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2 13:45:04| 人氣6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譯週刊】2009/10/01天聲人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有做作業了,週刊都要變成月刊了。

 

人家都說朝日新聞偏左派,我覺得是披著左派羊皮的右翼份子。本來我就分不清楚左右派的說法,尤其是看了朝日新聞之後,更是搗亂我對左右派的定義,我的瞭解是,在野批評政府、崇尚自由、主張社會主義屬左派,支持政府、厲法嚴刑、強調愛國主義屬右派,可是每每我看朝日批日本政府,像是在罵自己家的小孩,我罵你是為你好,你雖然這樣那樣不對,但是是很聰明的、很有潛力的,只要好好努力,一定可以成為泱泱大國。

 

但說到隔壁的中國,就像是提到別人家的小孩,有酸葡萄心理,是啦是啦,是賺得多,是考得好,不過,也是問題一堆,這個要檢討,那個要改進,要當大國,還早的很咧。講到美國,就比較客觀,雖然有點不服氣。就算是提到台灣,感覺也不是真心支持,拉攏台灣不過就是要氣中國而已。這篇文章,讓我決定明年開始改訂讀賣,一方面因為我也是原監督的迷。

 

 

~~~~~~~~~~

聽說在中國,回鄉是叫做「探親」。字面上看起來,像是回家拜託親戚,其實生財有道的華僑才是受託的一方。東京出身的作家譚璐美與北京出身的早大教授合著的「新華僑 老華僑」(文春新書)中,提到過去的故事。

 

70年代後期回鄉的旅日華僑。雖說席開三天三夜的款宴華僑,但除宴會費用外,電力、乃至下水道的工程款就由華僑買單,4百萬日幣就這樣消失了。即便如此,華僑們認為這是支持母國的喜悅。愛國華僑搭起對中國投資的橋樑。

 

今天是中國建國60週年。回首來時路,解放與混亂、接著就是開放及成長吧。從譚作家的友人在故鄉散財開始,到現在,每人國內生產毛額增加約15倍。

 

那一天,毛澤東整髮後出現在天安門的樓閣,在廣場的數十萬人之前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跨過鴉片戰爭以來的屈辱,這是新中國實驗開始的瞬間。毛繼續說到:「我們創造自己的文明與幸福,應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自由而勞動」。

 

現在,富裕後的13億人民之間,在差別與反目的橫溝下重複不停地奔流。都市和農村,漢族與少數民族。一黨獨裁之下,也無法看到人權與表現自由的光明。長期苦鬥下獲得建國勝利的故人們,在天上如何看待這明暗的斑點模樣。

 

從共產黨的老巢─農村出來的貧窮農工漫流、巧妙暢游在市場經濟的富裕階層、特權階級熱中海外旅行的現實狀況,並非逝者們的本意吧。有理想而無術,還是兩者皆不足?建國之夢,尚在途中。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63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vsouth44
訂報紙跟棒球也可以連喔
2009-10-12 22:49:37
不良媽媽
讀賣和巨人是相關企業啊。
改訂讀賣,就是間接支持原監督!
2009-10-15 10:5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