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9 21:26:23|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話說全國科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星期 7/25~29 某竹都在苗栗的栗華飯店附近覓食(?)...... 扼不,是在苗栗巨蛋比全國科展啦...(話說苗栗真的是一個完全找不到食物的地方ˊˋ)

 

全國科展的規模其實超出我的想像,的確可以看出教育部有多麼重視這個項目。

但又或者只有這個項目。

 

不能肯定的說這是國際化或是現代化的趨勢,但資源分配集中的現象很明顯可以看得出來。不會有人因為全國舞蹈大賽或是全國合唱比賽得第一名就拿走四萬塊的獎金,還可以跟總統握手合照,但是比科展就可以。

這五天看了很多人作的科展,除了高中地科組已經看完了之外,也瞄了不少國中國小的作品,說實在的... 國小的作品實在令人大開眼界@@

或許所有的科展心得都會寫「收穫良多」或是「真正認識了科學」之類的,我沒有要否認收穫很多這件事(要知道我從連Excel的平均都不會算,晉升到會用很多鬼東東欸!),但我不認為我們可以拿著很皮毛的作品(maybe還錯誤百出)就覺得我們真正在「研究」。

更不用說那些看起來不太符合作者水準的作品。(這個我不想說太多)

 

科學研究要擔負多大的社會責任,才足以面對那些不均的資源都集中在這裡? 那一句句「我們熱愛科學」的言語,能在沒有老師會幫忙的未來繼續堅持嗎? 那種熱愛自然科技的心,面對高中大學念不完的知識的壓迫,能一直保有初衷嗎?

小學的小朋友們對名次的渴望,只是說明了這種可怕的社會化現象已經滲入那些該天真快樂的童年了。(為什麼來科展講解要「背稿」? 看到後面三個小朋友用一樣的速度講出一整段一字不差的話,真是驚人...)

我知道沒有比賽可以不在乎名次,我也承認我自己很在乎名次,但正因為如此,我不會說出那些「結果沒那麼重要」之類信誓旦旦的話,我覺得過程和結果都一樣很重要,因為沒有過程就沒有好的結果、沒有好的結果就沒有東西可以讓一段時間的努力得到回報...

當然啦,也真的有人不在乎名次,不過那算少數吧。

 

所以,我們究竟能拿怎樣的資格,說我們「真正的」在作科學研究呢?

更別說拿「科學研究人」的光環戴在頭上了。

我們充其量,只沾了小小的邊而已。

 

 

 

補充:

噢這次在全國科展遇到的高中地科組同胞都超有趣的欸,這大概是頗大的收穫吧(笑)。

 

台長: 竹子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園紀錄冊》 |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在18學到的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