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2 10:36:58| 人氣4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外國的月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歲的小表弟傳給我一個古狗網站,輸入地址之後,就可以看到當地的景象,我自己先輸入看看後,嚇了一跳,連我家的陽台都照到了,曬衣竿也一清二楚,還好被拍的當天,沒有曬衣服,真是太可怕了,自己家的陽台甚麼時候被拍都不知道。 

我在MSN上告訴小表弟,光看影像還是不能真正體驗想像當地的環境,還是要自己親自來一趟,才能感受。因為暑假回日本之前,我一直鼓吹小表弟來日本走一趟。以後畢業上班,就沒這個機會了。 

太郎這次回台灣,在家族聚餐時,看到小表弟和臭弟一起坐在地板上玩,很感慨地說,這真的是當初住在四樓的小舅媽的兒子嗎?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也不就像臭弟一樣的年紀。小表弟今年升大三,前幾年大概都還在青春期,每年回去,都是吃完飯就和小表妹先行打道回府,今年開始,吃完飯還會和我們聊聊天,看我們喝酒,也會主動要嚐嚐,我和太郎這兩個酒鬼,看到新力軍,豈有放過的道理,喝完開胃啤酒,紅白葡萄酒就倒了下去,太郎直說,下次要帶日本酒回來。 

我對小表弟說,不用等到明年暑假喝日本酒,到年底的寒假,還有半年多,卯起來打工,存張機票錢來一趟日本,表姊我供吃供住,然後你自己上網找資料,拿著地圖坐電車到處走走,名勝古蹟都不要去,去聞聞外面的空氣,就算值回票價了。 

20歲耶,我也是20歲那年第一次出國,沒有海外關係,可惜也沒膽,不敢自助旅行,就和高中同學跟團到日本玩,從九州玩到東京,到秋芳洞觀光,吸引我的不是鐘乳石還是石灰岩,而是當地的日式廁所,就是蹲的那種,在我的想法中,蹲的馬桶是落伍的,先進日本為甚麼還會有蹲式馬桶,重點是,當天下著小雨,如果是台灣,馬桶旁邊一定一堆骯髒的積水和腳印,還有滿出來的衛生紙,可是日本沒有,我替自己找一個藉口,今天秋芳洞的觀光客很少。 

一路玩上來,每到一個地方,我一定去找廁所,一直到行程最後,在東京高速公路時塞車,休息站的廁所大排長龍,我卻沒聞到尿臭味,我不得不心裡暗暗佩服日本(不能明目張膽說日本好,這樣自己好像賣國賊,唉,當時被國民黨的愛國教育荼毒太深) 

一個行程十天下來,聽不到幾聲喇叭聲,整齊清潔守規矩,就是我對日本的第一印象,途中有天一大早從大阪梅田出發,看到烏鴉和散落一地的垃圾,還有一坨吐渣,才覺得稍稍欣慰,原來日本也是有骯髒和不守規矩的地方。 

那一次的出國經驗,可以說是改變了我的一生,或許我留在台灣發展,可能會更好,可是好的定義又是甚麼,再說,人生沒有也許,總之,日本這個國家,我想再來一次,但不是走馬看花,起碼我想住上一陣,這是我當時的想法。 

年輕的時候,應該去看看外國的月亮,是不是真的比較圓,好壞美醜,都是要經過對比,到處吸收觀察,才能越接近自己的理想,這是到我現在還奉行的作法。 

外國的月亮是不是比較圓,我想因人而異。倒是剛來日本沒多久,有天晚上,和太郎蓋棉被純聊天,覺得口渴到廚房找水喝,看到從窗戶照進來的一片白粉銀光,心裡想,人家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這我不知道,但是外國的月亮還真的比較亮耶,一轉頭,看到時鐘,凌晨四點多,甚麼月亮啊,太陽都出來啦!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41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vsouth44
年輕時走太遠
跟浦島太郎一樣
想回家還不能開盒
2009-10-02 19:58:28
不良媽媽
大哥當年是被逼的流落他鄉的嗎?
市儈的我,只想到能不能衣錦還鄉,
倒沒有這麼浪漫地想到過浦島太郎的故事。
2009-10-08 00:15: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