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26 01:31:49| 人氣1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觸※一本史詩般的壯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白色巨塔-中》



不久前,這個暑假才第一次踏進書局看書的我,猛然想起高一時讀過的那本《白色巨塔》---那時候,只讀完了上冊便斷了劇情,原因非常單純,因為沒書了。

《白色巨塔》有上中下三冊,而且一本比一本厚,也一本比一本壯闊。

或許我最先只是單純的看到有套書特價,就三本一起開開心心地買了。

剛開始閱讀《白色巨塔-中》的時候,我只利用睡覺前一兩個小時慢慢啃,腦袋中的劇情也慢慢慢慢地前進著;但,自從看到了《中》的下半本,開始緊湊的劇情和越來越深刻清晰的人性刻劃,讓我終於放不下這本小說。

停滯了所有的讀書計畫,甚至是迫在眉睫的英文小說(一本沒看完、一本沒看),因為我再也無法用多餘的心思關心查單字或英文小說發展走向---我滿腦袋瓜就是《白色巨塔》,我想看接下來的訴訟發展、選舉發展、里見和財前的亦敵亦友、準備醫學知識而奔波勞碌的律師……

(ps.想看此小說者,切記一件大事---千萬別看推薦序!因為有一篇推薦序當中提到了這本書所有的事件和所有的發展,甚至是所有的結果!我看完書後回去翻序才發現這件事……) (以下內容有關劇情,不想得知者煩請按下上一頁...)

 

 

其實訴訟本身就讓人很感慨。一個死了丈夫的妻子擔負著欠了幾百幾千萬債務的商店,究竟能有怎樣的力量? 單憑這樣一個女人、三個小孩子、一個有正義感的律師、熱血理想的里見醫生、公正嚴峻的解剖教授……就這樣? 完全沒有金錢能力,找證人找鑑定人找律師找證據,全憑正義感的上訴人,最後還是勝訴了。

而且是在權勢壓迫下,就算找得到有良心的證人,也不見得能發揮效用。

或許,如果財前並沒有在當上教授後馬上對前任東教授不聞不問、如果他沒有以醫局員交換選票、如果他沒有在證人問訊結束後諷刺主治醫生、如果他沒有聯合廠長找護理長之夫的麻煩……如果他不要如此功利,只要他曾經對其中一個人表示過基本的尊敬,其實,就算充滿正義感的上訴人處境悲涼,這場訴訟終究也必須在財前勝訴的判決中劃下句點。

因為沒有證人、沒有證據,一個可以玩弄醫學知識的大學教授,沒有輸的理由。

偏偏事實就是,他對以上所有的人也泯滅了人性。

我想這是作者山崎豐子小姐刻劃深刻而徹底的地方。一個前途光明的大學教授,因為他曾經看不起、不屑一顧的人而失敗,正是一種社會派小說想要透露的深刻涵意吧。

還有我必須要說,山崎豐子小姐真的很有毅力、很令人敬佩!

要知道,《白色巨塔》既然扯到了醫療官司,就不免要有法律,更無可避免醫學!這件案子的內容極其微妙,爭論的點亦為極高等的醫學知識,一個平凡的小說家為了完成這部小說,苦尋醫學與法律兩方深奧理論與學術探討的題材,真的太了不起!

看到這本書花了四年的時間完成,其實我嚇了一跳---我原本以為會更長,因為這其中需要的醫學知識實在太廣泛,在官司上的微妙辯論更是深奧難解,而作者竟然只用了四年的時間就完成了這本書,實在讓我太佩服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對其中的人性善惡表達意見,畢竟我的思想還是太膚淺、太簡單,並沒有資格評論其中的對與錯吧!(事實上,作者自言此書中沒有絕對的正反)

「你不覺得大學副教授為了病人的權利,寧願放棄自己的地位,真的很偉大嗎?」

「喔,他也太傻了吧?」我老媽冷漠的回應。(她被我吵的很煩...)

後來我看了序,看到某篇序中寫到:「青春時期的自己看這本書,對書中醫術精湛但人品有所缺失的財前深感痛惡,但幾十年後再看這本書,發現自己從"里見思想"漸漸變成了"財前思想",或許不同時期不同的人生觀,也可以從此書反應出來吧!」

或許現在很崇拜里見的我,只是因為我還是個沒看過現實面的小笨蛋高中生吧。

我看書是很慢、極慢的,因為我沒有那種一目十行的超能力,也不像讀小說讀慣的人可以大概瀏覽就知道情節發展---或許是因為我認為書中每一個字、每一個形容詞,都是作者要苦思的心血結晶,說不定哪一句我所忽視或快速掠過的文字,正是作者斟酌良久才落筆完成的,為此,我看小說的方式是極慢的---

因為我是一個一個字閱讀的,尤其這本小說更是如此。就算急著想知道結果、就算劇中情節發展強烈衝擊我的內心,我依然會慢慢地品味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中所描繪的風景或心理,甚至遇到突然的劇情轉折,我還會難以平靜地讀那個段落兩三次。於是這種可怕的龜速使某竹許多計畫延宕不前中。

 

但是真的太精采、太精采了! 真的好看、超好看,有閒者不妨閱讀此書吧!

沒什麼能多說的因為不知道該從何講起,剛闔上《白色巨塔-下》的那刻,感覺有一種難以描繪的衝擊狂烈地直打我的內心---無疑地,這的確是一部最壯闊的史詩!

 

台長: 竹子
人氣(19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隨筆散文集》 |
此分類下一篇:感想※嫌疑犯x的獻身
此分類上一篇: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歌

星期五借姊姊上集好嗎?
呵~我很乖沒有看你講的內容喔~
雖然個人不太看日韓系列作品
但是喝~你推薦了就借我一起沉淪一下吧(誤
哈我寫完報告,結果令伊本放棄
2010-07-29 00:53:49
版主回應
話說我英文報告還沒動工呢= =
(好想看完中文版就寫喔...)

噢好的ˇ星期五帶去唷
超級好看的唷 XD (燦)
2010-07-29 07:24: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