| 人氣1,5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著日後好相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arlie香港人,多年前因為工作結緣,見面次數不多,但只要有事相求,他不僅不因為少見面而生疏,反而展現優雅的紳士風度全力以赴。第二本書《離開的時候要更好》,開口央求寫序,他一如以往不論是生意上或是私交下的態度熱情的幫我寫了篇〈留著日後好相見〉。Charlie的文字也一如他的為人,溫文儒雅不急不徐,字字句句需要細細咀嚼品嘗。只是,那時的「留著日後好相見」與今日的怎會有這樣大的不同感動呢?

雖然喜歡介紹自己「白天是生意人,夜晚變成五餅二酒」,汗顏生意手腕這樣多年終究不及格,空有的花名竟也耗費過多時間在私事上,久久一篇文點綴畫面罷了。這些年來,不敢在人前班門弄斧談生意,然而稍稍引以自豪地,只有在生意的交易上的堅持從來沒有改變過,因此結交生意道上許多好朋友,也絕不憂心有人會在背後「數落」。「不是我的錢,一毛錢也不多賺;是我的錢,一毛錢也要賺到」是原則也是信念。不斷提醒自己,不失信於客戶、不刻薄廠家、不刁難廠商的貨款。我與任何一家廠商總是維持著「愛恨分明」守則,更捍衛彼此該負的責任 「我是貿易商,接單付款我負責;你是製造者,品質交貨期你負責。」

工作時,現場缺人手,坐下來挽起袖子,從早做到晚;要加班,天亮我都跟;廚房煮甚麼我都吃。只是工作做完,大家收工回家我回酒店,不需要應酬;難免廠家無法如期完成該有的進度,或許愁眉苦臉、或許暴跳如雷、甚至苦口婆心求爺爺告奶奶、唉聲嘆氣低聲下氣,怎樣都要嚴禁逞口舌之快,絕對不說出心裡最想說的那句最嚴重的話語。這一切的一切,就是相信地球是圓的,有天會再遇到,也相信「要有敵人太容易,要有朋友卻太難了。」

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建立在「利益」關係之初,或許有那麼點「生命共同體」情分,難免也有那麼些「難捨難分」之嫌,只是,能夠因為生意上的往來,磨練出情誼,雖然各取所需,卻也各盡其職,相輔相成而一起成長,轉成革命情感,在今日汲汲營營匆匆忙忙的人生旅途中相攜相伴,何嘗不也是「美事」一樁。

網路盛行方便又快速,人人沉浸在「網海」裡撈朋友做生意,充滿新鮮與誘惑。尤其最近幾年,從部落格轉戰「臉書」,曾經也為「尾隨」女兒蹤跡一探網海究竟,更期待藉此分享散播吸引更多的讀友。臉書新手上路起初,有人要求加入為友,有求必應二話不說總是直接按下「接受」,瞬間人數暴增好不熱鬧。文章寫得少了,取代簡短兩句報日安、照片兩張報行蹤,不想留言也可按讚替代,經濟實惠省事省時。

有天,有位「大哥級」人物寫了封私訊給我 「妳這位東北大妞,豈可不嚐嚐我的水餃…」讀過大哥幾篇文章,文字鏗鏘有力,算是「罵人不帶髒字」的高手。顯然曾經叱吒報社多年如今已退休,此乃尊稱為「大哥級」之故。大哥的交代,雖然不曾對話過,也不敢掉以輕心,當下立即回覆:「沒有問題,大哥請提供帳號,會盡快給您匯款過去,是否可以報價?」「那好,剛好趕上繳交所得稅,妳就先匯二萬元…」他迅速回覆。市面上每顆水餃最貴六元,二萬元大約可購入三千三百三十三顆。家裡倆老,一個永遠在減肥,一個已經吃不多,樓上樓下左右鄰舍親戚朋友全部相送,剩下的部分,家裡冰箱怎樣也擺放不下,何況三千多的水餃,每餐二十顆,也要吃上一百六十六餐,餐餐水餃也要五十五天消化…光用想的,就忍不住打了好幾個哆嗦,思想片刻小心翼翼地回信表示水餃數量太多,一時很難消化,暫不考慮採買。

從此以後,每每在大哥的版面上看見「指桑罵槐」的文字出現 「就有一女老闆,天天罵中國,卻三天兩天往中國做生意,賺足中國人大錢,吃香喝辣…還大聲說自己愛台灣……」台詞不甚相同,劇情卻是同一齣。暗自神傷些時,也躲在暗處觀察許久,自己無心之過,得罪撰文酸人大哥級高手,自知寡不敵眾,悄悄地刪除封鎖朋友關係,從此眼不見為淨。

自己雖然不招惹他人,卻難掩好奇知心,假以時日,禁不住偷窺心蟲作祟,打下姓名按下搜尋再度光臨大哥的塗鴉牆,畫面有點怪異地冷清,言語有點弔詭地溫柔,這些留言,就是沒有一篇是大哥所留…赫然,驚覺大哥就在前幾天因為癌症過世了……

卿本無意交惡,即便懊惱不夠圓滑婉轉推辭,無奈傷了君的自尊,想必君也思忖鬱悶許久,吞嚥不下一口氣,書寫了數篇不帶髒字罵罵人酸酸人文章,讓一群網友跟著起鬨,像是接龍遊戲般蔓延好長一串……如今,就此天人永隔,連留著日後好相見的機會都沒有,這般情境,多教人心傷懊悔哪。

下定決心,再堅守一原則 與任何人交往,不含怒到日落、不口出惡言,總要留著日後好與您再相見。

2013/04/03 10:46pm
家中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1,53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堪回首篇 |
此分類下一篇:哪怕夢想 晚到了
此分類上一篇:一場愉快的車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