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4 20:50:00| 人氣3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由業---乞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看來他是把工作範圍從路口延伸到路旁的店家了。
  景氣不好,這個行業顯然受到不小的衝擊,身子愈發瘦弱,走路也晃得厲害。伸在半空中的手抖著,嘴角下垂,一臉哀淒。
  現在他真的適合做這行了---自由業:乞討!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很多年前,當時雖然似乎口不能言,但四肢健全,身體相當強壯。在十字路口對著停等紅燈的來往車輛擺出可憐模樣———右手在肚子上搓揉,左手指指嘴巴,再把手掌往上翻,伸長長去等人家掏錢來放。
  後來就常常遇見,在各個大大小小的十字路口,以相同手勢,相同的表情。我開始瞭解,原來這身強體健的男人以乞討為業。

  諳啞是不是就有乞討的資格?我不知道。只知道街上到處可見年邁卻推著破車撿拾廢紙與保特瓶的阿婆;公園路口賣紅豆的老爺爺過個馬路總是險象環生,也仍然風雨無阻的出來賣;就連夜市裡在髒亂水泥地上匍匐前進的殘障朋友們,都還用細弱顫抖的手拿抹布或口香糖賣錢…,太多不幸的人每天堅毅地與命運討價還價,用自尊的汗水掙一口溫飽,為什麼一個四肢健全的大男人卻選擇伸手要錢?

  長這麼大了,還是常常迷惘於「尊嚴」的界定。譬如在擁擠的火車上,起身讓座給站著的老先生,卻反而遭來一頓責罵,說我們輕視他;譬如挨家挨戶賣口香糖菜瓜布的殘障朋友,收了我們的十塊錢,就堅持一定要拿走他的口香糖;還有去年夏天,那個每隔一兩個禮拜就會沿著公司這排店面戶戶乞討的阿婆:在一個烈日炙燙的中午,我乾脆拿張五百元給她,盤算著如此一來,老人家可以好幾天不用頂著大太陽出來。可當時阿婆拿著鈔票愣住了,那為難甚至似乎帶著羞愧的表情令我至今難忘,之後再也沒見阿婆出現在這條路上,更讓我自責不已。
  我們常常無意間因著一片好意而傷到他人的尊嚴;卻也往往不瞭解一些甘願踐踏尊嚴的心態,譬如這男人。

  今天是帶著孩子們外出時,走在路上看到他的。遠遠就伸長著左手,右手還是按在肚子上。
  不是從車上,而是近距離仔細瞧,才發現他的身子比以前瘦多了,人也蒼老不少,可我還是搖搖頭拒絕了他的乞討。 兩個孩子有點兒錯愕,幾乎同時抬頭望著我。他們極少看到媽媽拒絕別人的伸手,小臉蛋上盡是不解。

  上車後,一邊開車一邊解釋著,讓他們知道這人是如何從年輕力壯伸手要錢到如今這副模樣。既然在有能力賺錢時選擇了這樣的生存方式,我認為,他必須為自己當初的選擇負責!
  孩子們似懂非懂,我的一顆心也忐忑著。其實哪裡真的忍心看他飢餓?只是孩子們面前,直覺的知道自己必須拒絕,免得給了錯誤示範,誤以為乞討真的是生存方式之一,而不是山窮水盡、再無謀生力氣時,不得不向命運妥協的一種下下選擇。

  或許再在路口遇見時,我會拿錢給他了。畢竟錯已鑄成,而歲月也已經拿走他的健康作為代價。

  突然想起小時候看的童話書:大雪紛飛的冬天,愛唱歌的蚱蜢昏倒在勤勞的螞蟻家門口。螞蟻們給了他食物,而蚱蜢也終於知道自己的錯誤。

  故事裡的蚱蜢可以後悔,可是人類,這男人,卻肯定沒有第二個壯年可以重來了。。。

.

台長: 盈盈
人氣(3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成長的私密回憶---從鼻子開始
此分類上一篇:【SARS日記】口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